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西安高新区千亿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加速形成

2016年11月28日13:25 | 来源:开发区报道
小字号
原标题:高新区千亿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加速形成

  11月17日上午,高新区管委会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签定投资协议,宣布比亚迪高端智能终端制造项目落户西安高新区。此次项目签约,标志着西安高新区千亿元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加速形成。

  智能终端产能加速释放

  智能终端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高新区不断加大招商与产业培育力度,使得高新区已经形成完整的智能手机产业链,一个全球重要的智能终端产业生产基地正在关中大地强势崛起。

  比亚迪创立于1995年2月,是我国智能终端配套领域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领军企业。比亚迪从二次充电电池制造起步,快速成长为全球领先的二次充电电池制造商和业界领先的EMS(电子制造服务商,提供系列服务的代工厂)和ODM(原始设计制造商,包括部分设计的代工)供应商,服务于三星、微软、戴尔、东芝、惠普、雷蛇、华为、联想、中兴等国内外行业巨头。

  比亚迪2003年开始涉足手机代工业务,比亚迪的产品几乎覆盖了除手机芯片之外的所有零部件。在笔记本电脑、手机等终端代工领域,比亚迪拥有从设计、研发到生产的全套设备,原始设计制造(ODM)和专业电子代工服务(EMS)一直是比亚迪主要业务之一。2015年,比亚迪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板块销售收入约为260亿元,占所有业务总销售收入约40%。

  目前,陕西省、西安市大力发展高端智能终端产业集群,比亚迪凭借自身优势,将在高新区投资建设“高端智能终端制造”项目。项目总投资10亿元,达产后规划年产5000万套智能终端规模,预计可实现年工业产值250亿元。

  在2014年10月9日,比亚迪公司100亿元高端手机配套生产项目落户高新区。项目每年可生产手机金属机壳6000万套,产值约70亿元。这意味着西安将形成从终端制造到精密零部件生产的完整产业链。

  中兴通讯终端成立于2014年8月6日,该公司于2015年2月9日投产,2015年全年实现产量780万部,工业总产值77.5亿元,销售收入94.36亿元,完税9554万元。截至今年9月,该公司完成整机生产1603.8万部,实现工业总产值122.8亿元,成为西安市又一家年产值过百亿元的企业。

  中兴通讯终端于2016年6月获批成为工信部63家“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之一。同时,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专项项目也得到了国家工信部的批复。公司此举能够带动西安市智能终端产业链企业的发展,还可以为西安市电子信息企业提供可复制的智能工厂解决方案,促进西安市企业在智能制造的转型和改造。在未来,公司能高质量、高效率、低成本地完成订单交付任务,进一步提升客户满意度,向成为全球最先进终端智能工厂的目标迈进。

  今年,中兴通讯终端公司预计全年产量将突破2500万部,实现工业总产值约150亿元,为西安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进一步提升区域竞争力。

  此外,在智能终端产业集群中,酷派项目正在抓紧建设60条智能机组装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智能手机600万部生产能力。

  智能终端产业“百花齐放”

  西安是我国重要的通讯和集成电路产业教育研发基地,拥有通信类国家级科研机构30多个,各类专业技术人员44万人,科技人员密集度排在全国前列,微电子、通信、软件等相关专业人才供应充足。这些都为智能手机产业链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基础条件。

  西安高新区成立25年来,已成为关天经济区中最大的经济增长极以及中西部地区投资环境好、市场化程度高、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区域之一,成为西安与西部高新科技产业的前沿领地,成为陕西、西安最强劲的经济增长极和对外开放的窗口,成为我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基地。

  近年来,高新区着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吸引了众多国内外著名企业进驻,使得高新区在信息技术产业领域形成了高度聚集优势。这些进驻高新区的高端产业,所看重的正是高新区乃至西安市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与健全的产业链配套环境。

  西安中兴通讯终端科技有限公司现主营业务为手机终端产品的研发、生产制造及销售。公司生产车间配置业界领先的全自动SMT生产线25条、组/包装线30条,涵盖单板测试加载、全自动化分板点胶、整机音频测试、整机软件加载等模块。车间全流程自动化生产的实施能进一步提升中兴智能终端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公司的终端设备年产能为2500万部,产值为150亿元,是我国西部最大的智能终端生产基地。

  中兴通讯终端公司立足于终端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已打造全球行业领先、技术精尖、专业权威的一站式实验室并计划通过国家CNAS审核。实验室占地超过3000平方米,配备大型实验设备200余套,具备面向终端产品的例行测试能力、材料分析能力及失效分析能力。在西安,中兴通讯着力打造智能制造新模式工厂,让“西安元素”成为转型升级的推动力。今年3月,中兴在西安又建成了一座实验检测中心,新增数百台设备,配备专业的实验检测团队,从原材料的可靠性分析,到生产过程的失效分析,再到成品的测试,实现了全流程的大数据分析和质量控制,目前承接西安和深圳大部分的中兴手机产品的实验检测。

  以通信产业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是高新区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也是西安重点发展的战略产业之一,通信企业数量在全国高新区名列前茅。同时,高新区是科技部确定的“国家通信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和“国家军民融合通信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园区”。当前,西安高新区已聚集华为、中兴通讯、宇龙酷派、华勤、TCL、摩比天线、广州新邮通、中国普天、大唐移动、龙旗、爱立信、三星、英特尔、高通、日本村田等众多国内外著名企业,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通信产业链和初具规模的产业集群。特别是4G技术商用步伐的加快,使西安高新区有望成为全国第二大通信产业基地。

  在智能终端产业领域,西安高新区已吸引了三星、中兴、华为、酷派等龙头企业纷纷落户,设立研发基地和分支机构,对西安智能手机产业链产生了重要的辐射带动作用。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前十名的企业中,三星、华为、中兴通讯、宇龙酷派等企业都已在高新区有重大投资。其中,韩国三星电子高端存储芯片项目以及封装测试项目都已经实现量产,这极大地带动关联产业集群发展,为西安智能手机产业链提供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在智能手机研发方面,华为公司在西安的研发人员已突破万人,其中手机研发人员千余人,与手机研发相关的外包人员过千人,相对应的研发机型的手机出货量在数千万部。中兴通讯研发人员已近万人,其中手机研发人员4000人,是公司的手机研发总部,涵盖了智能手机与功能手机几乎全部的机型,对应的研发机型出货量约6000万部。宇龙酷派、TCL、手机ODM龙头企业闻泰集团、手机设计领军企业龙旗控股、手机整体方案领先企业华勤集团、锐嘉科集团均已在西安设立研发中心,对应的手机出货量过亿部。另外手机芯片设计方面,有高通、英特尔等企业在高新区也有重要的研发布局。

  战略性新兴产业撑起发展新脊梁

  近年来,高新区着力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以此推动调结构与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据悉,2015年高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达到36%,已经形成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和现代服务四大主导产业。今年上半年,四大主导产业营业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达到65%。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智能终端、新材料、软件和信息服务等五个千亿产业集群已经初具雏形。高新区正在聚焦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半导体全产业链,通过3-5年持续发力,打造西安在全球产业链的响亮品牌。高新区也正在做大做强下一代汽车、能源装备和创新型服务业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特色产业,培育生命健康、网络空间安全和机器人等具有发展潜力的新兴优势产业,这些产业也将成为推动西安自创区建设新的推动力。

  在发展智能终端产业方面,高新区计划通过3—5年的快速发展建立智能手机产业链,着力打造智能手机产业的高端企业聚集区、前沿技术创新集中区和制造研发一体化区,使西安及高新区成为世界最重要的智能手机产业聚集地之一,并促使该产业在短期内成为过千亿元的产业集群。

  为此,高新区还将依托西安及高新区在通信、软件、文化创意等产业的已有基础,以专业化的智能手机产业园为承载,大力推进关联产业的聚集、集成和融合,实现产业链的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发展模式;积极培育和引进龙头骨干企业,形成以龙头骨干企业为支点、大中小企业紧密配合、专业分工与协作完善、具有国际国内市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依托西安及高新区在智能手机研发方面的已有优势,大力引进和培育智能手机制造和生产配套企业,最大程度地推动高新技术与制造工艺的深度融合。

  在园区规划建设方面,高新区将依托中兴通讯、宇龙通信、华为及三星电子等龙头企业,继续加大龙头企业招引力度,招引手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企业抱团投资、整体移植,加快智能手机园区的全面建设。同时,将进一步加快建设和完善物流体系,并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为智能手机产业链建设提供最佳发展环境。

  有关专家指出,西安作为国家推进向西开放战略和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起点,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承担着不可替代的关键性作用。西安高新区依托所特有的优势,大力发展智能终端产业,将对提升区域社会发展水平具有重要影响,使西安“智”造为代表的科技创新实力将会进一步增强。尤其是中兴等智能终端项目的加速进驻,将作为西安市能够直接供给的又一重要的高技术含量支柱产品,使西安能够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构建中,体现更明显的优势,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并将极大地提升西安乃至陕西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水平。

中兴智能终端生产线

(责编:乐意、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