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埃夫特·栋梁杯”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落幕

2016年11月28日09:59 |
小字号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三部委联合主办,海淀区承办的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埃夫特·栋梁杯”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于2016年11月25——27日在海淀区举办了总决赛。

本次大赛分为职工组与学生组,共有来自25个省(区、市)的123名选手报名参加决赛,其中职工组59名,学生组64名。获职工组一等奖的选手,将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在原有职业资格基础上晋升一级国家职业资格。获学生组一等奖的选手,将被授予相应级别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在一天半的比赛时间里,选手们完成了理论知识比赛与操作技能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产生了职工组与学生组一等奖各5名,二等奖各10名,三等奖各15名,团体总分奖5名,大赛组委会还评选出优秀组织奖15名与突出贡献奖5名。

本次大赛分为理论知识比赛和操作技能比赛,理论知识比赛采取计算机考试的模式,操作技能比赛本着支持国产品牌发展的原则,以符合企业岗位技能要求、强调对复合型高技能人才的选拔为出发点,同时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突出“工匠精神”的培育。为促进参赛选手备赛,推动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的普及,大赛向社会公布了技术方案、命题方案与考核点。

大赛背景: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人才为本”的基本方针,积极推动我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以服务中国制造2025对技能人才队伍的需要。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三部联合决定组织首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组委会希望通过大赛达到促进工匠精神培育,带动产教融合发展,服务中国制造2025技能人才培养的目的。

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五项重大工程之一,是两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而工业机器人的推广应用,能提升工业制造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降低人工成本上升和人口红利减少的影响,提高效率质量、降低成本消耗,是智能制造的突破口。通过举办技能大赛,第一,测试我国工业自动化产业职工与相关专业在校学生调试、操控工业机器人的技能水平,为我国工业机器人技术领域选拔优秀技能人才;第二,展现参赛选手的专业风采,提升人才自主创新、工作效率、质量、成本控制及安全意识等职业素养;第三,宣传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引导社会关注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的发展趋势及新技术的应用;第四,为国产工业机器人系统提供展示平台,促进民族品牌行业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提升。

(责编:徐婵、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