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叫响“中国猛犸象故乡”品牌 青冈化石推介会在北京举行

2016年11月21日15: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1日电(高 媛)中国猛犸象故乡——青冈化石推介会11月20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地质学会化石保护研究分会、北京大学化石保护研究中心主办,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办公室指导,黑龙江青冈县猛犸象文化旅游协会承办,益民集团协办。

活动现场 高媛 摄

启动水晶球

上午9点,青冈县委书记杨勇, 中国地质博物馆馆长贾跃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中科院院士周忠和,黑龙江省益民集团董事长王玉民共同启动水晶球,标志着“陆海丝绸之路”中国猛犸象故乡—青冈化石推介会正式拉开帷幕。

青冈县委书记杨勇致活动发布词

青冈县委书记杨勇致发布词。他说,青冈因猛犸文化而闻名,猛犸象—披毛犀、普氏野马等第四纪古生化石储存数量大,种属类别全,科研价值高,已被列入东北地区重要地质遗迹调查保护名录。中科院古脊椎动物研究所、国土部地质环境司、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国家地质博物馆、国家地质环境勘测院等专家学者一致认定,青冈猛犸象—披毛犀动物群在世界同类同时期动物群记录中首屈一指。埋藏点如此集中、埋藏数量如此巨大,在世界范围内隶属罕见。今年7月12日,青冈被国家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授予“中国猛犸象故乡”称号。猛犸象化石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有序推进,努力打造哈尔滨——五大连池——黑河旅游节点。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中科院院士周忠和致推介词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中科院院士周忠和重点从发掘情况和学术角度两个层面介绍了青冈猛犸象化石的独特地位。青冈境内22条小流域有15条以上出土过第四纪晚更新世动植物化石,涵盖猛犸象、披毛犀、双壳类、贝类化石等近50种,总量达10余万件,全国103家博物馆展出的猛犸象真骨化石标本,已确定有100家来自青冈。青冈猛犸象化石的发现,对于追溯第四纪陆相生物群的繁衍历史与消亡过程,对于研究现代中国人在东北地区的演化与扩散,对于揭示古人类与猛犸象—披毛犀动物群的关系均意义重大,具备了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条件。

中国地质博物馆馆长贾跃明致辞

中国地质博物馆馆长贾跃明在致辞中说,青冈猛犸象化石完整记录了晚更新世—全新世地质历史时期的古地理、古气候、古环境、古生态信息,是第四纪中国北方哺乳动物地理区系的代表,是猛犸象欧亚大陆最后的演化中心和史前巨兽最后的乐园,是研究第四纪晚期以来全球变化的理想区域,因而也是最有可能揭示猛犸象谜底的地方,毋庸置疑,青冈猛犸象化石的地位是中国的,世界的。

北大副秘书长,深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古生物学会常务理事白志强向青冈县授予“北大化石保护中心青冈研学基地”牌匾

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丽霞向青冈县德胜镇英贤化石村授牌

“中国猛犸象故乡——青冈”化石资源申报世界自然遗产项目委托签约仪式

国家级书法家、中华楷书第一人张瑞龄将手书的“中国猛犸象博物馆”墨宝赠与青冈县

(责编:高媛、徐冬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