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4万份责任书是如何签订的?

——长春市整治道路交通秩序大会战纪实之四

2016年11月18日10: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半年多时间里,长春市交通状况大改观,城市大变样,两个方面至关重要:第一,形成了政府主导、公安主责、社会动员、全民参与的交通秩序管理大格局;第二,全方位宣传、引导、监督,提高了整个社会交通意识。

半年时间里,长春市动员近两万名公安民警、5千多名街道社区干部和近万名交通志愿者走上街头,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对110万名机动车驾驶员、9856家临街商户和企事业单位进行告知,签订责任书4万多份,发放宣传资料近900万份。

措施得力,执行到位,长春交通状况了巨变。

交通秩序管理大格局

为了规范道路交通秩序,长春市从今年4月起开展了为期9个月的整治道路交通秩序大会战,全力规范机动车、非机动车的停车行车秩序,全力规范行人的通行秩序,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这次大会战第一次由18各市直部门以及各区、开发区管委会共同参与,目的就是举全市之力组织开展整治道路交通秩序大会战。”长春市交警支队支队长杜占武介绍说。

在秩序管理中坚持全市动员,公安机关承担管理主责,各城区、开发区组织街道社区干部和网格员分段管理,临街企事业单位落实门前规范停车包保责任,全市的交通志愿者、交通协管员都走上街头,形成了政府主导、公安主责、社会动员、全民参与的交通秩序管理大格局。

据了解,长春市坚持全警管理,全市公安交警实行“5+1”、“白+黑”勤务模式,支队和大队机关警力全部奔赴街路,每天出动1500多名交警和100台巡逻车、100台摩托车,全天候、全路线严管违法停车、违法掉头、变道抢行、闯红灯、不按线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全市287个派出所社区警务队和152个巡区的夜巡警力都立足辖区管交通、管静态停车,4000多名派出所和夜巡民警发挥了一警多能、综合执法的职能优势。

同时,长春市利用视频监控系统抓拍交通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利用车载4G巡防系统和执法记录仪摄录取证。在停放需求大的市场周边安装了摩托车、电动车的专用停放架,在交通管理难度大的街路加装了中心隔离护栏。公安机关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吉林省《实施办法》,对交通违法行为依法处罚,代市政府起草了《长春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提请市人大审议,填补了长春交通地方立法的空白。

“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闯红灯、违法调头、违法变道抢行以及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跨越隔离护栏等交通违法行为都是交警部门严格管理的重点。”据长春市道路交通整治大会战指挥部处长栾庆文介绍,交警部门抽调机关警力充实一线,最大限度挖潜警力资源。交警抽调精干警力,成立大会战青年突击队,强力推进桂林路商圈交通秩序管理工作。同时,长春市法制办,联合法院、公安召开沟通协调会,在执法、复议和司法方面就有关行政争议解决办法达成共识并形成意见,为大会战执法工作提供了有机保障。

“把管理静态交通作为一个基础,实质是规范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在通行时的秩序。”长春市副市长李祥说。

发放宣传资料近900万份

整治道路交通秩序,提高社会意识是关键。长春市动员近两万名公安民警、5千多名街道社区干部和近万名交通志愿者走上街头,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对110万名机动车驾驶员、9856家临街商户和企事业单位进行告知,签订责任书4万多份,发放宣传资料近900万份。

经过大会战的强力整治,如今长春的道路疏通了,人车有序了,交通畅通了,群众的心情也舒畅了。

桂林路、光复路、永春路、大马路、黑水路、黄河路等一大批难点街路秩序井然,人民大街、解放大路、新发路、吉林大路、自由大路等一大批精品街路畅通无阻。全市建成区内的主干路、次干路、支巷路都达到了样板示范标准。根据相关部门的统计,截至9月,全市现场处罚机动车违法375470件,处罚非机动车违法7407件,处罚行人违法12672件。长春市主干道通行能力提高5%,视频抽查全线路交通违章比率下降35%,市区发生一般程序以上交通事故482起,同比下降24.96%。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大黄标车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有力预防道路交通安全事故,落实禁限行管理规定,提高城市空气环境质量,切实加强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工作,从10月份开始,长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已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力整治黄标车违法违规行为。

长春市副市长李祥介绍,在长春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长春市将树立长期作战思想,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建立泊位施划、清理非法占道、宣传教育、交通秩序管理、基础设施建设、调度考核管理六项长效机制,创造规范有序道路交通环境。

这次交通整治行动的措施与执行表明,即使像长春这样目前相对落后的老工业基地城市,也可以像沿海先进城市一样,开创属于自己的灿烂前程。长此以往,长春未来会更好!(马捷)  

(责编:秦晶、乐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