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45484个地桩是如何拆掉的?

——长春市整治道路交通秩序大会战纪实之三

2016年11月18日10: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停车难是城市拥堵、治安差的体现,而停车难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非法占道现象严重。

把清理非法占道、私划停车泊位,作为解决“停车难”最基础的一项措施来抓,长春市打了一场清理非法占道的攻坚战,解决这个长期积累的老大难问题。

攻艰克难,长春市委市政府明确了三点:第一,市委市政府态度明确不遗余力;第二,执法公平公正,一把尺子量到底;第三,建立长效机制,防止反弹。

清理地桩地锁 执法一视同仁

盛先生是长春市一家小饭店的老板,以前为了方便自家停车,在饭店门口的公共区域故意摆放一些障碍物。“本来我家自己门口我可以随便停,你清理我的东西,还在我门口划停车位,我还咋停车?”这是盛先生曾经对清理障碍物的行政执法人员反问出的一句话。“我以前在饭店门前放过水泥桶,他们清理的时候我很不理解,为此还去他们执法部门要过。”盛先生对记者说。

解决停车的矛盾和管理的矛盾,需要广大市民逐渐提高认识。“最开始很多商家甚至是机关单位是不愿意门前的地桩地锁和障碍物被清理掉的。” 长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世忠介绍说。

“我们想向全社会传递一个信号,那就是市委市政府态度非常明确的、不遗余力的,就是坚决把这个问题解掉。那就是在清理地桩地锁的工作中,在执法的过程中我们都是一视同仁,一把尺子量到底,不管是什么样的单位,什么样的商家,什么样的小区和个人,我们都是坚决按照要求严格的清理。”王世忠说。

在清理的过程中,长春市时刻把握宽严相济的办法。一方面公安机关对妨碍清理执法的人员依法进行查处,共查处20起案件,拘留8人,教育训诫463人。另一方面,在整治过程中也体现人性化,充分考虑到商家的利益,如对一些较大的经营场所,在门前施划黄线,允许经营期间商家使用,但早晚时变为公共停车区间。

长春市坚持多种形式做好深度的宣传教育,动员数万名公安民警、街道干部和志愿者走上街头,深入企事业单位与近万家临街商户签订责任书。通过媒体曝光违法行为和违法单位,目的就是宣传到每家每户每个商家、每个个人。

据了解,长春市城市管理部门利用一周时间快速高效地集中清理了全市70%-80%的地桩、地锁。随后重点清理地桩地锁的死角、死面,清理道路两侧停放、影响停车泊位施划的“僵尸车”、清理在道路停车泊位内销售、贩卖物品等经营活动,清理在道路停车泊位上进行机动车清洗、装饰、修理、仓储等经营活动,使得民康路车辆装饰一条街、大马路电动车销售一条街、重庆商圈、桂林商圈、永春商圈占道经营问题等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以长效机制确保长效管理

“为了防止反弹,进一步巩固成果,城管部门还加强在日常的巡查力度,重点是清理地锥、桌椅、旧家具、砖石等替代物。”王世忠介绍,城管部门在集中整治的基础上,把工作重点转移到长效机制建立上来,提升长效化管理水平。

据统计,长春市共清理市管43条主干街路,各区、开发区共清理800条区管街路,全市843条街路的清理率达到100%。截至九月,长春市共清理各类占用停车位物品10万多个,其中,地桩45485个、地锁13638个,隔离墩16172个、铁链2523个,其他地锥、堆放物28000余个,纠正占道违法行为115460起,清理占道设施34592处,非机动车7851台,“死车”1199台。

“经过持续整治,大会战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清理工作为车辆停放和施划泊位扫清了障碍,城市面貌也大为改观,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 长春市副市长李祥表示。

市民感受和群众评价是衡量工作的根本标尺。如今,像盛先生一样从开始对清理工作的不理解,态度正在悄然发生变化:“清理工作后当我看到马路变宽了,汽车停放也有序了,我的心气也顺了。”盛先生说。

宽严相济,在保证整体公平基础上,也考虑到特殊性,使铁的政策充满温情,这是长春交通整治中的有趣生动的场景。(马捷)

(责编:秦晶、乐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