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正源地产:不辜负这个伟大的创新时代

2016年11月14日10: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从去年“未来生活”,到今年“无边的世界”, 由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和Y星人社区联合主办的2016全球创新者大会(GIC)日前在京落幕。为期三天的会议上,来自中国、美国、日本、西班牙、澳大利亚、新加坡、以色列等10多个国家的嘉宾围绕自然、商业、科技和文化四大主题一起进行跨界探讨,创新依然是各位专家、学者、业界人士智慧碰撞、思想交锋的高频词。

伴随“互联网+”的兴起,以市场力量和互联网平台整合资源,开启了创业创新的新模式。创新时代已经来临,创新不仅仅指技术创新,更包括思想创新、体制创新、管理模式创新。

熊彼特的创新理论认为,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企业家是创新的核心,企业家精神是创新的源泉。

作为本次大会场地提供方和战略合作伙伴,898创新空间董事长、正源地产创始人富彦斌指出,任何时代、任何领域,创新永远是奢侈品,创新者不仅仅期待与欢呼创新成功激动人心的时刻,更要有勇气享受创新过程中那些刻苦铭心的峥嵘岁月。

创建于1991年的正源地产,在富彦斌的带领下,从创建之初单一的旅游产业发展成集地产开发、建筑安装、装修景观、门窗幕墙、建材、物业管理及BT项目施工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去年6月,正源地产的业务结构中增加了创新产业园——898创新空间。未来的正源地产将继续转型为“开发加服务加投资”三位一体的房地产企业,采取服务化、产业化、金融化、移动互联网化的策略,形成房地产、创新空间、金融投资三大业务板块,成为一家真正的跨国企业。

行至高处,不改初心。观及天下,自有风华。回望25年的发展历程,创新成为正源地产企业文化中最激昂的旋律。

坚持学习,勇于改革,为创新打造思想基础。“我们有能力开创新未来。我们不断学习,汲取新知识,从不自满,相信学习能力是生存能力。我们努力创新,绝不固步自封和自以为是。”在今年举行的正源地产25周年庆暨“五一”劳动节表彰大会上,富彦斌勉励所有正源员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通过不断学习,以实干创新,把个人抱负、企业发展与国家前程紧紧连在一起,在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谱写人生事业的华彩篇章。

尊尚学习,追求创新是正源地产25年来坚持不懈的企业文化。就如富彦斌所说,“正源地产相信知识是力量,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民族的未来在教育”。富彦斌勉励所有正源人既要读万卷书积累知识,也要行万里路躬身实践;既要立足本职、埋头苦干、诚实劳动,也要开拓进取、敢破敢立,勇于创新。

崇尚学习,更注重学以致用。由富彦斌提议,正源地产成立了由土木工程专业博士为组长的环保建材科研公关小组,研发出了一项项创新的节能工艺与产品。企业的科技实力和研发能力显著增强,在国家标准、专利、科技奖励、科研课题、工法等指标上取得了突破。这些年,在富彦斌的要求下,正源地产的科研团队积极参与《建设工程施工技术标准》《施工现场临时建筑物技术规范》《钢管混凝土技术规范》等10项国家、行业、省市标准规范的编制工作,实现了将企业技术标准上升为行业规范的目标。在辽宁省成品住宅技术规程申报过程中,因为正源地产的科技创新,成为了申报建筑参与单位,这也是大连唯一的一家以地产建筑企业的身份参与的单位。

勇于拥抱新技术、新模式与新业态,为创新寻找最好的路径。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去年6月,正源地产的业务结构增加了创新产业园——898创新空间。898创新空间由八九八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国际经济合作投资公司和数位北京大学校友共同发起成立,定位为创新者服务商,以“打造人类创新者梦想圣地”为使命,以成为“世界卓越的创新者服务商”为愿景,致力于打造中国创新地标。

自成立以来,898创新空间依托股东的优势,集合旗下大学创客工场、全球极客工场、展易网、光华八九八资本,初步形成了线上创新空间(网络平台)+线下创新空间(物理平台)+创投基金+创新服务的生态环境,具备了创业者的孵化器、成长者的加速器以及领军者的助推器的三项功能;开拓了四个业务板块,大学创客工厂、全球极客工厂、展易网、光华898资本,为创新者提供专业化、系统化、市场化的创新服务,最终实现中国创新与世界同步。

今年4月,正源地产从日本引进了具有几百年历史的时尚产业——不二髪门,目前各家旗舰店已在北京、上海、大连、南京、成都纷纷开业。

正源地产先后设立了融资租赁,小额贷款等新兴产业,创设的医养示范基地在湖南成功落地,成为湖南省政府重点扶持项目。步入“互联网+”的信息化时代,正源地产顺势而为,开拓了互联网+装修、互联网+物业、互联网+营销、互联网+展览等新的业务。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为创新厚植的人才储备。富彦斌经常指出,人才是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创新增长方式需要培养“大国工匠”,也就是那些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优秀创新人才。技能型人才是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是推动技术创新和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的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从古代的“能工巧匠”到现代的“高级技工”,国家在呼唤“大国工匠”。

富彦斌指出,尊重和推崇创新性劳动,就是要激发亿万劳动者的创新自觉与活力,把蕴藏在广大劳动群众中的无穷创新创造活力激发出来,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基础上,突出“创造性劳动”,在建筑工地上培养一批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农民工大军。所以,富彦斌总是要求管理层要千方百计地给农民工创造学习的机会、晋升的空间。加强对在岗农民工的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鼓励支持他们参与创业奉献、技能比武。对在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人员,加大宣传力度,在民工队伍中树典型,立样板,发挥示范效应,引导大家学习。对能力突出、有贡献且愿意加入正源地产的技能人才,正源地产吸收为正式员工,甚至培养成为优秀的管理人员,让农民工在劳动中受到尊重,体现价值,得到实惠。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富彦斌指出,本次2016全球创新者大会,就是为众多创新者排云而上创造好风。面对机遇和挑战,希望创新者们将把此次会议凝聚的创新共识运用到发展实践中,加强合作与对话,推进思想交流经验分享、能力建设,共襄创新实践,形成引领创新的雁阵,飞向更加蔚蓝而辽阔的天空,放飞幸福美好的中国梦。 

(责编:乐意、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