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青岛很精彩再迎欧洽会

2016年11月09日15:40 | 来源:大众网
小字号
原标题:青岛很精彩 再迎欧洽会

11月7日第十一届中国(青岛)-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简称“欧洽会”)正式拉开帷幕,时隔一年,青岛再次迎来欧洽会!

本届“欧洽会”延续上一届“一带一路连接中欧新未来”的主题,聚焦海洋科技、低碳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产业,致力于推动青岛市与欧洲国家在投资、贸易、科技方面的全面交流合作。

在“一带一路”倡议连接中国和欧洲的重要时代背景之下,“欧洽会”作为中欧经贸和技术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之一,成为建立欧洲28个国家和中国更紧密关系的重要纽带。

这样具有重要意义的国际洽谈会连续两年落户青岛,当然有着深厚的背景原因。

首先,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推进,青岛被定位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肩负着重要使命。 “欧洽会”为青岛和欧洲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加强交流合作,更好融入 “一带一路”倡议搭建起一座重要“桥梁”。

环渤海湾港口群是以大连、天津、青岛为核心、烟台为辅的“三大一小”港口群

其次,上一届青岛“欧洽会”的召开取得了显著的成果。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在2015年第十届“欧洽会”的时候就介绍过“青岛与欧洲有着较深的历史渊源,现在的青岛是中国与欧盟交流合作最频繁、最密切的城市之一”,经过一年的的实践,李群书记在今年的欧洽会开幕致辞中更加肯定的说,“一带一路”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

这些成果都是有严格的数据支持的,一年来,欧盟在青岛投资企业增加了47家,实际利用外资增加了6.84亿美元;青岛在欧盟投资项目增加12个,投资额增加1.5亿美元。今年1-9月,青岛与欧盟贸易额74.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2%。青岛与欧盟经贸合作一年来不断增长的良好势头,十分令人欣喜。

从“欧洽会”的开幕到一系列洽谈会的展开,本届“欧洽会”与上届相比 ,取得了更新的进展和突破。

第一,相较去年,参加今年“欧洽会”的欧方代表团规模更大,有来自法国、德国、意大利、芬兰、英国、荷兰、希腊、捷克、俄罗斯、斯洛文尼亚、塞尔维亚、比利时、塞浦路斯等13个欧洲国家的120余位外宾参会,包括欧盟委员会官员、欧盟驻华使团官员、欧盟成员国驻华参赞、欧盟企业及机构代表等。众多欧盟机构和企业带来了先进的理念、技术和经贸合作意向,将与青岛市300余家企业,就海洋、环保、新能源、船舶制造、生物医药、信息技术和现代农业等领域展开洽谈、探讨务实合作。

来自欧洲各个国家的代表十分肯定“欧洽会”的重要意义,并且表达了与中国合作的强烈愿望。

欧盟驻华使团公使衔贸易参赞乌尔里希·魏格在会上表示,欧洽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展示了中欧双方经济的活力和发展趋势。

意大利经济部顾问提兹安娜·李帕里认为,意大利已经组团参加三届欧洽会,其工业特色主要集中在轨道交通、海洋科技、清洁能源等方面。

法国索菲亚科技园CEO菲利普·马里亚尼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表现了中国与其他国家密切联系的决心,其重要方面就是发展经济。

第二,依托青岛市产业特色,根据欧洲产业所长,紧扣企业需求,举办三个论坛及一系列洽谈对接活动。本届“欧洽会”举办三大论坛,共议中欧合作。依托青岛产业特色,紧扣企业需求,将举办“一带一路”——中欧海洋科技暨经贸合作高峰论坛、中欧低碳环保产业合作论坛、中欧智能装备制造业合作论坛等三大论坛活动,传递最新政策资讯、分享前沿科技成果、探讨潜在合作商机。

搭建中欧环保协作平台

中欧海洋科技暨经贸合作高峰论坛以“加强中欧海洋科技合作”为主旨,中外嘉宾分别就海洋资源利用、潮汐能应用、欧洲创新政策、企业创新、中欧科技合作与技术转移等内容作精彩演讲。

中欧低碳环保产业合作论坛围绕“新能源开发与环保产业项目合作”以及“中欧环保技术合作与开发利用”等议题,聚焦低碳经济与环保产业的科技创新、产业研发、集群发展、技术引进,共同探讨中欧在新能源战略、城市环境可持续发展、节能环保等方面的合作机会。

中欧智能装备制造业合作论坛立足配合青岛市加快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中欧双方政府官员、智能制造领域专家、制造产业集群、产业园区、高新企业代表,围绕信息技术、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高端轨道交通装备等领域展开深入探讨。

在“海洋科技,低碳经济,智能制造”三个方面,李群书记在开幕的致辞中和大家分享了许多青岛的经验与合作的机遇。

“海洋科技” 

青岛海洋科研实力突出,欧洲拥有一批世界高水平海洋科研中心,我们期待与欧洲进一步深化海洋科技合作,共同为人类研究海洋、保护海洋、开发海洋作出新的贡献。

“低碳经济” 

发展低碳经济是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希望通过中德生态园等平台,与欧洲开展更加务实的合作,争取在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新产业等领域结出更多合作硕果。

“智能制造” 

青岛是中国制造业知名城市,正在大力发展互联网工业,欧洲智能制造的经验值得学习借鉴,希望双方推进一批智能制造合作项目,引领制造业发展新潮流。

李群说,“一带一路”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青岛与欧洲将进一步深化交流与合作,在经济、科技、文化、教育、人才等领域搭起更多交流“桥梁”,达成更多合作成果。

当然,起到最实质作用的还是一系列的洽谈对接活动。8日下午, 中国(青岛)——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高新区专场举行。来自英、法、德、意、俄等十余个欧洲国家(含欧盟成员国)的近百位优秀企业家与高新区70多家入区企业现场洽谈。


  现场,英国英帕特有限公司与高新区企业青岛橡胶谷知识产权有限公司、青岛欧盟项目创新中心签署了三方国际技术转移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三方愿意充分利用各自资源,共同促进青岛与英国地区间中小企业、研究机构在技术创新、转移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与此同时,意大利BITRON集团智能制造&工业4.0示范基地项目也签约落户高新区。据悉,该项目主要涉及非标精密电子以及系统集成一体化,覆盖汽车、新能源、热暖、医疗、智能家电等多个行业。进行涵盖自动化设备工装模具以及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制造等全过程,实现工业制造生产企业的来料、生产、质控、仓储物流、信息互联网一体化。打造基于MES(制造执行系统)、控制系统于一体的实现整体信息互联的智能智造工厂管理系统。


  最后还进行了中欧企业一对一配对洽谈会,各方充分利用“零距离”的面对面机会,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市场开拓、购买服务等方面广泛交流,深入探讨,现场进行配对20场次以上。

“一带一路”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青岛会抓住“欧洽会”的重要契机,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的支点城市,努力在中欧合作与发展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责编:徐婵、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