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青岛架设“一带一路”互惠桥梁连通中欧新未来

2016年11月08日14:51 | 来源:青岛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嗟杭苌琛耙淮宦贰被セ萸帕? 连通中欧新未来

青岛架设“一带一路”互惠桥梁 连通中欧新未来

  第十一届中国(青岛)—欧盟

  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

  在青岛隆重开幕啦!

  13个欧洲国家的120余位外宾参会

  青岛的朋友圈又壮大了!

  投资,青岛有哪些蓝海?

  合作,欧盟有那些资源?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

  在致辞中向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并重点围绕

  “海洋科技,低碳经济,智能制造”

  分享了青岛经验与合作机遇

青岛架设“一带一路”互惠桥梁 连通中欧新未来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致辞

   第一个方面,海洋科技。

   中国的海洋研究起步于青岛。上世纪20年代末,青岛建成了水族馆和海滨生物研究所,青岛观象台还专门设立了海洋科,成为当时中国最早的综合性海洋科研机构。近年来,我们重点打造了以海洋科技创新为特色的“蓝谷”,吸引了海洋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等高端海洋科研机构落户。目前青岛已聚集了中国大陆30%的海洋科研机构、50%的海洋高层次科研人才、40%的涉海两院院士,成就了中国海洋科技名城的美誉。欧洲一直重视发展海洋科技,拥有多个世界顶尖海洋科研中心,同时多个国家的相关大学和研究所海洋科研实力突出。青岛与欧洲开展海洋科技合作,机会众多,空间广阔。

青岛架设“一带一路”互惠桥梁 连通中欧新未来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

   目前,双方海洋科技合作已经取得了一系列成果。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已经与法国海洋开发研究院、英国国家海洋中心、德国赫姆霍兹海洋研究中心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开展了建立联合实验室工作。

   今年9月,由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发起举办的“2016年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论坛”,吸引了8位欧盟国家海洋院所领导人参加。位于青岛的中国海洋大学,先后与欧洲海洋能研究中心、法国西布列塔尼大学、匈牙利德布勒森大学、克罗地亚鲁德尔博斯科维奇研究所等合作,开展了一系列海洋研发具体项目。青岛的黄海水产研究所还承建了中国-马耳他水产养殖联合实验室。另外,我们与法国布雷斯特共同举办了“青岛-布雷斯特创新与蓝色经济研讨会”,达成了多项合作共识。下一步,我们期待与欧洲各国进一步深化海洋科技合作,共同为人类研究海洋、保护海洋、开发海洋作出新的贡献。

   第二个方面,低碳经济。

   发展低碳经济是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青岛素来以“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良好环境著称。我们更加重视绿色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推广利用新能源、新技术,对高能耗、低效益工业企业实施“搬、转、关”,全面加强环境治理,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全市低碳经济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 从2011年到2015年,全市万元GDP能耗下降24%,从0.45吨标准煤/万元,减少到0.34吨标准煤/万元;全市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累计下降13.9%、15.8%、11.9%、21.2%。2015年,我市节能环保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143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5%。

   欧洲在低碳经济方面起步比较早,已经形成了许多成熟的经验和模式,值得青岛学习和借鉴。

青岛架设“一带一路”互惠桥梁 连通中欧新未来

   中德生态园

   位于青岛的中德生态园,是中国和德国两国政府间唯一的战略合作园区,也是两国首个可持续发展示范合作项目。园区开展生态标准的制定和应用、低碳产业的培植和发展、绿色生态城市的建设与推广,已经建立了可量化的40项生态指标,引进建设了一批低碳经济项目,建设了亚洲首个高标准被动房项目,每年可节约能源27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75吨。中德生态园正在形成的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对青岛乃至中国的可持续发展都有借鉴和促进作用。我们期待与欧洲各国围绕低碳经济,开展更加务实的合作,争取在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新产业等领域结出更多合作硕果,助推青岛建设低碳城市。

   第三个方面,智能制造。

   青岛是中国最早启动工业化的城市之一,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今天的青岛已经成为中国制造业名城,拥有海尔、海信、青啤、中车四方等一批知名企业,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到1.7万亿元。面对正在兴起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推动青岛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为此,我们抓住国家实施“中国制造2025”机遇,把“互联网+工业”作为制造业转型的突破口,率先制定了互联网工业发展行动方案,成立了2亿元的工业转型升级引导基金、2亿元的互联网工业发展基金,支持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发展,海尔、中车四方、红领、森麒麟等多家企业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和应用项目。

   欧洲制造业实力雄厚、水平先进,在智能制造领域不断发力,比如欧盟的“欧洲工业数字化战略”、德国的“工业4.0”、法国的“新工业法国”、俄罗斯的“国家技术计划”、意大利的“意大利制造业”等战略计划,引起全球瞩目。

青岛架设“一带一路”互惠桥梁 连通中欧新未来

   空客直升机总装线落户青岛

   青岛市注重与欧洲开展智能制造合作与交流。青岛连续两年举办了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先后有来自德国、比利时、西班牙、瑞士、芬兰等欧洲国家的2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我们还引进了一批来自欧洲的智能制造合作项目,比如西门子在中德生态园建立西门子(青岛)创新中心,这是西门子在中国唯一一家以“智能制造”为核心课题的研发创新中心;落户青岛的空客直升机、德国大众汽车生产基地等制造业项目,也是青岛与欧洲制造业合作的典范。我们期待与欧洲各国共同迎接新工业革命,引领全球制造业发展新潮流。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表示:

   我刚才列举的海洋科技、低碳经济、智能制造三个方面,青岛与欧盟开展合作潜力很大,但不代表全部。我们相信,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青岛与欧盟必将全面深化交流与合作,在经济、科技、文化、教育、人才等领域搭起更多交流“桥梁”,达成更多合作成果,实现互惠互利、共赢发展。

青岛架设“一带一路”互惠桥梁 连通中欧新未来

(责编:徐婵、乐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