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住“蚊帐”穿“马甲”,沂源苹果不愁“嫁”

2016年10月26日17:05 |
小字号
住“蚊帐”穿“马甲”,沂源苹果不愁“嫁”

“果树一般高,苹果一般大,俺们的苹果不愁‘嫁’,价格高,还都抢着要呢……”

10月24日,沂源县南鲁山镇北流水村村民翟自礼大爷自豪地笑着说。

淄博市沂源县坚持标准化生产,走产业扶贫的路子,促进了林果产业的快速发展,鼓了钱袋子,富了老百姓。

北流水村曾经是沂源县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山多地少。三年前该村在村支部书记陈丙福的带领下通过土地流转,集约经营,走规模化发展的路子,把零散的小块山地通过土地整理,变成规整有序的标准化基地,在整理后的土地上发展优质“沂源红”苹果1000余亩。

基地从栽植到水肥管理再到剪枝整形都实行标准化、有机化生产管理技术,实现了整片果园的“统一化”。沂源县农技推广研究员、从事苹果研究30多年的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东明学说:“为保证每一颗果树都得到均衡营养,该村引进了以色列的水肥一体化技术,根据山地种植的特性,为果树提供水和微量元素的精准保障”

今年果树开始挂果,基地通过沼液沼渣代替化肥为苹果提供所需的有机质,为隔离污染为每个苹果套上了纸袋,就像穿了双层“马甲”,基地还为排排果树撑起了“蚊帐”,防虫、防鸟、遮挡有害的紫外线,从远处看,“沂源红”苹果基地就像穿起了一件大“婚纱”。

金秋十月,通过标准化生产的苹果逐渐成熟。“这里的苹果都是有机化生产的,摘下就能吃,个头、颜色比较一致,自己吃或送人都很放心,真是太好了!”济南游客张欣摘下一个红苹果,咬一口笑着说。

短短几年,北流水村由原来村民无收入,集体无项目的贫困山村,发展成为标准化苹果生产“示范村”。“检验两学一做的成效,就要让百姓得实惠,让百姓富起来”,陈丙福说。因地制宜,在沂源县像北流水一样推行苹果标准化管理的村还有很多。

“我们标准化生产的苹果很受欢迎,今年前来预定的客户就很多,苹果基地预计收入70余万元,苹果正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金蛋蛋’。”村第一书记柳德义的一席话,让我们拍手叫好。(刘克伟)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乐意、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