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毕节消防“真学实做”助力脱贫攻坚

2016年10月21日11:06 |
小字号
毕节消防“真学实做”助力脱贫攻坚现场
毕节消防“真学实做”助力脱贫攻坚现场

毕节是贵州省脱贫任务最艰巨的市,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共有贫困村1900余个,贫困人口120余万,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13.9%,贫困落后是毕节的最大矛盾,脱贫攻坚是“十三五”期间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毕节市公安消防支队紧紧围绕毕节市委市政府“决战贫困、提速赶超、同步小康”决策部署,响应“聚合力量、各方参与”的扶贫号召,“真学实做”助力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扶贫帮困解难题

针对毕节贫困面大、自然灾害频发的实际,毕节市公安消防支队自2010年起就在全市建立了以红水桶、红背篓为载体的“两红”爱民服务行动机制,结对帮扶老弱病残、鳏寡孤独以及因灾致贫的群众,每月上门帮扶走访,节日期间开展慰问,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并建立了动态进出管理机制。支队积极开展精准扶贫、“法治毕节”、“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结对帮建,先后联系帮扶赫章县安乐溪乡、七星关区林口镇大寨村和鸡鸣三省村等贫困村寨,帮扶指导规划编制、民居改造和饮水工程建设,协调建设资金和项目,捐赠电脑、桌椅、消防器材等物品。全省第四届“明礼知耻?崇德向善”道德模范、毕节最美青年尹颖等官兵积极带头开展扶贫帮困,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尹颖在一次警民共建走访慰问中得知社区有两位无儿无女、无依无靠、无生活来源的特困户,84岁的刘传珍和83岁的路学先。“你就把我当成你的孙女吧”!一句简单的承诺,建立起祖孙纽带的桥梁。多年来,尹颖同志每月从自己的工资里抽出200元,分别送到家中给两位老奶奶作为生活补贴。逢年过节,她还为两位老人办年货,送肉、送米、送油,正月十五送汤圆送饺子,陪老人过年。冬天给老人添制新棉衣,两位奶奶穿在身上暖在心里。2008年以来,尹颖同志扶贫帮困行动从未中断。近年来全市消防部队结对帮扶困难群众近百户,出动官兵2000余人(次),为民送水18000余吨,送米、油、面、煤等生活物资近100吨,捐赠价值20余万元的钱物,50余万群众受益。

夯实基础防火灾

“辛辛苦苦几十年,一把火烧到解放前”,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毕节市经济欠发达,农村人口众多,广大农村村寨、城郊结合部、城中村等消防基础设施匮乏;留守儿童、“老弱病残酒疯”等弱势群体基数大,消防安全意识较差,加之冬季气温低,取暖用火用电量大,极易发生农村村寨火灾和“小火亡人”火灾事故。毕节市公安消防支队针对这些实际情况,在坚持“两分钟防火法”和“十户联勤、五户联管”等管用方法基础上,将消防安全纳入“法治毕节”的重要内容,同步制定消防规划,建设消防水池、机动泵等设施,建成政府和企业专职消防队20支,按照“一所一微型消防站”、“一所一专职消防辅警”标准建成派出所微型消防站259个,招录派出所专职消防辅警 261名,将村寨消防安全管理纳入了“一村一警务助理”工作内容,完善了农村村寨消防安全监管网络。针对留守儿童、“老弱病残酒疯”等弱势群体,建立完善工作台账,落实村(居)民委员会、派出所和消防大队的监管责任重点管控,确保他们的安全。2015年冬季,支队提请市政府部署开展取暖安全专项行动,全面检查农村重点人群家庭、各类寄宿制学校、福利机构取暖安全,每月由市政府组织开展专项督导,督促落实各项取暖安全措施。此外,支队每年还联合供电部门开展电器线路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对老旧线路进行改造,及时消除隐患,确保用电安全。通过系列措施,近年来农村村寨火灾和“小火亡人”火灾得到有效遏制,保护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宣传教育强素质

消防安全,宣传先行。支队建成了集宣传性、教育性、观赏性、趣味性、科学性为一体的毕节消防教育馆,全市9个县区也建成了消防科普基地并经常性开放,接受社会群众参观学习。针对不同受众开展了“119”消防宣传月、学生消防安全教育月等主题宣传,将消防安全内容纳入大学、高中学生军训内容和中小学校教学内容,开展消防安全绘画、作文和示范课堂征集活动,发放《中小学生消防安全知识读本》57万余册,制作张贴社区、农村入户宣传提示牌10万余份,在毕节日报、毕节电视台等市、县(区)主流媒体开设消防宣传专栏宣传消防知识,支、大队官方微博、微信每日推送消防安全知识,定期向群众发送针对性消防安全提示手机短信,发动消防文员、公安民警、消防辅警、消防志愿者等广泛开展农村社区入户宣传,利用乡镇赶集日和“村村通”大喇叭开展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知识宣传,实现消防宣传全覆盖、多手段、密集式,有效提升了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帮助他们学会了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技能。

优化服务助发展

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和验收等行政审批业务是消防工作的重要内容,是面对社会群众的第一关口,是防止留下先天性火灾隐患的重要环节。长期以来,受消防法律法规普及程度低和重建设轻安全思想等因素的影响,社会普遍反映消防手续难以办理。针对这一实际,毕节市公安消防支队创新开展“阳光119”行动,强化“公平、公正、公开”和“理性、平和、清廉”的消防监督执法理念,制定了《消防便民利民十条措施》,完善了消防服务窗口制度,实行一站式服务和一次性告知,缩短办事时限,将一般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办理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减为6个工作日,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的消防安全检查由10个工作日缩减为5个工作日。支、大队组建执法服务队每季度到工业园区、重点单位、重大项目现场开展上门服务,推行消防监督执法“六步工作法”,定期组织辖区消防服务对象召开消防服务座谈会,帮助他们解决消防难题,每年向辖区社会单位公开述职述廉,每月由纪委组织对消防行政许可项目负责人、行政处罚对象、火灾事故调查处理对象等开展回访,全面了解各类消防执法活动的服务态度、公平公正公开、廉洁等情况,提升人民群众对消防工作的满意度,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同,消防工作真正走上了服务发展、助力脱贫之路。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乐意、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