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互联网工业在青岛形成“星星之火”

2016年10月21日08:2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工业在青岛形成“星星之火”

   打开青岛红领集团的手机APP“魔幻工厂”,就可以开启定制个性化西装的“魔幻之旅”。在这里既能自己动手设计,也能根据提示,选择不同的西装面料以及后背、驳头和下口袋样式,西装内部还可以绣上自己名字……

  “同品质定制西装,我们的价格仅是国外品牌的三分之一至五分之一。”红领集团董事长张代理说,“我们用工业化手段解决服装定制效率和成本问题,这套服装定制生产线整合数据驱动、3D打印、互联网深度融合、全球化产业链协同和实时交易等于一体,产量每天可达1500套。”

  融合互联网是近年来中国增强工业竞争力重要手段。中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就提出,深化互联网在制造领域的应用。互联网工业已在中国东部滨海城市青岛,形成“星星之火”,并大有燎原之势。

  坐落在这座城市的世界白色家电巨头--海尔,也在利用互联网探索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以空调为例,用户就可以定制wifi、除甲醛等功能模块以及十多种面板图案。

  此外,如果用户有特殊需求,可以在海尔的定制平台上发帖,与其他用户共同创意和设计产品。以海尔天樽空调为例,它就是海尔在网络上与用户交互67万次,针对消费者最痛恨的“空调病”而推出的产品。

  海尔集团副总裁陈录诚介绍,为支撑个性化定制,海尔进行互联工厂的探索与转型,已初步建立冰箱、空调、洗衣机和热水器四大引领互联工厂,实现40多条智能无人互联生产线,实现700多个工序的自动化升级。

  橡胶行业是青岛的支柱产业之一,当地多个轮胎企业也试水互联网工业。青岛森麒麟轮胎有限公司自主建设的4.0工业工厂已经运行了一年多时间。年产500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的生产线用工仅230多人,用工效率是传统轮胎生产线4倍多,用地面积降低50%。

  坐落在青岛北部的德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精密轴类的“隐形冠军”。在不断接网、触网10多年后,德盛机械应用先进的数控技术和信息化技术,于2013年组建完成了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动机曲轴智能化生产线,2014年又建设了第二条智能化生产线。

  “这条生产线主要制造德国宝马曲轴、美国哈雷曲轴和国宾护卫队专用车发动机曲轴等高端产品,为公司加速跻身世界一流轴类制造企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德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佩璋说。

  日前,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在青岛举行,来自近十个国家和地区的约300位互联网和制造业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共同探讨中国互联网工业发展之路,并高度评价青岛的互联网工业发展。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指出,“中国制造+互联网”成为未来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谁能善于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这个大趋势把握住,谁就能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先机。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李培根表示,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推动智能制造关键是企业要有担当,否则很难做好。仅靠高校、研究机构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互联网工业在青岛形成“星星之火”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当地提早看到了互联网工业风口。

  去年,青岛市在国内率先出台互联网工业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发挥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先导作用,推动青岛制造向青岛智造转型升级,力争到2020年培育5个全国领先、行业主导的互联网工业平台,打造50个智能工厂或互联工厂,建设500条(个)自动化生产线或数字化车间。

  青岛市经信委主任项阳青说,互联网工业有三个显著特征:软件定义的智能工厂,数据驱动的先进制造,平台支撑的产业生态。青岛市将继续推行生产智能改造、产品智能升级、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打造互联共享的产业生态。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说,在互联网工业大潮中,青岛从政府、企业、社会“三维”推动,打造中国互联网工业城市,为“中国制造2025”贡献青岛力量。(记者张旭东、张辛欣、席敏)

(责编:秦晶、乐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