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正源地产:激励万众创新为中国梦添彩

2016年10月18日10: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美国竞争力委员会和德勤会计师事务所通过对超过550名全球首席执行官的调查发现,成为驱动未来制造业发展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人才驱动型创新”,其后才是经济、贸易、金融和税收体制,劳动力和原材料的成本和可获得性,供应商网络,法律法规体系等因素。显然,一个“人才驱动创新”的时代正朝我们走来。

在今年的正源地产25周年庆暨“五一”劳动节表彰大会上,正源地产创始人富彦斌呼吁所有正源人坚持创新,把创新摆在企业发展战略的核心位置。

“正源地产25年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坚定地行走在创新的道路上。”富彦斌慷慨激昂地介绍道,因为创新,正源地产从初创阶段的旅游企业转型成为全产业链的房地产公司,由项目公司发展为区域公司再逐步成为全国性公司。未来的正源地产将继续转型为“开发加服务加投资”三位一体的房地产企业,采取服务化、产业化、金融化、移动互联网化的策略,形成房地产、创新空间、金融投资三大业务板块,成为一家真正的跨国企业。

而要使人人皆可创新、创新惠及人人,就必须鼓励草根创新、蓝领创新人才各展其能。诺贝尔奖得主埃德蒙?费尔普斯在第二届诺贝尔奖经济学家中国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也说,中国需要本土和草根创新。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解决育人问题。大众创业,教育先行;万众创新,文化先行。富彦斌认为,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产业转型升级至关重要,这需要劳动形态发生升级转变,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基础上,突出“创造性劳动”,在建筑工地上培养一批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农民工大军。“现在的劳动不能是过去的苦干、傻干,而应是‘巧干’、‘会干’,这样才‘能干’。”富彦斌说,未来没有创造性的劳动会贬值,也就没有了放大性和导向性。因此,加强农村新成长劳动力的职业教育和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把农民工打造成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对于促进农民工转移就业、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劳动密集型企业竞争力、提升产业结构都极具促进作用。

在富彦斌的安排下,正源地产以技能培训为切入点,以素质提升为重点,每月定期举行农民工技能培训,每年定期举办岗位技能大赛,帮助农民工提升就业能力。现已有多名农民工通过学习和努力,在公司干部岗位和关键管理岗位任职。

为了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富彦斌要求,正源地产开发的每个项目工地都要为农民工建一个农民工技能培训学校、一个阅览室、一个阅报栏,配置一定数量的电脑,并将其列入优质工程和文明工地的考核内容。目前,在富彦斌的号召下,正源地产为农民工捐赠各类图书期刊1万多册,建立工地阅览室10多个,在8个城市十几个项目工地设立了免费阅报栏,为工地捐赠电脑数十台,在全国各项目工地共建立了近十所农民工技能培训学校,培训近万名农民工。

创新的核心任务,不限于科学发现抑或技术发明,更为本质的要求是完成从发现、发明到成果转化、投入商用,成功跨越所谓“达尔文海”;如果不能顺应产业发展趋势和企业需求进行主动调整改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就是一句空话。

由富彦斌提议,正源地产成立了由土木工程专业博士为组长的环保建材科研公关小组,研发出了一项项创新的节能工艺与产品。健康住宅、65%节能、入户空中花园、中央新风系统……等新名词不断在正源地产的产品中出现。

在现阶段发展中,由正源地产开发的项目中已陆续应用新风能系统、同层排水系统、太阳能热水供应系统、供热计量、预拌砂浆等一大批新的创新技术,仅以上五项技术创新,预期单个项目经济效益就有2000万元,可以让上千户业主受益,共同体验低碳生活所带来的健康与环保。在未来的发展中,正源地产将携同旗下的产业链公司继续加大在基坑支护技术、大体积砼技术、模板早拆技术、窗遮阳技术、大面积防水应用技术、地源热泵技术、雨水回收技术、项目临时用电量控制管理技术、LED照明技术、太阳能光伏板技术、工业化住宅技术、项目工期进度信息化管理技术等工程技术领域的投入力度,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大众。

创新是是时代最强音。正源地产在富彦斌的领导下,在创新驱动的时代洪流中,在全面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创新发展,为中国梦添彩。

(责编:乐意、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