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广安构建开放合作“金三角”

2016年10月15日09:08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安构建开放合作“金三角”

  近水楼台,携手重庆;南下珠三角,联姻深圳;北上渤海湾,牵手天津和中关村——

  “我们已筑好巢,只待项目来。”10月12日,面对广安经开区奎阁工业园区大片已平整的土地,广安经开区投资促进局负责人满怀期待。

  千里之外的深圳,深圳特区建发集团广安项目筹建办负责人王清峰正在做最后准备,他率领的10人团队将赴广安,常驻广安“创业”,广安(深圳)产业园将探索出一种可复制、可推广的川粤合作新模式。

  近水楼台,携手重庆;南下珠三角,联姻深圳;北上渤海湾,加强与天津和中关村的开放合作——广安在开放合作中,积极构建珠三角、渤海湾和成渝经济区“金三角”格局,通过不断探索内地开放合作新模式,促进当地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打好开放合作三张牌:重庆牌、深圳牌、京津牌

  “大车跑重庆、小车跑成都”是广安的鲜活写照,“重庆牌”是广安对外开放合作的金字招牌。“广安毗邻重庆,加上川渝合作示范区的金字招牌,广安纳入重庆城市群发展,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协作配套、生态环境共建共治、公共服务对接共享等方面,与重庆深化务实合作。”广安市区域合作办副主任沈伟说。

  在携手重庆的基础上,为促进本地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广安又将目光投向千里之外的深圳等地。

  9月28日,经过6年的孕育和双方数十次磋商,广安和深圳签署协议,深圳在四川唯一的“飞地”产业园广安(深圳)产业园实质性落地。广安(深圳)产业园选址广安经开区、广安区官盛新区,规划面积约15平方公里。根据协议,到2020年,将逐步形成现代化综合性产业新城和深圳产业延伸的示范基地,成为广安新的经济增长极,重点承接高新技术产业的转移。未来3年,产业园GDP力争达到300亿元。

  距(广安)深圳产业园5公里外,天津高新区(广安)创新示范产业园一期已开动。自2015年10月广安和天津建立区域合作关系以来,双方已签订21个合作协议,涉及电子商务、科技研发等领域,天津海泰环保橡胶资源循环利用、天津物产浩物机电平行进口汽车等投资项目已启动。

  中关村也加入进来。2015年底,广安和中关村签署协议,构建协同创新共同体,双方将在科技成果转化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共建广安高新产业示范区(枣山园区)。目前,广安高新产业示范区(枣山园区)首期3平方公里园区已启动,其中500亩将建标准厂房和办公场所,作为企业入驻的孵化器。

  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表示,广安在加强和重庆的多层次、多领域合作同时,大力拓展和深圳、天津及中关村的开放合作,构建与珠三角、渤海湾和成渝经济区的开放合作“金三角”,为广安未来可持续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打下基础。

  开放合作不断迭代更新:承接产业、建利益共同体、互建孵化器

  “如果说最早广安与重庆的合作是1.0版本,后来与深圳和天津的合作是2.0版本,现在和中关村的合作就是3.0版本。这中间有好的体制机制的传承,更有突破和创新。”广安市市长罗增斌说。

  早在2014年的深广合作第一次联席会议上,广安和深圳就确立了常态化的高层会商制度,约定每年召开一次市际联席会议。一年后,市际联席会议即推动广安(深圳)产业园得到实质性破题。

  两地合作的市际联席会议制度,源于广安和重庆的合作,每年召开一次高层会议,解决双方在合作中遇到的难题,这一制度应用于深圳,未来还将用于与天津等地的合作。

  广安(深圳)产业园采取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全新模式。王清峰表示,这意味着深圳可根据园区的建设效果来决定未来是追加投资还是撤出投资,“区域合作不能只由感情来维系,建立利益分享机制,成为利益共同体,才是区域合作的可持续选择”。

  广安和中关村合作建孵化器,更为高端创新创业资源如何在欠发达的内陆地区集聚探路。

  “我们和中关村的合作是双向的,双方在对方场地建孵化器,人不用到广安来。”广安高新产业示范区(枣山园区)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园区出资500万元在中关村注册北京枣园科技有限公司,租赁中关村办公用房作为移动孵化器,接纳中关村高新企业入驻孵化,通过这个移动孵化器,广安还可免费共享中关村创业培训等资源。

  接下来,高新产业示范区还将与中国北京(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中关村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广安分园”,并共同出资成立科技转化投资引导基金等。

  开放合作为招商引资指明了方向。今年前8月,广安共引进深圳玛斯科特锂电池生产线、天津海泰环保橡胶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园等项目390个,招商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1.04亿元,同比增长13.47%,完成国内省外到位资金276.07亿元。(康建林 记者 刘川 王诗侠)

(责编:于海冲、韩淑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