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江苏省深化道德讲堂建设暨精神文明建设表彰会在常州召开

2016年10月12日09:30 | 来源:常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省深化道德讲堂建设暨精神文明建设表彰会在常州召开

昨天,在薛家镇道德讲堂上,市民观看情景剧《婆媳关系哆来咪》后有感而发。 张海韵 魏作洪 摄

昨天(10月11日),省文明委在常州市召开全省深化道德讲堂建设暨精神文明建设表彰会。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文明委主任王燕文出席会议。她要求,全省各地各行业各单位要学习借鉴持续深化道德讲堂建设的“常州答案”,在新的起点上推动道德讲堂全面覆盖、创新发展、有效运用,切实发挥道德讲堂在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中的作用。

市委书记阎立,市委副书记、市文明委主任徐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光辉和来自省级机关及部门、省内各兄弟城市的160余位代表出席会议。

王燕文高度评价常州市近年来坚持将道德讲堂建设工作作为提升公民道德水平的基础性工程来抓,锲而不舍抓推进,与时俱进抓创新,上下联动抓拓展,推动道德讲堂不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的探索实践。

王燕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地各行业各单位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广泛开展一系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思想道德内涵进一步彰显,惠民育民宗旨进一步强化,覆盖面影响力进一步扩大,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完善。其中,全省已建成各类道德讲堂3.8万余个,举办各种形式活动44万余场,受众达3600多万人次,已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课堂。

王燕文强调,深化道德讲堂建设是引导人民坚定文化自信的有效途径,是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的内在要求,是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举措,要突出坚守,持续打造道德讲堂这一精神文明建设品牌,从社会供给、地方特色、服务对象等角度,探索更有针对性的方法途径,促进社会文明养成,弘扬社会正能量;要突出创新,推进全面覆盖,解决“有没有”的问题,推进创新发展,解决“好不好”的问题,推进融入转化,解决“实不实”的问题,不断提升道德讲堂给人信任、给人信念、给人信心的力量;要突出常态,建立常态制度,完善考核机制,健全推进机制,切实保障道德讲堂在道德风尚高地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阎立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常州市瞄准道德建设这一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领域,充分依托传统道德文化积累,创新融入身边道德典型资源,在全国首创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主要形式的道德讲堂,以群众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升,更好地推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汇聚了全市人民的道德力量,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普遍欢迎。阎立表示,站在新的起点,常州市将更加注重发挥道德讲堂的“支点作用”和“蝴蝶效应”,把道德的点点滴滴渗透到城市发展的每个细节之中,推动道德建设迈上新台阶,让道德真正成为每一个常州人的形象特质和生活方式,努力把常州建设成为一座厚德之城、文明之城、幸福之城。

会上,省文明委命名江苏省国税系统等15个行业系统为2013-2015年度“江苏省文明行业”,授予南京市溧水区洪蓝镇等93个乡镇“江苏省文明乡镇”称号、南京市栖霞区栖霞街道新合村等438个村“江苏省文明村”称号、航天晨光股份有限公司等1177个单位“江苏省文明单位(社区、校园)”称号。同时,经复查审核确认,省文明委保留242个乡镇、428个村、3118个单位原荣誉称号。

常州市文明委、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海安县国家税务局、常州市新北区薛家镇、无锡市新吴区江溪街道太湖花园第二社区、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江苏秀强玻璃工艺股份有限公司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会前,与会代表分两路参观、观摩了新北区薛家镇道德讲堂、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道德讲堂、常州供电公司道德讲堂、钟楼区花园南村社区道德讲堂、市文化宫道德讲堂总堂、市卫生计生行业道德讲堂等。(唐文竹 姜小莉)

(责编:徐婵、乐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