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外交部与四川省联合举办全球推介活动

开放四川 拥抱世界

程 伟
2016年09月29日13: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开放四川 拥抱世界

  工作人员正在为参会嘉宾介绍四川的国际航线和新机场的规划。田为摄

  9月28日下午5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平时能容纳300人的蓝厅,挤进了近500人。这其中,包括中国173个建交国中超过一半的驻华使节,数十位500强企业、跨国公司高管,以及来自全球各地的知名侨商等。

  当日的主角,是有着“天府之国”美誉的四川。外交部与四川省联合举办的“开放的中国:看四川·看世界”全球推介活动,在此举行。外交部部长王毅、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分别致辞,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作推介,外交部党委书记、常务副部长张业遂出席活动。

  四川向世界展示其从西部盆地到发展高地,从内陆省份到开放前沿的精彩故事。

  印象四川

  穿越2000年的交流历史

  “这杯茶跟我之前喝过的茶都不一样,有一股独特清香,我一会儿想再喝一杯。”下午4点不到,印度记者德尚就来到了蓝厅外,端着一小杯川茶,依次走过四川推介会“世界之间”“山水之间”“岁月之间”“跨越之间”四大展览展示区。

  和大多数外国人一样,德尚对四川的最初印象,也是从川茶、麻辣鲜香的川菜,以及雄奇的峨眉山、美丽的九寨沟、可爱的熊猫这些具有标志意义的文化符号开始的。

  早在2200多年前的秦汉时期,勤劳智慧、敢为人先的四川人民就开凿出艰险峻峭的古蜀栈道,打通了四川融入中原文明的交通走廊。在绵延不断的岁月里,驼铃悠扬的茶马古道和南方丝绸之路,让灿若朝霞的蜀锦、茗香四溢的川茶、醇厚绵柔的川酒行销于五湖四海,既成就了蜀地的繁荣与兴盛,也让四川成为沟通南北、连接中外的要冲之地。

  2000多年前汉使张骞在中亚目睹了原产四川、经印度转运而来的蜀布和竹杖;700多年前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来到成都,感叹四川“世界之人无有能想象其盛者”。

  开放,在四川由来已久,正是与世界紧密联系、深度融合的交往过程,塑造了巴蜀大地开放与包容并蓄、古老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开放景象。

  发现四川

  从西部盆地到开放前沿

  “你看,不少国家的大使和知名企业都给我们留了名片,希望有进一步合作。”成都斯普奥汀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台,正对着蓝厅的门口,被认为是整个展览展示区最好的位置。

  这家由“海归团队”创建、今年6月才首次向公众亮相的高科技公司,正是创新四川、活力四川的代表。

  近年来,四川强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四川正加快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与世界各国的合作领域越来越宽广。全球50%的苹果平板电脑是“四川造”、50%的笔记本电脑芯片在四川封装测试。英特尔、德州仪器、华为、中兴、京东方等国内外电子信息龙头企业在四川布局了一批重大项目。每年生产制造汽车整车100万辆以上、年产值2430亿元以上,大众、吉利沃尔沃、丰田、标致等国际知名汽车品牌纷纷落户四川。

  在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上,四川已从内陆腹地变为开放前沿,与世界各国的时空距离越来越近。全省高速公路、铁路通车里程分别达到6176公里、4700公里。长江黄金水道四川段达384公里。双流国际机场已开通国际航线90条、已经签约即将开通8条直飞航线,天府国际机场开工建设,成都将成为继北京、上海后全国第三个拥有双国际机场的城市。

  构建高端开放合作平台,四川开放型经济水平不断提升,与世界各国的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中韩创新创业园、中德创新产业园、中法成都生态园等国家级国际合作园区加快建设;成功举办财富全球论坛、世界华商大会、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西博会、科博会等国际性论坛展会。在川落户世界500强企业316家,建立国际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209对,驻蓉领事机构16个,均居中西部首位。前不久,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四川成都举行,这是其首次在中国中西部地区举办。

  机遇四川

  携手拓宽未来发展空间

  “大家已经知道有一半的iPad是在四川生产的,今后有可能iPad的电池会由一家四川企业在澳大利亚生产。”推介会上最后一位致辞的澳大利亚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郭南希,向全场来宾介绍她对四川的认识:四川,不仅有熊猫和山水,还有实实在在的共赢空间。

  来到推介会现场的全球各界嘉宾,也听到了关于四川的最新机遇:

  四川,是支撑“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的战略纽带与核心腹地。2014年,四川天府新区获批为国家级新区,2015年四川被国家列为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省级行政区域,今年又获批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被赋予加快建成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和最具活力的新兴增长极等重要使命。

  对于曾经“难于上青天”的“蜀道”,四川仍在努力改善。据了解,10条铁路出川大通道正加快规划建设。天府国际机场建成后,成都将成为全国特大型航空枢纽城市,年旅客运载能力超过8000万人次。

  四川还在致力于打造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效率,目前已是全国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省份之一。

  作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家乡,四川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推进发展。全球推介会上,四川给出一份清晰的发展愿景:到2020年,四川一定能够实现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跨越、从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的跨越,经济总量将突破4万亿元。

  今年11月,第十六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将在四川成都举行,这是西部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性经贸盛会之一,截至目前已经确定73个国家和地区、6万余名境内外嘉宾参展参会。

  “百闻不如一见,欢迎各位来四川看看,相信到时大家看到的,一定比今天听到的还要美好、精彩。”四川,正向世界发出邀请!

(责编:秦晶、乐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