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正源地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匠心文化”

2016年09月29日10: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工匠精神是“中国制造”的软实力。当前我国制造业正面临发达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双向挤压”的严峻挑战,同时处于全面落实“中国制造2025”、从“跟随者”转向“引领者”的关键时期。实现成功突围、转型升级、跨越发展,需要技术创新,也需要匠艺精进,把追求细节完美、质量上乘的“匠心”融入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的每一个环节,有效解决设备可靠性、精度保持性、质量稳定性、消费安全性等问题,做到大工业时代的精细管理、精品制造。

而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任重道远。既需要政府层面,运用制度手段创造有利于工匠精神形成的体制与机制;更需要企业追求产品精致化、工艺精细化、流程精密化、价值品牌化,从打造生产前精心设计,生产中一丝不苟、精雕细琢,将每件产品都当成艺术精品去对待。“以工匠之心打造精品。”正源地产创始人富彦斌表示,走向制造强国,需要有一大批具有工匠精神的企业。

富彦斌指出,不论是中国制造、中国创造,还是中国智造,核心都是人,因此工匠精神就是要让从事制造的生产者具有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和极致的“匠心理念”,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匠心文化”的营造。不论是培育工匠精神,还是营造“匠心文化”,都需要采取倡导引导与价值鼓励、激励相结合的方式,不仅从工作责任上形成职业敬畏、职业自豪,还要体现一种“匠心价值”,利用体现职业价值、社会荣誉等手段在全社会营造出一种从容淡泊、永不放弃、精益求精的“匠心文化”。

“首先要营造尊崇工匠的社会文化氛围。”富彦斌认为,只有拥有一支雄厚的具有精纯技艺和工匠精神的现代工人队伍,才能撑起中国制造、锻造中国品牌。要培养这样一支队伍,必须要有尊崇工匠的社会氛围,给予那些干活有本事、手上有绝活的技术工人以尊重,让“工匠们”有地位有尊严。

在今年正源地产25周年庆暨“五一”劳动节表彰大会上,应富彦斌要求,正源地产为员工及农民工颁发了优秀资深员工奖、优秀劳动模范奖、优秀工匠奖。颁发“优秀工匠奖”,是正源地产对劳动中的专注精神、执着精神、精益求精精神的尊重。

“其次要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富彦斌强调,通过改革工资分配机制,让“工匠们”获得与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品质相称的体面的工资收入。通过完善相关机制,让技术工人凭技术和“绝活”获得优先的发展机会,在晋升、评模等方面对其给予照顾,不断提高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

25年来,正源地产在富彦斌的领导下,不断完善用人制度改革,用人力资源杠杆推动企业稳步前进。正源地产在用人制度改革方面,形成了较为系统的技术工人录用、培训和选拔机制,提升一线工人技能水平,形成较为合理的年龄结构和技术层级,确保有数量稳定、技术可靠的技术工人从事一线施工。目前,在正源地产的管理层员工中,平均行业经验可达15年,90%的员工具有中、高级专业职称;80%的员工拥有学士、硕士学位;决策层基本上都拥有博士学位。从事一线施工的农民工队伍在正源地产务工平均年长达到了十年左右,培育了一批专业过硬的技术工人。

“同时要完善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富彦斌指出,企业要通过开展技术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名师带徒等技术活动,营造学习技术、苦练绝活的氛围,这其中不仅应该包括工艺、手艺、绝活的传授与学习,还应包括耐心、专注、坚持的工匠精神的培育和锤炼;同时,要创造开明、宽容的成长环境,鼓励职工大胆“试错”、反复实践,不断提高技术水平。近年来,在富彦斌的部署下,正源地产以技能培训为切入点,以素质提升为重点,每月定期举行农民工技能培训,每年定期举办岗位技能大赛,培育农民工的工匠精神。宋荣利,这位来自大连安波镇的农民工,10年是一名不懂任何技术的推车工,通过正源地产的职业技能培训课,如今成了公司的技术骨干,连续多年被评为技术标兵……每个月的工资收入达8000元。

将“工匠精神”融入企业文化,用“工匠精神”培育施工团队,让“工匠精神”建筑时代地标,正源地产将持续以“工匠精神”铸造更多的精品工程,用实干创新勇攀质量高峰。

(责编:乐意、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