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浙江省乐清市大荆镇:抓牢党建的“末稍神经”

2016年09月28日15:06 |
小字号

村级党组织作为党的“末稍神经”,担负着对接群众、直面民生的第一岗、第一线,责任重大,使命神圣。近年来,浙江省乐清市大荆镇注重抓好村支部建设,紧扣基层一线党建活动中的重点、难点、热点,出实招、下实劲、见真章,从而有力打造了一支过硬的“红色堡垒”队伍。

“人才党支部”拓宽入党途径

大荆镇党委建立“人才党支部”,探索出了一条“优先吸收优秀人才”的党建路子,为众多政治素质过硬、敢于硬碰硬、有专业技能特长的“土专家、田秀才”精心打造了“人才党支部”,培养选拔使用村级组织后备干部队伍。下山头村党支部书记的一位好搭档,原是在外创业能人,通过“人才党支部”的培养发展,最终成功当选村委会主任。这样的“优秀人才”上岗后,针对“将下山头村打造成一个‘美丽乡村’”的庄重承诺,积极引领全体村民修机耕路、建农业科技园、种四季果园,将“美丽乡村”承诺一步步变成现实。近5年来,下山头村党支部积极引领村民开辟致富新阵地,先后扩展园内铁皮石斛种植面积500余亩,不仅衍生了石斛冲剂、石斛胶囊、石斛啤酒、石斛面膜等各类高端产品,更使村民收入升级转型为“租金+红利+务工收入”的新型模式,农民群众收入翻两番,村集体经济收入大幅增长。

联合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市内乡外党员”

受台风影响大荆镇周边的仙溪镇、龙西乡、智仁乡3个乡镇19个村移民到大荆镇下干村“温暖家园”,由于村庄意识形态逐步失去,党员、群众生活学习存在困难,大荆镇党委为解决这一问题,在今年的第一季度党建现场会上,经过多方酝酿,镇党委决定在下干村“温暖家园”建立极具温州特色的乐清市北部区域“联合党群服务中心”,移民村党员、群众提供就医、就业、就学、信息、党员集中学习等服务,党员们不需要再急急忙忙赶几十里路回村参加组织生活,只要几分钟就能在“温暖家园”过上正常便捷的组织生活,实现了“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漂亮转身。

优化村级组织设置助力民生发展

大荆镇在发挥党员作用方面,除了通过设岗定责、党员义工外,还根据村产业特色和党员行业分布,依照“党建+产业”、“党建+项目”等模式优化村级组织设置。在平园村,镇党委将村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并按照铁皮石斛的产业链条设置了铁皮石斛绿色种植、生态加工、诚信销售、电商、综合等5个党支部;通过发挥各党支部党员的专业特长,带领全村90%的村民从事铁皮石斛产业,其中约有40%的村民从事铁皮石斛电子商务,村民人均每年收入达到5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铁皮石斛第一村。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秦晶、乐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