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李凤荣木雕作品首次在京挂牌上市

2016年09月13日16:55 |
小字号

9月13日,中共十八大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木竹雕刻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莆田传统木雕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凤荣的木雕作品《丙申生肖猴牌》日前在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挂牌上市,这是文化产权交易市场首次发行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创作的小型化艺术品。

《丙申生肖猴牌》是艺术授权产品的新尝试。由李凤荣大师亲自创作,选用印度小叶紫檀原料,授权用现代科技生产1万玫,每枚都有独立的编号,委托文化产权交易中心托管发行。发行当天挂牌市值达千万,累积交易额近1亿元人民币。

李凤荣经历了新中国工艺美术的完整历程。在他看来,现在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要求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工艺美术的创作必然要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当前的历史使命就是按照“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经得起人民评价、专家评价、市场检验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的要求,探索“工艺美术为人民,工艺美术的效益为人民”的方式和渠道,让曾经高不可攀的大师作品真正走进千家万户,让发展工艺美术事业、繁荣工艺美术市场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带给千家万户。

李凤荣对非遗的传承和弘扬有自己的理解,“把非遗保护在博物馆里,那不叫弘扬,那是陈列消失了的历史”,“真正的弘扬,是让莆田木雕走进千家万户,走进每一个人的生活之中,让每一个人都知道它,都见到它,甚至都能拥有它,这才是真正的弘扬于世了”。李凤荣希望自己的作品,普通人都能“看的见、摸的着、买的起”。 (杜景杰、王稼丰)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乐意、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