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补天行动”中国校园行启动暨“袁熙坤星”命名仪式在故宫举办

2016年09月13日15:49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原标题:“补天行动”中国校园行启动暨“袁熙坤星”命名仪式在故宫举办

“补天行动”中国校园行启动现场

“补天行动”中国校园行启动现场

    9月12日,在2016年国际保护臭氧层日来临之际,深化和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特别是加强对青少年群体环保、美育教育,由北京金台艺术馆馆长袁熙坤先生倡导发起,故宫博物院、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北京怡苑文化艺术促进会共同主办的《 “补天行动”中国校园行启动暨“袁熙坤星”命名仪式》在故宫博物院举办。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左)向袁熙坤(右)颁发“袁熙坤星”命名铜匾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左)向袁熙坤(右)颁发“袁熙坤星”命名铜匾

  在“袁熙坤星”命名仪式上,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向袁熙坤颁发了“袁熙坤星”命名证书,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向袁熙坤颁发命名铜匾。表彰袁熙坤多年来为人类环保事业持之以恒、不懈的追求和努力,以艺术为人类文化和环保事业做出的特殊贡献。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国际小行星中心于2016年4月22日将214883号小行星命名为“袁熙坤星”,由于小行星命名的严肃性、唯一性和永久不可更改性,使得能够获得小行星命名成为世界公认的一项殊荣。

首届“补天行动”大学生环保故事微电影大赛开机

首届“补天行动”大学生环保故事微电影大赛开机

  当天,“补天行动”中国校园行在故宫启动,首届“补天行动”大学生环保故事微电影大赛开机,并将面向全国大学生征集环保题材微电影。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高校学生代表、北京芳草地小学等学校的学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并宣读了补天宣言:“我们都是补天派,保护环境从我做起。”

袁熙坤与学生志愿者

袁熙坤与青年志愿者们

  中国人口大约百分之二十是青少年,作为未来环境的持有者和使用者,因此青少年环境保护教育培养至关重要。该活动将文化艺术教育与环保科普教育相结合,让更多的青少年直观地感受到环保的紧迫感,动员青年们参与“补天行动”,呼吁更多人们加入到“补天行动”中来,共同改善环境,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生态挑战,为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2010年,应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邀请,袁熙坤为联合国修复和保护臭氧层的“补天行动”创作了雕塑《女娲补天》,被联合国选为“补天行动”项目的象征,安放在联合国维也纳总部。袁熙坤创作的另外两尊环保主题雕塑《极地之急:北极熊》和《森林守护神:虎》的缩小版,作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地球卫士奖”奖杯,颁发给国际上对环保做出突出贡献的人们;《极地之急:北极熊》雕塑被安放在肯尼亚内罗毕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总部。为表彰袁熙坤多年以艺术家的社会责任感在推动环境保护理念传播方面所做出的贡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首授袁熙坤“环保艺术大师”称号。

(责编:乐意、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