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供给侧改革 助力青岛转型升级

2016年08月27日14:47 | 来源:大众网
小字号
原标题:供给侧改革 助力青岛转型升级

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

中央供给侧改革决心已定,地方如何落实呢?

今年以来,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青岛市相关落实政策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部署为改革推进带来阵阵春意。 对中国经济而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场必须打赢的攻坚之战。这不仅意味着挑战,更是机遇。

青岛港的转型

港口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青岛的经济转型,首先要看青岛港。

今年上半年,青岛港货物总吞吐量为2.21亿吨,同比增长6.1%。同期,中国沿海港口吞吐量同比增长1.7%。青岛港在全国沿海规模以上港口集装箱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实现逆势增长。这也让青岛港今年有望取代香港港,成为全球吞吐量第六大港口。

忙碌的青岛港

青岛港在集装箱、原油、铁矿、粮食等进出口货物的装卸服务方面一直具有传统优势。它曾是我国首个具备40万吨大矿船靠泊条件的港口。去年全年,一共有13艘40万吨大矿船进入中国,其中就有11艘靠泊在了青岛港。

青岛港的董家口港区一个月内先后接靠了两艘40万吨大船——“远卓海”轮和“索哈尔”轮。

青岛港在适应经济新形势,港口的转型升级方面也迈出了重要的一步。面临港口矿、煤等大宗散货市场下行重压。青岛港清醒的认识到,传统码头装卸服务盈利高位增长难以持续。

转型前的青岛港

一、培育物流和金融

随着消费的升级换代,港口业与服务业的紧密联系融合将更加重要。

青岛港认识到了这一点。去年,青岛港统筹港内和社会资源,围绕全物流链配置海运、公路疏运、海铁联运、船代、货代、保税、加工、仓储、查验等增值服务。

在金融方面,青岛港还扩大了财务公司业务范围,设立运营融资租赁公司,着重发展了融资租赁、贸易融资、保险代理、质押监管等金融业态。

青岛港正寄望于通过培育物流、金融等服务业,为青岛港在“传统码头装卸服务盈利高位增长难以持续”的新时期,寻找新的业绩支撑,而效果已经显现。

转型后的青岛港

二、融入“一带一路”扩大对外开放的优势

青岛港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组建了海外事业部,目前已经与“一带一路”沿线的12个国家的16个港口推进合作,加速国际化进程,实现青岛港的全球布局。

三、老港区的“腾笼换鸟”

地处胶州湾东岸老城区的老港区已经有124年的历史了,他环胶州湾,见证着港口经济的繁荣和这座城市的变迁。但是老港区的功能定位已经不能适应新的经济形势,势待转型升级。

市委书记李群、市长张新起亲自带队学习考察,国内北到天津港、大连港,南到上海港、香港的启德港,国外的新加坡港、鹿特丹港、科伦坡港……都留下了他们的脚步。

经过实地调研、研究学习和思考,李群在一次常委会上如是说:“对于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青岛,转型方向就是顺应发展现代服务业趋势,青岛老港区应淘汰货物运输业务,转型发展邮轮旅游业,这也应成为青岛港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突破口。”

有了方向,效果很快显现。2014年10月16日,豪华邮轮“阿姆斯特丹”号平稳靠泊在七号码头,这是该邮轮首次访问青岛港,也是青岛港迎来的首艘国际豪华邮轮。

2014年10月28日,首条以青岛为母港运营的航线——我国内地首艘豪华邮轮“海娜”号,满载着1587名游客缓缓离开青岛码头,驶向日本冲绳,并于11月2日顺利返青。邮轮母港成为比肩横滨、釜山、东京的北纬35度线上“四大金港”之一,填补了山东邮轮经济的空白,掀开了青岛高端旅游产业发展崭新一页。

根据测算,邮轮带来的1万名游客在母港区域停留10个小时,就能为当地带来300万美元的直接经济收入,邮轮产业更是能以1:10的比例撬动多个相关产业发展。方向准确,老港区华丽转身,成为了青岛的一颗耀眼新星!

(责编:秦晶、乐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