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常州赴香港推介文化产业 引进文化人才 签署7项合作协议

2016年08月26日14:08 | 来源:常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常州赴香港推介文化产业 引进文化人才 签署7项合作协议

   文化常州,邀您共舞。昨天,常州市赴香港举办中国常州文化人才引进暨文化产业项目(香港)推介会,宣传推介文化常州,为促进两地文化人才交流、文化产业发展搭建平台。这是“古老龙城”常州与“东方明珠”香港专门就文化人才的首次对接。

   中联办宣文部副部长朱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江苏社团总会常务副会长杨耀忠,香港长江实业集团执行董事赵国雄,香港常州商会会长黄俊康等来自香港和常州等地的100多位文化名家和文化企业家,以及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香港文汇报、大公报等20多家媒体出席推介会。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孙春伟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常州深厚的文化底蕴、浓郁的创新氛围和良好的发展前景,希望通过推介会让大家对常州和常州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真诚欢迎香港的朋友们到常州创业兴业,共享发展机遇,共赢辉煌明天。

   推介会上,常州市就文化人才引进暨文化产业项目政策作了介绍,常州创意产业基地、常州钟楼科技大街作为常州文化产业园区代表分别作了推介,《文化常州》宣传片也引发现场热烈的掌声。

   凤凰卫视中文台副台长程鹤麟、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会长张国良分别从不同角度,讲述了对常州的认识和总体印象,介绍了与常州在新闻、文化等方面的合作交流,表达了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加大合作力度的美好愿景。

   通过深入沟通和洽谈,香港的文化人才、文化企业家与常州相关方面达成22项合作项目或意向。推介会上,龙城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韬略环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常州嬉戏谷有限公司与襄阳香港卫视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亚洲主题公园有限公司与江苏金刚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文化企业签署7项合作协议,将在管理运营、展览展示、动漫产品、主题公园、人才合作等方面进行合作。

   江苏金刚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鹏勃介绍,金刚的文化旅游高科技体验装备已先后走进常州、海南、四川、陕西等地的主题公园,此次与亚洲主题公园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将进一步形成集科技装备、规划设计、运营管理为一体的服务能力,从单纯的科技装备公司变成全服务提供商。”亚洲主题公园有限公司总裁Lee Lanselle也对常州在主题公园行业方面的优势和前景非常看好,希望通过这一合作实现互惠双赢,打造中国最强大的主题公园运营公司。

   近年来,常州市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把发展和壮大文化产业作为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机构优化升级和实现经济增长的重要着力点,先后就推进文化名城建设、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加强高层次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等制定实施意见,形成文化事业产业发展的政策保障和目标导向。同时,还通过文化产业引导资金、“文化产业企业信贷风险补偿机制”、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等措施,为文化人才和文化企业在常州发展提供优质的服务。

   得益于此,以创新创意为引领的文化产业已成为常州经济发展的一大特色,成为常州的支柱产业之一。目前,动漫游戏、创意设计、文化旅游、影视制作、文化装备制造等特色产业迅速发展,形成了创意产业基地、动漫嬉戏谷、环球恐龙城、运河五号、现代传媒中心等文化产业集聚区;据统计,2015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306.05亿元,占GDP比重达到5.8%,连续两年位列全省第二。(陈荣春)

   又讯 昨天,在中国常州文化人才引进暨文化产业项目(香港)推介会举行的同时,常州市第一、第二届文化创意和设计大赛的部分获奖作品还进行展览,阿克顿风火轮、圆形双排键电子管风琴等既有实用功能又具创新思维的文创产品给现场观众留下深刻印象。(陈荣春)

   来源:常州日报

(责编:秦晶、乐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