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江西:“双创”之火正燎原

2016年08月24日09:26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西:“双创”之火正燎原

  8月18日,记者来到位于南昌市小蓝经开区创新创业基地的白龙马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走进大厅,映入眼帘的是一大排科技创新专利和成果展示。这是南昌航空大学耿立威创业团队的杰作,他们在一年时间里申报了20多项专利。

  2015年10月,该公司设计制造的无人机完成厦门市城市规划三维立体建模项目。同年12月,其固定翼无人机出口美国圣路易斯州,用于精准农业项目,获美国客户点赞。

  是什么让白龙马的产品走出江西,走向世界?“我们靠的是技术上的不断创新。”公司总经理耿立威说,白龙马目前研制的固定翼无人机最远可以飞行1500公里,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江西的‘双创’政策好、环境好,我们预感会有大机遇,目前正朝上市的目标前进。”

  与耿立威不同,来自南昌699文化创意园的邓易,选择了自己完全陌生的行业创业。这个1988年出生的小伙子,3年前放弃在湖南电视台待遇优厚的工作,只身回到江西。现在,他已组织了多场超万人规模的CGG漫游引力动漫文化展,成为这一细分行业的本地翘楚。

  谈起创业的艰辛,邓易不无感触:“感觉省里对‘双创’特别支持。压力最大的时候,我曾慕名找到省体育局联系项目,没想到很顺利就做成了第一次,以后就常有业务往来。这对我的业务发展起到关键性作用。”

  耿立威和邓易是当前江西“双创”活力迸发的两个生动事例。成立于2015年9月的小蓝创新创业基地,目前已入驻企业20家,在孵企业28家。今年以来,基地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增长76.6%和115.4%,均居全省前列。

  699文化创意园目前入驻企业100多家,截至2015年底,产值达到5亿元。“第一批32个进驻园区的创业项目,经过3年培育,到现在已经100%孵化。”6月14日,已从事青创辅导工作多年的创意园负责人钟倩表示,近年来,特别是今年3月22日,全省“双创”现场推进会召开后,更多年轻人踊跃投身其中,“双创”已成燎原之势。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从2015年开始,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推动“双创”的政策开始密集出台。2015年3月,国办印发《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推进“双创”的决心。新形势下,自觉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用好,让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成为江西加快创新发展的不二选择。

  2015年7月,省政府出台《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从降低准入门槛、激发主体活力、加大资金扶持、提升服务水平4个方面,推出了28条高含金量的举措。

  根据“双创28条”,江西老表可以将家庭住所、租借房、临时商业用房等作为创业经营场所。科研技术人员可以离岗创业,经单位同意,可在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可获一次性5000元的创业补贴,以前的小额担保贷款调整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增加到10万元,创业创新课程也被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学分制管理中。全方位、立体式的政策支持为江西的创新创业注入澎湃动力。

  2016年2月22日,省政府第5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的意见》《江西省重点创新产业化升级工程实施办法》《江西省创新驱动“5511”工程实施意见》,提出:力争到2020年全省全要素生产率明显提升,迈向全国创新型省份行列。

  新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征程跨步迈出。在不同层面、不同领域、不同部门,围绕“双创”,一系列改革在深入推进,众多有力政策纷纷出台。

  ——商事制度改革按下“快捷键”。从前期的“三证合一”到被今年选定为“全国一张网”的试点,江西企业孕育周期由改革前的24天缩短为16天。今年一季度,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7.79万户,同比增长17.8%;注册资本(金)1364.72亿元,增长38.84%。

  近年来,南昌率先在全国开展企业事中事后监管试点工作,打破部门之间的监管“信息孤岛”,加大企业违法失信成本。截至2016年一季度,已有20家企业因违法失信被取消投标资格,受到警示的企业比例为4.2%。通过试点,有力推动了本地企业的诚信体系建设,探索出可供全国复制的“南昌模式”。

  ——科技创新升级开启全新“蝶变”模式。今年一季度,全省累计申请专利9505件,同比增长47.1%;授权4886件,同比增长25.9%;申请增幅在全国位居第六。2008年以来,全省共引进博士以上优秀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3800余人。

  ——全省扶持创新创业的政策体系已基本形成。创业孵化基地、孵化园、创业示范街等创新创业平台超200家,创业担保贷款连续多年领跑全国,对新增就业贡献率达到12.6%。

  …………

  数据最能说明问题。近年来,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为一体的“智慧农业”,为传统农业大省江西插上了农业信息化翅膀。

  在南昌县一个养鱼大户的家里,户主高兴地指着自家电脑屏幕说:“以前靠经验养鱼,大热天顶着烈日去记录溶氧量、水温等指标。如今看鱼塘的水温、pH值、溶氧量等数据,只需通过电脑实时监控就一目了然,省时省力。”连上了“智慧”的鱼塘,产量同比增长了20%。

  从2015年开始,江西先人一步,在全国率先整省推进智慧农业建设,重点打造以农业数据云、农业指挥调度中心等为内容的“123+N”系统。目前,全省统一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监管平台已投入建设,江西人可以吃上放心菜。

  智慧农业方兴未艾之际,光电产业已是光芒四射。

  今年,在LED领域,不仅硅衬底高光效GaN基蓝色发光二极管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中唯一一等奖,在默默耕耘十余年后,江西更是响亮地喊出了打造“南昌光谷”的口号。

  十年积淀,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与江西光电产业的成长壮大之路相伴随的始终是“创新”两个字。我省在LED技术领域已申请或获得国际国内专利230多项,授权发明专利147项,发明创造、技术创新成为产业发展核心中的核心。

  除了智慧农业、光电产业,我省在生物医药、新材料、现代农业、生态环保等诸多重点领域,均有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转化的重大突破,涌现出以江西铜业、江中制药、清华泰豪等为首的一大批优秀企业,创新成果转化能力日益增强,人才、资本、技术等创新要素不断向优势企业和产业集聚。

  在江西,“双创”理念已深植人心,“双创”实践已涌动赣鄱。走在“双创”的阳光里,我们的步履会更坚定,明天会更美好。(记者 林雍)

(责编:于海冲、马丽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