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哈密保护百年枣树 传承大枣原生品质

2016年08月21日15:52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哈密保护百年枣树 传承大枣原生品质

8月的新疆哈密市伊州区五堡镇,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百年枣树上,宛若红玛瑙般的大枣挂满枝头,微风佛面,枣香阵阵。又到一年丰收的季节,五堡枣农们喜笑颜开。

玉素甫·托合提和妻子每天都在自家的枣园里忙着捡拾成熟掉落的大枣,闲暇之余则坐在枣树下的板床上喝着枣茶,吃着脆甜的鲜枣。

玉素甫·托合提家住五堡镇阿克吐尔村,今年60岁。他家的后院,占地1亩,虽然不大,却是个宝地:这里竟生长着15棵300余年的古枣树。

“这片枣园是我祖爷爷留给爷爷的,爷爷又留给了我的父亲,父亲又给了我。” 站在一棵周长约2米的古枣树前,玉素甫·托合提记忆的闸门徐徐打开,百年枣树倾注了他太多的情感,也见证着一家人的幸福生活。

“祖上当时用100只羊换下了现在住的这个带有古枣树的院落,开始长期种枣,到我这里已经是第4代。”玉素甫·托合提曾经从爷爷那里听说,哈密回王途径五堡时,品尝了他家的枣子,赞不绝口,就把他家的枣子定为向清廷皇帝进献的贡枣。

因常年食用百年枣树的红枣,玉素甫·托合提的爷爷活了118岁。像这样的长寿老人在五堡镇还有很多,原因就是生活中离不开人们叫做“长寿果”的哈密大枣。

从小生活在百年枣树下的玉素普·托合提一家对枣园有很深的情感,一直用当地千百年来传统种植技艺精心呵护着这些古枣树,这种传统技艺成为哈密大枣种植的标杆。

上乘品质是如何铸就的?在五堡镇,玉素普·托合提一样,枣农们都用农家肥来供给枣树绿色的养分。由于老枣树根系发达,盘根错节,为不破坏根系,施肥的时候总是把农家肥浅埋在距地表20公分、根部2米以外。而后在用富含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地下水和冰雪融水漫灌,确保枣树能够充分吸收水肥营养。哈密大枣独一无二的品质还同“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空气质量优、干燥降水少、无霜期较长”等许多得天独厚的原生环境密不可分。

枣农的精耕细作和得天独厚的原生环境,成就了哈密大枣极具营养和保健的神奇功能。中国农科院作物所的应证结论是:哈密大枣不仅维生素C含量丰富,还富含维生素B1、B2,鲜枣VC含量比苹果高70—80倍;可增强人体心肌、对心血管疾病保健非常有益的化合物环磷酸腺苷在哈密大枣中的含量为枣中之最,该物质曾两次获得诺贝尔奖,为细胞的第二信使。丰富的大枣多肽促进细胞的新陈代谢,增强细胞的活性,大枣多糖是抗衰老的主要活性成分,是绿色生物医药产品。西北农业大家实验中心1997年对哈密大枣的测定分析证实:哈密大枣富含有18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包括人体不能合成的氨基酸、丙氨酸等共6种及幼儿体内不能合成的组氨酸;还富含铁、锌、钙、钯、镉、铬等营养物质和稀有元素,锌含量特别高,达到23毫克/百克,硒含量高达10.6 毫克/公斤。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中国700余种红枣家族的“唯一上品”,先后荣获中国农业博览会、昆明世博会、全国红枣交易会、中国枣业论坛金奖。2010年,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

如同人类的繁衍,哈密大枣同样有着生命的延续。当百年古枣树繁根发芽,长出嫩细苗木的时候,勤劳的枣农们也在垦荒造地,春天来临,将枣苗移植在新的沃土, 悉心“照顾”,使其不断“茁壮”生长。目前,五堡镇大枣种植总面积已发展到2.5万亩。

在该镇吐格曼博依村,72岁的组热木汗·阿吉种植大户,1988年响应政府的号召积极带领家人开荒种地,共建成60亩枣园,共有28年树龄的枣树4000棵。因为采用古枣树的传统种植方法,传承了古枣皮薄、核小、肉厚、脆甜的优良品质。这些年枣园经济非常可观,靠这些收入,一家老小30口人日子都过得好了起来。

在五堡镇,几乎家家户户的枣园都有板床,组热木汗·阿吉家的枣园也不例外。枣农们不仅喜欢吃枣,还以枣为原料,做成美味的大枣馅饼、大枣馍馍、大枣花卷,甚至在喜爱的馕饼里也添加了大枣。午饭时刻,组热木汗·阿吉在枣园板床的长桌上摆上了这些大枣美食,还有特制的大枣茶。特地请记者品尝,还特别邀请前辈卡热·吾休尔及邻居们一起品尝。卡热·吾休尔老人今年已105岁高龄,依然耳聪目明,行动稳健。问及长寿秘诀,老人说:“我身边的很多亲戚年纪都很大了,我们的身体都很好,我们每天都吃大枣,我每天还到枣园子照料枣树……”老人还用当地人常说的俗话风趣地答道:“一日食三枣,郎中不用找;门前一颗枣,红颜直到老。”

哈密大枣是唯一见于历史文献记载的新疆红枣,距今最少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而早在汉代,被称为伊吾卢的今伊州区五堡镇就是名扬西域的瓜果之乡。

为了掌握现存哈密古枣树数量及分布情况,更好地保护哈密大枣物种,提升哈密大枣的品牌价值,哈密市组织开展了古枣树摸底调查,并对古枣树进行挂牌保护。据统计,哈密市现存30年以上古枣树19158株,主要分布在五堡镇,二堡镇、花园乡、回城乡、陶家宫镇片区。五堡镇有古枣树13426株,居哈密各乡镇之首,现存50—100年枣树12088株;100—150年枣树1795株;150—200年枣树113株;200—300年以上枣树42株。

“古枣树保留了古代哈密大枣的特征,我们把它作为母树来保护,这对以后的科研和传承有很大的意义。”哈密地区林业局副局长王建新介绍,近年来,哈密实施大枣品牌战略,大力发展有机、绿色和注册果园大枣基地,稳步推进“生态健康枣园”建设,制定《哈密大枣标准体系》,所含标准与技术规范涵盖了哈密大枣的生产、收购、销售、加工以及大枣质量检验等各环节,按照绿色、有机、无公害果品生产要求,建立哈密大枣科技示范园和精品园。

2016年哈密大枣结果面积达到23万亩,优质哈密大枣面积达到15万亩,已有5.5万亩通过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认证。以互联网+智慧农业的营销模式,打造哈密大枣“密作”品牌,推进哈密大枣提质增效、产业升级。

枣乡哈密,枣农们锲而不舍地传承着哈密大枣的深厚文化,创新并演绎着特产变品牌的历史蝶变,用“工匠精神”铸就“密作”品牌,“密作”古枣,是长寿之果,更是惠及健康的臻品。

(文图/哈轩 李华)

(责编:张政、郑婷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