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常州市委市政府作出部署 加大力度推进十大产业链建设

2016年08月08日13:08 | 来源:常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市委市政府作出部署 加大力度推进十大产业链建设

实体经济支撑发展,优势产业引领转型。昨天(5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十大产业链建设推进会,要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坚定信心、开拓进取,“十三五”期间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十大产业链建设,夯实“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之基。

市委书记阎立作重要讲话。

市长费高云主持会议并作有关部署。

市领导戴源、韩九云、徐光辉、蔡骏、张耀钢、张云云、方国强和市政府秘书长李林出席会议。

阎立指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全市必须围绕“一城一中心一区”总目标,深入实施“三位一体”发展战略,加快打造工业明星城市升级版。力争到2020年,十大产业链产值规模突破6000亿元,占规上工业比重超过40%。

阎立强调,要坚持五个“更加注重”,建设十大产业链。

一是更加注重因链施策,提升整体水平。认真做好“十三五”十大产业链规划编制工作,细化每个产业链的突破方向、发展目标、具体举措。完善产业内部的链式发展机制,纵向延伸产品链、技术链、价值链,横向推动企业相互聚合、融合和耦合,最大限度释放“1+1﹥2”的倍增效应。

二是更加注重项目建设,做强关键环节。瞄准产业链高端企业、终端产品、关键环节,精心制订各产业链招商目录,招引和建设一批旗舰型、龙头型、基地型项目。更大力度引进“填空补缺”型项目,补短补弱、补软补缺,促进产业链延伸拓展、快速成长。引进国家、省级产业基金,加快设立市级、辖市区各类产业投资基金,灵活运用股权投资、资本运作等市场化手段,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促进新兴产业裂变发展。

三是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增强核心动能。完善市场导向机制和研发激励机制,推动科研、技术、资本等创新资源向产业集聚,围绕产业链中影响核心竞争力的部分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中形成关键技术的领域跟进投融资链。推动科教城加快发展,做强江南石墨烯研究院等公共研发平台,加快建设江苏省智能装备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加大招才引智,更多集聚创新创业团队和领军人才。

四是更加注重企业主体,夯实基础支撑。把各项扶持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全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帮助企业开拓市场、降低成本、渡过难关。引导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上马新兴产业和高端产业项目,打造更多行业领军企业。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推进企业“四转”工作。鼓励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赴国外投资设厂、参股并购,加快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

五是更加注重优化服务,打造一流环境。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压缩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激发民间投资热情和活力。提高土地、资金等要素的科学化配置水平,向十大产业链最需要的地方、最薄弱的环节集聚。加强督查考核,完善工作绩效评价机制。

阎立强调,下半年经济工作责任压力不小,全市要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在优化投资结构、扩大有效投资上下更大功夫;打好外资外贸“翻身仗”,强化全产业链招商,积极培育新的出口增长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大力度在创新发展上补短板;加大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力度,深化环境资源价格体制改革;防范各类风险隐患,对关系复杂、风险较大的联保互保有序“破圈解链”。

费高云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并强调三点意见。

一是更高起点谋划。高度重视十大产业链建设,加强研究谋划和前瞻部署,统筹考虑产业属性、所处阶段、市场空间等因素,确定每条产业链的发展定位、发展方向和发展重点。以建设全国一流的智能制造名城为核心,打造智能制造、新能源、碳材料、新医药等产业高地,其他产业链也要突出价值链中高端环节,确立在相关领域的发展优势。主攻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智能数控及机器人等处于快速扩张期的产业链,带动十大产业链规模攀升。

二是更实举措提升。按照“建链、补链、强链”要求,加强分类指导,加快向供应链上下游和价值链两端延伸,促进十大产业链互相促进、整体提升。加快技术升级和装备提档,加快工业企业与互联网嫁接融合,积极推进制造业服务化。继续狠抓重大项目招引和建设,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茁壮成长,培育更多新增长点。

三是更强能量推进。市、区两级要把力量和资源向十大产业链倾斜,吸引各类产业投资基金。打好国际科技合作牌,利用中以创新园、中德创新园等载体,集聚更多国际高端产业资源。用足用好省、市共建,争取在国际合作园区发展、特色产业培育等方面得到更多支持。

(韩晖 马浩剑) 

(责编:乐意、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