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四川西充:用好“能人带动”打好扶贫攻坚战

2016年07月28日15:18 |
小字号

近来,四川省南充市西充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积极作为,创建了单位帮扶,能人带动、抱团经营,专合服务、自主经营,村社主导、集体经营,能人引领、委托经营,大户示范、带动经营等“五大”产业扶贫带动模式,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赞赏。

“第一书记”进村打开贫困村发展新局面

西充县车龙乡建林宫村辖6个社,总人口480余人,耕地面积660余亩。由于地处偏僻,山高沟夹,是典型的旱山村。基础薄弱,人口流失,产业不优,全村无集体经济收入,人均纯收入底下,属于西充县的重点贫困村。近年来,在西充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以下简称卫计局)的大力帮扶下,建林宫村围绕“产业扶贫、基础扶贫、新村扶贫、能力扶贫、民生扶贫”五大类扶贫工程,通过治水治旱,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成立专合社牵头,农户自主经营,该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今年脱贫10户17人,力争2017年底使全村贫困人口基本脱贫,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得到有效保障)目标。

谈及建林宫村的发展,村支书罗本波百感交集。1998年任村支部书记到至今,18年了,看着一批批老百姓不断的外出务工,望着建林宫村两边两座狭长的高山,心里想着,何时才能带领父老乡亲们翻越这两座“脱贫大山”。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他苦笑着说,我们村靠天吃饭,年成好,村民收入就还可以,如遇干旱,基本上没什么收成,村里唯一的山口塘因年久失修,淤泥早已填满了整个塘体,失去大量蓄水功能。

转机终于到来,2015年6月,建林宫村和西充县卫计局结为精准扶贫联系帮扶对子,这一年7月,该局冯向阳被派到建林宫村担任“第一书记”。

在该局领导班子走访中,需要帮助解决用水难,需要新建修整山平塘就成了百姓们共同反映的诉求。当年3月,在该局的帮助下,建林宫村正式启动了山平塘整治的建设。短短两个月,淤泥全部清除,塘体得以加固升高,山平塘整治完成,蓄水量得到大大的增加,村民们再也不担心生产用水不足了。

“建林宫村没有一座新建的楼房,山上两个社住户的房子更烂,村里没有一个像样的村活动室,平时开会这些都在居民家里,村里也没有一个像样的卫生室,村民就医很不便,心酸啊!我们西充怎么还有这么穷的地方啊!”刚来建林宫村报到的“第一书记”冯向阳说道。

“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今年,建林宫村在该县卫计局的帮扶下,在“第一书记”冯向阳的努力下,争取资金11于万元,建成了村活动室、村卫生室、村办公室等多功能场所一处,帮助配套村卫生室医疗设备,病床、牵引床各一套,药房一个,基本解决该村村民就医难等问题。

目前,该局协调新建水泥路0.7公里,产业路12公里,修整山口塘2处、蓄水池6口。同时,该村通过支部+贫困户经营模式,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山上种干果、药菊,山下养鸭等方式,全村发展核桃种植100余亩,药菊500亩,养鸭3000余只,村民通过土地入股、资产资源入股等方式,借助合作社这个平台,不断利润分红,不断扩大经营规模,促进了村民增收致富,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基础。按照这种进度下去,有望明年底全村实现全面脱贫。

“能人带动”加快产业扶贫大步伐

西充县古楼镇过江楼村里,在阳光的照射下,满山偏野的桃林郁郁葱葱,村民们穿梭在桃林之间,正在采摘香脆可口的新鲜“充国香桃”。望着这喜人的场景,该村支部书记李学奎激动的介绍,“转机发生在2008年。那年下半年,在成渝等地代销医用碎石机、年收入近30万元的村民高元斗回乡探亲,看到面貌落后、群众生活普遍贫困的情况,毅然决定回乡带领群众共同创业、共同脱贫致富。”

前期投入120万余元、承包土地近40亩发展香桃产业,经过三年苦心经营,2011年高元斗的香桃年收入达到50万元,之后年均收入均在100万元以上。近年来,又进一步拓展规模,承包土地630亩发展香桃产业。高元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经济效益来示范引导,让老百姓看到了希望、增添了信心,纷纷开始积极参与发展香桃产业。

“能人发动,牵头建立专合社。”李学奎介绍说,为了引导群众抱团发展、共闯市场,高元斗牵头成立了香桃产业专合社,并亲任理事长,采取“生产合作、技术合作、销售合作”等机制组织群众大力发展香桃产业,组织群众代表到成都、江油等地学习考察,积极动员群众加入专合社,先期吸纳372户农户加入了专合社。他特别注重对贫困户的帮扶,对有劳动力无技术的贫困户进行重点动员、纳入重点基地培养打造,先后发动贫困户87户发展香桃产业,并加入了专合社。

据了解,能人服务,加强技术指导是提高群众脱贫致富积极性的重要一环。“没有高理事长的技术指导,我们的香桃哪有如今的品质哦?”过江楼村4社村民李学新介绍,如今该村香桃种植户都学到了林下种植三叶草、成熟前套袋、施用有机肥等关键技术。不仅如此,高元斗多次主动到省农科院等部门邀请专家来村开展技术培训、品种改良等专题讲座,指导群众发展香桃产业。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琢磨制定了香桃产业生产标准、技术规范、操作流程等,印发挂历发放到群众手中。定期带领自己的技术团队向群众提供技术指导、现场培训、生物防控等服务,不怕吃苦、不厌其烦、不计报酬地指导农户按标准种植生产。

“能人创牌,群众借力发展,是过江楼村依靠香桃产业脱贫致富的关键。”李学奎说,为了提高香桃的知名度、影响力,打开市场的销售渠道,高元斗创建了“充国香桃”等品牌,带领群众通过订单直销、网络直销等方式大力拓展市场,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供不应求。在他创建的品牌带动下,香桃的平均价格增长近5倍,精品香桃的价格增长近9倍。

据了解,“能人带动”是西充县脱贫攻坚常见模式之一。能人的示范带动对脱贫攻坚能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是吸引群众加入产业培育最好动力。今后,西充县将加大对能人带动的技术、项目等方面的支持力度,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在能人的带动下脱贫致富。

近年来,西充县在专合组织、龙头企业和业主的牵引下,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建成57家村级土地托管合作社,精准发力“拔穷根”,西充脱贫攻坚正跑出“加速度”。西充县扶贫和移民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县已培育龙头企业105家(省市龙头企业34家、台湾企业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79家、家庭农场(专重大户)1658家,农业发展方面投资近100亿元,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基地30万亩,实现了11426户、23578人脱贫。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秦晶、乐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