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沈阳两企业获4400万美元首批跨境贷款

2016年07月11日14:54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沈阳两企业获4400万美元首批跨境贷款

“近日,两家沈阳本地装备制造企业成功获得韩国韩亚银行总额4400万美元的境外贷款,所融资金年化利率仅为3.4%,企业一解燃眉之急的同时,融资成本也大幅度降低”,7月10日,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管委会副巡视员项洪峰兴奋地说,“这是沈阳乃至东北地区的首批跨境贷款,更是沈阳金融改革的一次重大突破。”

目前,金融业已经成为支撑沈阳市从工业基地向服务业中心城市迅速迈进的重要支柱。去年,沈阳市金融业增加值实现526亿元,同比增长19.2%,增速居沈阳市各行业首位,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7.2%。金融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3.3%,创历史新高。在东北新一轮振兴的关键时期,沈阳还紧紧抓住金融业开放的有利契机,扎实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目前,沈阳市有外资金融机构已达24家。

作为沈阳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中金融改革试验的承载区,位于沈河区的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在金融改革试验中坚持产业金融改革创新和区域金融开放创新。依托国家五部委给予金融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围绕深化区域性金融改革试点,参照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中涉及外债宏观审慎管理的有关政策,在允许本地企业从境外市场获得低成本资金方面,大胆进行业务改革创新。

据韩亚银行沈阳分行行长柳轶男介绍,企业融资年化利率一般为4.3%左右,而此次跨境融资利率仅为3.4%,企业融资成本大幅降低。作为外资银行,他们看到了一个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这可以说是沈阳市产业金融改革创新和区域金融开放创新的一个实质性突破。

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晓东说:“我们将进一步拓宽进入境外融资通道的受众范围,使更多的本地企业享受到金融改革创新的红利。我们已经拥有8家外资银行和18家合资保险公司,具备了金融产业对外开放的良好基础。下一步,我们将对可办理外债宏观审慎管理业务企业、办理业务流程、可借用外债额度、办理业务所需资料等方面进行完善和细化。”(记者陶阳)

(责编:于海冲、徐冬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