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常州入选全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

2016年07月11日13:17 | 来源:常报全媒体
小字号
原标题:常州入选全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

常州市日前通过2016年江苏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与示范项目专家评审和公示,入选江苏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武进区和江苏城建学院分别入选试点县级城市(区)和示范项目。

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传统的城市建设模式过度强调末端治理,忽视源头减排、资源化利用,而海绵城市则强化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和有效利用。

近年来,常州市积极探索实践海绵城市(低影响开发)建设理念,取得一定成效。其中,横塘河湿地公园宽度大于3米的园路均采取透水铺装,以达到补充地下水、一定程度削减峰值流量和雨水净化作用。高铁公园通过布置透水铺装、渗水边沟、湿塘和雨水花园,并在绿地下铺设雨水收集管网,实现了雨水的自然循环和综合利用。武进区自2005年就开始研究应用低影响开发理念,绿色建筑集聚示范区内的绿建大道、维绿大厦、绿建博览园等工程都应用了各类低影响措施,凤凰谷、莲花馆等公共建筑采取了屋顶绿化、垂直绿化、集水池等建设,在绿建大道、环湖东路等部分路段还应用了下凹式绿地、透水铺装等低影响开发技术。

今年全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申报竞争激烈,共有16个市、县(市、区)申报试点城市,33个项目申报试点示范项目,常州最终脱颖而出,成为4个试点地级市之一,武进等5个县(市、区)被列入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江苏城建学院等15个项目入围海绵城市建设示范项目。

据悉,下一步常州市将以总面积9.63平方公里的金融商务区和新龙国际商务城两个试点区作为全市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区,通过海绵城市建设全面统筹水环境、水安全、水生态和水资源,争取在减少区域产流量、缓解城市内涝的基础上,进一步在源头上削减雨季入河污染总量,有效改善城区水环境。 (韩晖 周瑾亮)

(责编:秦晶、乐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