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预计到今年年底,前海合作区内将累计建成89栋建筑,建筑面积约111万平方米

3年内前海入驻企业可全部入区经营

2016年07月11日11:0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3年内前海入驻企业可全部入区经营

  前海合作区内,各项建设进展正如火如荼,高楼拔地而起。

  7月1日零点,前海自贸大厦项目塔楼32层底板浇筑完成,为项目7月15日实现主体结构封顶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国首座“保税楼宇”雏形初现。比之建设步伐更为领先的是卓越前海金融中心一期已完成部分验收,即将于9月30日入伙。而这都只是前海蛇口自贸新城建设“大会战”众多“战果”之中的一小部分。

  7月10日,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5月底,前海蛇口自贸新城大会战在建项目共88个,其中市政基础设施类项目47个,房建类项目41个,前五月累计完成固定投资125亿元。预计到今年年底,前海合作区内将累计建成89栋建筑,建筑面积约111万平方米。

  到2018年底,前海超过400万平方米房屋建筑面积将建成交付使用,片区主次干道和水廊道、滨海休闲带等城市景观工程也将全面完工。这也意味着,三年内前海入驻企业几乎可实现全部入区经营,一座现代化、国际化滨海新城在珠江口东岸拔地而起。

  滩涂海域上建起一座新城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规划面积28.2平方公里,其中前海区块15平方公里,蛇口区块13.2平方公里。2006年之前,前海区块主要是滩涂和海域。当年9月,前海填海造地工程启动。

  “我是2010年上半年最早到前海的一批人,那时的前海与现在完全不可相提并论。刚来的时候,眼前是一片乱泥潭,还有很大一片海水,完全无法立足。除了保税港区那一块,核心区域都没有路。”一位前海管理局老员工回忆道。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未建成即获批的新区,前海是完全由填海形成的。尽管国务院批复时,其陆域已经形成,但软基处理还未结束。据这位老员工介绍,当时15平方公里中,还有6.5平方公里要软基处理,这必须要有220天的沉降期。另外,还有超过3平方公里仍在填海。“填海造地必须等沉降基本稳定了,才能建地下管网、基础设施。如果短时间内就建楼,实际是一种不科学的期盼和要求,对长久发展也有根本性损害。”

  2012年10月,前海基本完成软基处理堆载工程,2013年年底全面完工。2013年6月,深圳市政府批复前海综合规划和土地改革创新要点,前海进入实质性开发建设阶段。

  根据规划,前海将形成“三区两带”城市规划结构,规划就业岗位65万个、居住人口15万人,建筑面积2600万—3000万平方米,总体开发规模和开发强度与伦敦CBD相当,超过纽约曼哈顿CBD开发量的一半以上。三区是指桂湾片区、前湾片区和妈湾片区。桂湾片区将重点发展金融、信息、贸易、会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前湾片区将重点发展科技及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并安排教育、医院、文化等公共服务业;妈湾片区将重点发展现代物流、航运服务、供应链管理、创新金融及其专业服务业等产业。

  力争年内完成固投400亿

  随着前海创新政策的不断落地,前海产业集聚能力激增,企业入驻量井喷,园区内基础建设和建筑工程必须不断提速。2015年7月,前海蛇口自贸新城建设“大会战”启动,前海全面进入新城建设时代。

  根据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和前海深港合作区开发建设总体要求,“大会战”以前海国际金融城为引领,以桂湾金融先导区为抓手,全力推进前海蛇口自贸城、前海国际金融城、香港现代产业城和蛇口国际枢纽港“三城一港”建设,打造中国现代服务业对外开放新高地。

  “目前,妈湾现代物流产业城初具形态。上半年,该产业城的世茂金融中心、前海香缤金融中心主体结构封顶,香江金融中心建成交付使用;下半年,金立大厦、前海自贸大厦主体结构封顶,初步可呈现前海妈湾自贸城产业总部经济汇聚雏形。前海国际金融城建设步伐则领先,卓越金融中心一期完成部分验收,预计9月30日入伙。”

  深圳市前海管理局称,从销售数据来看,卓越金融中心一期销售的主要对象为金融、电子科技、贸易类企业。其中金融、资本投资类企业成交面积占六成,购买面积段主要在150—2000平方米。科技及高新产业类企业成交面积占三成,购买面积段主要在150—1000平方米。贸易及其它类成交面积占一成,购买面积段主要在150—1000平方米。

  “大会战每年确定‘十大战役’,2016年这‘十大战役’具有项目多、投资大、战线长、难度大、跨度长等特点。”深圳市前海管理局表示,2016年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0亿元,力争完成400亿元,新城城市形象将取得根本性改观;2017年力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0亿元,新城基本成型。

  据该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前海合作区内已建成交付使用的项目7个,包括港货中心I期、前海保障房、企业公馆、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香江金融中心、前海时代10号地块、创新商务中心,总建筑面积约88.9万平方米,其中办公面积14.4万平方米;结构封顶项目7个,包括前海卓越金融中心、前海世茂金融中心(裙楼)、前海香缤大厦、前海时代6、8号地块、前海时代9号地块、信利康大厦、法治大厦,总建筑面积57.5万平方米,办公面积约为26.6万平方米。

  预计到今年年底,前海合作区内将累计建成89栋建筑面积约111万平米,其中办公面积32.1万平方米,商用面积2万平方米。

  前海“地下城”迅速崛起

  除了地面建筑,一座四通八达、规模庞大的“地下城”也正在前海崛起。“由于前海采用15分钟步行易达、国际产业社区为特色的单元开发模式,地面上路网密,但路不宽,这与每日区内外50万人的流动量形成冲突。在土地空间紧缺的情况下,为提高土地利用率,要让地下空间成为支撑前海未来发展的重要载体。”深圳市前海管理局表示,这个被称为“前海映像”的地下工程,将是“具有示范意义的商务中心区地下城市空间”。它以交通为核心,涵盖商业、市政设施等,成为与地上空间相得益彰的“城市倒影”。

  根据规划,前海地下空间开发面积630万平方米(不含地下道路及轨道设施),以公共交通设施、市政基础设施为主,适度发展公共服务设施。未来,前海地下停车面积400万平方米、地下公共通道及商业面积130万平方米、公共服务设施及其他面积100万平方米。

  “地下交通系统是‘倒影’的核心,轨道交通是前海交通的主力,规划了12条轨道,设置37个轨道站点。”该局称,围绕轨道站点,前海将建立以地下通道为主、地面通道为辅的轨道接驳通道系统,实现前海60%的地块与轨道站点直接连通,保障高峰时约25万至35万人次的轨道出行和接驳需求。

  地下商业街开发也将围绕这些轨道站点进行。为使地下商业空间相互连通,前海将规划总长度约24.3公里的地下步行系统,服务地块面积达到4.78平方公里,占前海可开发建设总用地面积的64%。

  与此同时,为有效缓解地面交通压力,前海还规划了地下车行系统,将社会车辆引入地下行驶,打造“地下道路-地下联络道-地下车库”逐级分流系统。地下道路规划总长约5.5公里,承担中长距离快慢到发交通;地下联络道规划总长约3.5公里,串联沿线开发建设用地的车库。

  此外,前海的市政设施也走向地下,规划利用公共绿地地下空间或结合建筑物地下室空间建设13处垃圾中转站、11处变电站、10处供冷站,39处公交首末站。同时,还在地下修建9.2公里共同沟骨架,纳入给水管、再生水管、电力电缆、通信光(电)缆,预留直饮水管,通过分支管沟服务街坊地块。(张玮)

(责编:乐意、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