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李群C20闭幕致辞打动与会嘉宾:更懂青岛了

2016年07月08日10:27 | 来源:青岛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群C20闭幕致辞打动与会嘉宾:更懂青岛了

李群C20闭幕致辞打动与会嘉宾

C20会议现场

李群C20闭幕致辞打动与会嘉宾

与会嘉宾参观青岛世博园 张力伟 摄

“相聚时短,情谊绵长。希望大家常来青岛做客,青岛这片蔚蓝的海,永远敞开怀抱!”7月6日,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C20)会议闭幕,作为东道主,青岛市委书记李群情真意切的致辞,深深打动了来自54个国家和地区的与会嘉宾。嘉宾们表示,更懂青岛了。

闭幕致辞连说四个感谢

感谢筹委会对青岛的充分信任、感谢各参会国家地区对青岛的高度赞美、感谢来自全球社会组织的有识之士、感谢所有为此次会议付出辛苦劳动的工作人员、志愿者和媒体朋友们……闭幕式上,李群先代表青岛表达了谢意。

“从来到青岛,到会议闭幕,处处感受到青岛的热情好客,李群的致辞更让我感受到青岛的真诚,我们机构目前在青岛没有项目,希望以后有机会来到这里。”澳大利亚弗雷德·霍洛斯基金会公共事务主任尼克·马丁说,弗雷德·霍洛斯基金会专门帮助失明的贫困人士,目前已在中国河北、新疆、云南等多个省市开展项目。

李群在致辞中表示,青岛这座城市建置于1891年,在125年的发展历程中,社会组织始终扮演着重要角色,早在1902年青岛就有了第一个民间组织齐燕会馆,之后社会组织活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和领域。特别是近年来,青岛的社会组织更是蓬勃发展,到去年年底,在青岛登记和备案的社会组织有12271家,成员超过了10万人,并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李群还特意介绍了青岛民间组织的典型代表,包括微尘、蓝天救援队、环保哥登山队等。

“虽然在中国多年,但之前,对青岛的民间组织一点也不了解,没想到青岛有这么多。”马丁说,社会组织多,说明社会的开放和包容。他同时建议,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民间组织应该得到更大发展。

成果振奋 青岛应该被铭记

李群表示,来自全球54个国家地区的210余名社会组织代表,围绕“消除贫困、绿色发展、创新驱动与民间贡献”主题,交流了观点,分享了经验,并通过了《公报》这一重要成果,为推动各国社会组织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提供了良好模式、奠定了良好基础。

“闭幕式上公布的成果,令人充满了无限希望,所有的参会者都为之振奋,青岛应该被铭记。”萨西斯·阿贝维克拉姆说,这次会议主题紧扣时代脉搏,嘉宾的发言也非常精彩,取得“百分百”成功。此外,他表示,在政府的扶持下,社会组织应该在消除贫困和创新发展方面贡献更大力量。

李群指出,人类的社会文明进步,社会组织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青岛正在按照国家要求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而社会组织充满活力正是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体现。

对此,印度尼西亚工商总会副主席吴永升非常认同,人类发展需要创新,而创新则离不开社会组织的驱动,“创新涵盖很多方面,包括政府管理创新、金融创新、科技创新、农业创新等等,社会组织在这些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他说。

“不骄不躁,继续努力”

在C20闭幕式上,李群特意提到了“蓝天救援队”等青岛的民间组织,7日,蓝天救援队队长李延照接受采访时说,非常兴奋李群在这么重要的会议上提到了他们,“我们会不骄不躁,继续努力。”他说。

李延照说,蓝天救援队作为一支民间公益救援组织,能够得到市民乃至政府的认可,是我们始料未及的。救援队经过8年的成长,已经成为政府应急处突的辅助力量。

“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社会组织的独特作用,防范社会风险,辅助政府处置突发危、难、险、重事件,为善美青岛添砖加瓦!”李延照表示。

(责编:徐婵、乐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