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辽宁瓦房店市小学课程整合化改革:

实现学生减负与核心素养提升的双重效果

2016年06月22日17: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图1瓦房店市松树镇中心小学教师牛媛在指导学生做土壤酸碱度实验。

人民网辽宁省瓦房店市6月22日电 (记者 辛本健)“酸性土壤的颜色一般较深,多为黑褐色,而碱性土壤多呈白、黄等浅色。大家根据颜色初步判断一下各自带来的土壤的酸碱性,然后我们再用PH试纸测试看判断是否正确……”近日,在辽宁省瓦房店市松树镇中心小学的课堂上,教师牛媛正在给五年级的学生讲授该市新编《综合教育》课程中的《土壤的酸碱性》这一课程。

与众不同的是,在她的这节课堂上,学生们不仅动手做了实验,还带来了自家种植的蔬菜、水果等农作物相互交流展示。在这节课里,牛媛不仅简单的讲述了土壤酸碱性的化学知识,里边还穿插了生物、地理、社会生活等知识。

“综合教育课:培养孩子对科学的兴趣、对家乡和祖国的热爱

“把知识点相互整合是一方面,其实这节课特别之处还在于它不仅培养了孩子对科学的兴趣,也培养了孩子对家乡物产的认知和热爱,同时通过地理知识的讲解也培养了孩子对祖国的认知和热爱。”课题组专家、辽宁大连市教育科研所研究员常维媛向记者进一步说明了课程设计的目的。常维媛表示,“综合教育”课是容16科常识于一门的综合课。在教学中既要充分发挥各科常识对学生产生的“独立”教育效应,又要跨越学科界限,充分发挥各科常识在相互渗透、相互转化、相互补充对学生产生的整体协同的教育效应,使整体教育效应大于各科常识“独立”教育效应之和。不同主题之间,既平行,又交叉,大多数是交叉呈现。在同一节课上至少要体现三项教育主题的综合教育效果。

小学课程整合化改革:密切学生与社会联系,解决农村老师人手不够问题

其实,这只是瓦房店市的小学课程整合化改革众多课程中的一个课程。2011年开始实施的新一轮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由于课程门类多,仅小学必修课程就要排到第八节,学生的负担明显太重。再加上当下农村学校的教师编制额度小,人手不够,导致小学课程不能完整实施,教育质量必然大打折扣、德育目标得不到落实。针对上述的两大问题,辽宁瓦房店市小学课程整合化改革课题组(以下简称课题组),对现行小学课程进行了整合化改革。

辽宁省瓦房店市教育局副局长高仕恒告诉记者,瓦房店市的小学课程改革是迫于现实的需要。高仕恒表示,目前,大多数的课程在实施过程中,存在学科课程偏重于“知识”,书本知识和实践体验有点脱节,课程应当在活动时空上向自然环境、学生的生活领域和社会活动领域延伸,密切学生与自然、与社会、与个体生活的联系,这是当前学校教育亟待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与此同时,很多地方包括瓦房店的小学课程整合改革也有着不得已的显示原因。调查发现,由于农村教师配备不足,课程繁多,教师的专业文化不强,新的教育内容有不断增加,现有学科内容重复交叉严重,知识点和教育点缺乏系统性,课程计划难以落实,教学效果不尽人意,校本课程无法全面开展。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讲课的牛媛本是一名音乐教师,如今的课改不仅让她重新找到了定位,也解决了学校教师配备不足的问题。

从2014年8月开始,6所学校参与实验,到现在扩大为16所小学参与实验,两年的改革实验经历证明,瓦房店的课程改革已初见成效。高仕恒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课改后课程计划和教育目标得到了有效落实,小学的重复交叉的教学内容得到删减,陈旧的教学内容得到替换,教师编制短缺的问题得到缓解,学生负担得到减轻,同时也增强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改革实现学生减负与核心素养提升的理想效果

常维媛告诉记者,目前瓦房店市小学课程整合改革有两种试点方案,一种是“主线主题中心课程模式”,上述以《综合教育》这本教材为媒介开展的系列教学模式就是主线主题课程模式。还有一种是“板块主题中心课程模式”,此种模式围绕整合后的知识点、能力点和思想点,以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为主线,以板块形式呈现。

改革后的“七加X”课程模式和“综合教育”课,经过一年多的教学实施,效果很好。 据试验点校的老师和领导及学生家长反映,好处有 6 点:

1、课程结构整体实施,保证课程稳定而有序实施,使课程切实成为了为促进学生各项素质发展而提供的营养结构优化均衡的“营养套餐”。

2、剔除了原有课程的交叉重复,提高了学习效率,节约了大量的课时, 适应学生发展特长需要的校本课程得到了落实,供学生自主选择,非常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3、由于“综合教育”课注重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的培养,课程实施为学生提供实践活动和自主创新活动的内容多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与非实验学校相比,表现出明显优势。经过统计检验,呈现出非常显著的差异。

4、由于“综合教育”课的教育主题中包含了走出教室,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参与了解自然活动,学生的眼界打开,积累了很多实践方面的素材,获得了许多亲身经历与感受,他们在语文作文课上把这些体会与感受写成文章,在同学中相互交流,相互感染。在数学课上用亲自调查得来的数据编出生活色彩浓郁的应用题。实施“综合教育”课对提升基础学科课程的实施水平,起到了促进作用。

5、由于课程整合化改革,必然要有课程理论上的创新与发展,在课程实施上,教师的教育观念发生着改变。课堂上,师生关系融洽了,学生的兴趣浓厚了,课堂呈现和谐自然状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瓦房店小学学科整合后,实践类课时占总课时的比例为19.8%,比整合前的16.43%提高了3.37%,这个比例已经超过了日本的15.2%和韩国的17.24%。“未来,我们将打造专家团队,进一步开阔整合思路,使之更科学、合理、实效。同时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扩大实验面。2016年9月将在我市40多所小学全面推广。”高仕恒说。

图为义勇小学徐伟在用板块主题课程模式教学。

(责编:王醒、肖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