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长篇小说《西江方世玉》在肇庆鼎湖首发

2016年05月23日09:59 | 来源:今日肇庆网
小字号
原标题:长篇小说《西江方世玉》在肇庆鼎湖首发


《西江方世玉》首发仪式。


新书《西江方世玉》

5月20日上午,由中共肇庆市委宣传部策划、广东花城出版社出版、肇庆著名作家何初树撰写的长篇小说《西江方世玉》在肇庆鼎湖区隆重首发。

  《西江方世玉》全书共有29章33.5万字,是一本内容丰富、情节动人、思想深刻的长篇武侠小说。小说以明清两广总督府所在地肇庆为故事背景地,以曲折动人的情节、感人至深的故事、惊险刺激的场面,全方位再现了肇庆名人方世玉的传奇人生,同时全面展示明末清初时肇庆的端州、鼎湖一带的风土人情、地方习俗。

   在民间传说中,方世玉是西江边的高要县(现在的肇庆市)鼎湖方家村人,但由于他是反清复明人士,因此清代官方对其事迹不予记载,只见于清代小说《万年青》等民间读本中。方家村中有关方世玉的记载和实物也被毁于西江洪灾中,但肇庆鼎湖山上据说曾发现方世玉的墓碑,且山上“铁城方世杰”的石刻据传就是方世玉所留。现在每年都会有海内外的不少武术爱好者来方家村拜祭。因此,方世玉是否在历史上真有其人,有待进一步权威论证。

   上世纪末,有关方世玉的影视作品在海内外影响很大。这次《西江方世玉》一书的出版,不仅促进了地方文化建设,还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方世玉”题材长篇文学作品的空白,对增加当地的文化深度与厚度,提高肇庆知名度,打造本地历史文化品牌大有裨益。据悉,中共肇庆市委宣传部更是将此书列入2016年度市文艺精品创作扶持项目。

  鼎湖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成志表示,要以《西江方世玉》为新起点,深入发掘岭南本土历史文化名人资源,通过广大创作者之手,不断创造更多更好的文艺精品。(李洪平)

(责编:乐意、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