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防灾减灾日特别报道

当生活遇上自然灾害 如何自救才有效?

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系列报道

2016年05月12日08:41  来源:人民网
 

民政部国家减灾办发布的2015年全国自然灾害基本情况显示,2015年,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全国18620.3万人次受灾,直接经济损失2704.1亿元。今天是全国防灾减灾日,“防灾有预案,临灾不慌乱”,只有在平日里多积累关于防灾减灾的知识,才能在灾难到来时有效防范。

(图片来源:中国山东网)

地震逃生,把握黄金12秒

据新华网报道,地震心理学上有一个“12秒自救机会”,即地震发生后,若能镇定自若地在12秒内迅速躲避到安全处,就能给自己提供最后一次自救机会。因此,如何迅速找到安全躲避的地方成为关键。如果发生地震时身处室内,寻找跨度小的地方十分重要,如衣柜墙脚旁、桌子下等。如果当时你在室外,则要跑向没有电线杆和大树的空旷地区,避开高大建筑物、高耸危险物、危险场所等。

遇上火灾,三步走科学逃生

火患猛于虎,一旦发生火灾,记住以下三步:

一要捂住口鼻。当你意识到出现火灾时,拿出可用的毛巾、口罩、衣服等,喷上足够的水,将口鼻捂严。

二要熄灭身上火源。如果逃生者不幸身上着了火,应当立即脱掉着火的衣服,或者通过在地上打滚的方式将火熄灭。

三要寻找逃生出口。专家接受今晚报记者采访时,给出正确的选择:沿烟气不浓、大火尚未烧及的楼梯、应急疏散通道、楼外附设敞开式楼梯等往下跑,一旦在向下跑的过程中受到烟火或人为封堵,应从水平方向选择其他通道,或临时退守到房间及避难层内,争取时间,进而采用其他方法逃生。

水灾爆发,记住高处与浮力

强降雨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出现最为频繁,当它酿成灾难时,不要惊慌,冷静观察水势和地势,然后迅速向附近的高地转移,如基础牢固的屋顶、大树等。如果附近无高地可以躲避,就要迅速找到有浮力的物品以方便逃生,如木盆、木板等。

台风来了,注意四要四不要

四不要:不要打开门窗;不要在建筑物、广告牌、大树等附近避风躲雨;不要在河边和桥上行走;不要在台风时期举办露天活动;

四要:开车时要将车开到地下停车场或隐蔽处;住在帐篷里要立即收起帐篷;在水面上要立即上岸;要注意用手保护头部和脖子。(陈瑶)

(责编:崔璐、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