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徐州公安“微警务”上线 “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成现实

2016年04月29日10:37 |
小字号

4月28日,徐州市公安局召开“徐州公安微警务”上线仪式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徐州公安微警务的便民措施,让市民切身感受到徐州警方便民就在指尖。

徐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高雷介绍说,“微警务”的建设应用,是互联网与公安业务融合发展的重要“产品”,是“互联网+警务”的特色品牌,对于公安工作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徐州公安微警务”的上线,也是徐州市公安局践行“转变工作作风,服务社会发展”的具体措施之一,徐州警方从便民服务群众、打击违法犯罪、优化警务改革等方面进行顶层设计,把“徐州公安微警务”打造集多平台为一体的“一窗多能”移动终端警务服务平台,更好地顺应群众期待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市公安局开展“微服务”,将架设起一座为民服务的“连心桥”。“徐州公安微警务”以“徐州警方”微信公众号为依托,使群众通过微信一个窗口即可实现交管、治安、出入境等多个业务在线预约、在线办理等服务功能。从“徐州公安微警务”建设的整体来看,设置了交管服务、户政服务、出入境服务和其他事项四个互动模块。这些服务和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徐州公安微警务”以其特有的警务服务、操作简便,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深刻改变人民群众需求与警务服务供给的对接方式。

市公安局将创新“微管理”,优化警务运行“新模式”。通过“徐州公安微警务”建设应用,推动移动互联网与公安业务有机融合,极大提升警务效率,节约警务资源,解放警力,引领警务理念更新,倒逼警务机制创新,催生出新的实战业务、新的警务模式。

落实“微监督”,助力管理公安队伍“新方法”。徐州市公安局已建立数据对接交换机制,打通内外网数据流转通道,为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外网反馈提供安全可靠的技术保障。同时建立实时响应受理机制,确保群众发起服务请求后,第一时间有人回应、有人办事、有人反馈。市公安局要建立常态督查评估机制,引入当事人满意度评价、不满意投诉等措施,群众可通过“徐州公安微警务”中“民意热线”(80110110)对公安机关窗口单位的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对不满意的地方进行投诉与举报进一步加强对“微警务”管理的“微监督”。

徐州市公安局宣传处处长、新闻中心主任王颖介绍说徐州公安微警务平台操作方便简单,将会给百姓带来更多的便利。徐州公安微警务平台可以说是徐州警方“网上服务”的再升级,与原有的“徐州警方”微信公众号同步运行,市民只需通过扫描“徐州警方”微信二维码以及搜索“徐州警方”微信公众号添加关注,点击底部菜单就可以直接进入徐州公安微警务平台进行操作。徐州公安微警务以“互联网+警务”理念为引领,为市民提供“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办事”的公安便民服务,将报警投诉、申报查询、互助交流、资讯传播等功能充分整合,共设有交管服务、户政服务、出入境服务和其他事项四大板块。徐州公安微警务平台的打造目的是让群众少跑腿、省时间、快办事,进一步拓宽服务领域和渠道,积极探索建立互联网警务,努力实现做强实体警务、提升实战效能、服务保障民生、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掌上公安”新模式。

为了确保徐州公安微警务平台的业务办理质量,徐州市公安局在平台上开通了民意热线80110110,实现了一键拨打功能,受理群众的咨询和投诉。徐州市公安局作风办负责人、机关党委副书记武建刚说,徐州公安80110110民意热线是市公安局设立的非紧急公开电话,负责在工作时间受理针对全局110接处警工作以及户籍、身份证、出入境、车驾管等窗口业务或者微警务平台办理过程中的意见建议或相关咨询投诉。徐州市公安局秉承“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的宗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投诉事项将及时予以核实、整改、答复。

徐州市公安局信息通信处数据管理科科长李宾介绍说,徐州公安微警务二期工程还将增加更多的便民功能。徐州公安微警务主要是满足群众便捷办事和提升警务效能双重需求,目前开通的各项便民服务力求形式更新颖、特色更鲜明、服务更主动,促使群众乐于在网上办事。目前上线的微警务是徐州市公安局开发的一期工程,下一步,市公安局将根据广大群众在使用中提出的意见、建议,继续完善现有业务,在二期工程中,将进一步强化用户的使用体验,让微应用开展得更加活泼,更加吸引人,使大家主动利用起这个平台。同时丰富“一窗多能”业务,积极建设新的业务功能,促进我市移动警务综合互联平台的多样化、为用户提供更多更便捷的服务。(王颖 陈琛 张译之)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秦晶、乐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