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敬老助老暖人心 记全国首届“最美敬老志愿者”陈欠水

2016年04月25日10:01 |
小字号

7万多个昼夜,走访43339人,帮残16076人,助“五老” 743人,送治白内障患者23778人,无偿扶持1456人,资助1022人……一串串闪亮数字的背后彰显着一颗滚烫的心,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生命礼赞。

他,就是惠安县人大常委会退休干部陈欠水。20多年来,无论在什么岗位,老陈始终把敬老爱老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群众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成为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为方便服务群众,他把需要服务的对象分类,按轻重缓急列成表格,逐一进行排忧解难,有的一帮就是几年、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从不因时间、天气的变化而耽搁。

你可知道,他可是个年逾古稀的老人呵,还患了严重的膝关节炎,依然每天带着的“三件宝”:一辆旧的自行车,一个褪色的军用水壶,一个用塑料袋包着的旧皮包早出晚归,工作达8个小时以上,从不知疲倦。

东岭镇大坵村78岁的孤老刘惜,3岁时得了小儿麻痹症,终身未嫁,生活来源主要依靠两个侄儿的救济。1997年两个侄儿先后去世,老人的生活失去了依靠。真是祸不单行,一场突如其来的狂风暴雨把她家的墙壁冲倒了一半,生活一下子陷入了困境。

陈老获悉立即前来探望,并从身上掏出200元慰问。接着,他四处奔波呼吁,争取残联资助经费1500元;与村委会干部一起帮老人整修房屋,添置饭桌、床铺、棉被和大衣;在她床头挂上一架微型电风扇解热;为方便联系,他又掏出400多元为她安装了电话。

有一次,刘惜患上重病,他两次派专车邀请老中医登门为其看病,还掏钱为其买药送药。要知道从县城到乡下,一次往返需花3个多小时,为此他前前后后跑了十几趟,既送药熬药,又买了20多瓶黑蚂蚁养生酒让她服用,直到她身体康复。

黄塘镇碧岭村的残疾人杨清福住院了,陈老闻讯后,每天晚上都亲自到医院参与护理,为其送去生活费500元,还多次买活鲈鱼在外煮好后送过去,帮他补充营养。杨清福出院后,陈老还不放心,生怕生活没着落,特地为他办理申请医疗救助款2900元、康复经费2000元,申购轮椅,安装假肢,多次送去大米和食用油。

辋川镇坪埔村老人何庆辉,一家三口人,女儿残疾,儿子瘫痪。老陈得知后焦急万分,四处奔波,为其争取了2.3万元慈善资金,还帮他装上了矫形器。

走访中,陈老发现,农村有许多老人患了白内障却因缺乏常识不能及时治疗而导致双目失明。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先后到泉州、惠安等地眼科医院拜师学艺,终于掌握了鉴别白内障的基本方法。从此,他一发不可收,每天早出晚归,进村入户,跑遍惠安和台商区的295个行政村,走访了白内障患者23778人,为患者提供上门诊断、代办手续、联系手术、送到医院、参与护理、术后跟踪等“一条龙”服务。据统计,几年来帮助白内障患者3546人重见光明,陈老也因此获得了“光明使者”的称号。

为了让孤寡老人过好年,每缝春节,他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自备年货和礼金,骑着那部经典“名牌”自行车,走村串巷,给孤老送来了温暖。

涂岭镇五社村80多岁的孤寡老人高水成双目失明,生活不能自理,老陈连续八年给他拜年、砍柴、挑水、送粮、添置日用品,亲人般关心他照顾,无微不至。临终前,老人含泪花紧紧地拉着他的手说:“恩人啊,谢谢!”

2015年腊月至今年正月,他又拿出退休金3900多元,或购买鱼、肉、年糕、食用油等年货,或以现金形式,到16户孤老残疾人家中拜年慰问。从1993年开始至今已经整整24个年头,拜年人数达330人次,捐资数额达155900多元……这一件件、一桩桩,扶贫助老的故事不胜枚举,感人至深。

孤老残疾人、五保户、贫困老人眼中的他,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是新时期最可亲、可敬、可爱的人!(孙少峰)

(责编:乐意、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