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石柯: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二重经济运行已实现回升

2016年03月10日15:54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两会声音】石柯: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二重经济运行已实现回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2015年工作时提到,国有企业、农村、投融资、生态文明等领域改革有序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效正在显现。报告同时指出,2016年将继续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今明两年,要以改革促发展,坚决打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攻坚战。推动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结构调整,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

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全团审议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石柯就集团改革现状进行了介绍,他表示,通过两年多的艰苦努力,国机集团与中国二重联合重组的示范效应逐步的显现,“截止到去年年底,二重的经济运行已经实现了回升,当年主营的股份公司已实现盈利3200万元。”

据他介绍,二重今年要重回持续健康发展的轨道,确保实现销售收入100亿以上,利润1个亿以上的既定目标。

回看“十二五”:营业收入年均增7.9% 2015年收入2227亿元完成利润85亿元

“作为国家机械工业的领军企业,我们机械集团在‘十二五’期间同样经历了不平凡的五年。”石柯介绍说,五年来,集团始终将有质量的增长作为工作任务,全力促改革,大力调结构,加速转型,其国际化经营取得了重大突破,企业竞争力明显增强。

他列出了这样一组数据:从2011年到2015年,企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7.9%,2015年达到了2227亿元,利润完成85亿元。此外,国机集团在世界500强的排名不断上升,现居288位。

“‘十三五’时期对国家而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是各项优势潜能最能有效释放的时期。”石柯坦言,对央企来讲,“十三五”时期则是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最为紧要的时期,是推进结构调整,做强做优做大,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最为宝贵的时期。

他表示,今年的计划和报告着眼于“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头、起好步,突出改革、关注民生、坚持发展,契合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科学性,科学性和精细性进一步的增强,“为国机集团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统筹把握创新改革发展三大主题,全力推进二次创业提供了十分重要的行动指南。”

谈国企改革:国机集团与中国二重联合重组的示范效应逐步显现

石柯介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机集团与中国二重实施了联合重组,将二重改革振兴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我们采取了内科手术与外科手术并行,远近结合、标本兼治,积极稳妥处理二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我们加快债务重组的步伐,成功化解债务危机,企业资产的负债率从原来的133%下降到了去年年底的90%。我们还要通过今年和明年的努力,把资产负债率降到60%左右。”石柯表示,集团还加强业务研发协同,成功申报以核电装备为代表的18项重点长线产品和研发项目,加强资产管理,成都研发中心、镇江机械等三项重大资产盘活正在加紧的实施。

人事制度改革也在进一步深化,两年来,二重在岗职工人数从2013年底的13000人下降到目前的7700人,同时,市场化的体制机制逐步完善。石柯认为,这一系列的措施和成果标志着二重呈现出回升的发展态势,不仅重塑了二重的对外形象,恢复和增强了市场对二重的认可和信任,更有效提升了二重干部职工对企业未来发展的信心。

石柯表示,截止2015年底,二重的经济运行已经实现了回升,虽然当年实现利润总额还亏损5000万,但主营的股份公司实现盈利3200万元,“不再是前几年重大亏损的概念了,可以说通过两年多艰苦努力,国机集团与中国二重联合重组的示范效应逐步的显现。”

再造一个海外新国机:销售目标两年内或跨4000亿大关 利润升至150亿元

“‘十三五’的规划,五年看前三年,三年看首年,我们想在两年里把公司的销售收入从现在的2300亿努力跨到4000亿至5000亿这个坎上去,利润提高到150亿以上。”石柯表示,“十三五”开局之年,国机集团将从严从实抓好改革发展各项具体工作,主动适应新常态,做好企业的加减乘除法,突出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的挖掘新潜力、培育新动能、拓展新空间,为加快推进集团二次创业再造一个海外新国机奠定坚实的基础。

“我们将推动包括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在内的全面的创新,加快产品和服务升级,不断提高创新对企业增长的贡献率。”石柯表示,除有效运用较强的科技开发能力外,还要全力加强科学管理,特别是要通过从严考核、严格问责、有效弥补和解决影响企业持续发展的管理短板和瓶颈。

除此以外,“走出去”战略也是国机集团未来要全力推进的方向。“我们公司之所以能够在当前市场压力巨大的情况下,还能实现稳步的发展,值得总结的经验之一就是国际化经营的路子走得比较好,每年海外收入要占到总收入的一半以上。”石柯表示,在推动产品、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的同时,还要加快推动科研院所,设计院、施工企业,还有装备制造业的企业走出去,“通过优化布局、化解产能、业务升级,不断的提升集团国际化经营的规模、质量和效益。”

“此外就是全力深化改革,主动融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浪潮,积极稳妥推进企业改革,推动资源整合,不断释放改革红利,特别是要积极推进二重的改革振兴工作。”石柯表示,今年将在去年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积极培育轨道交通、海洋工程、油气资源开采利用、节能环保等新的增长点。

“我们要尽快构成科工贸一体化的重型装备研发,打造代表国家高端制造水平,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重型装备制造平台等一系列措施,推动二重彻底恢复持续经营与盈利的能力。”他表示,二重今年要确保实现销售收入100亿以上,利润1亿元以上的既定目标,重回持续健康发展的轨道。(记者 董焦 陈淋)

(责编:乐意、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