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江苏泰州:五大任务具体化为30条举措 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一落地细化

2016年02月29日14:58 |
小字号

1月9日是新年上班的第一个周末,泰州市以召开2016年首期企业家座谈会再次聚焦实体经济发展。江苏华明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仲轶群、江苏硕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旭8位企业负责人畅所欲言,介绍企业运行情况和存在问题,畅谈发展规划和具体打算。参会的机关部门、金融机构和各市(区)分管负责同志对企业提出的人才引进、银行融资和土地审批等问题现场答复,表示将主动对接、专题研究、尽快解决。

泰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参加了座谈,认真听取大家发言的同时,就一些具体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并紧紧围绕当前实体经济发展实际,向企业家生动解读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蓝绍敏说,中央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明确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1月7日召开的市委四届十次全会一一对应,提出了30条具体措施,体现出市委、市政府在组织新一年经济工作上,坚定地与党中央的判断和决策保持高度一致,下决心下好结构调整的先手棋,通过供给端和需求端两端共同发力,让泰州经济特别是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真正做到既确保当期增长得好,又确保长远基础打得好。

政策就是鲜明导向、市场机遇、发展方向,参加座谈会的企业家纷纷表示,将认真研究好运用好市委、市政府特别是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下决心在创新上加大投入,在过剩产能上主动转型,在提高劳动生产率上做好文章,奋力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努力在新的一年里发展得更好。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的重头戏,在“三期叠加”大背景下,制约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主要矛盾已是供给与需求的不匹配,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集中表现为中低端产品过剩而高端产品偏少、产品规模有余而品质不足。破解这一深层次症结,必须从产业和企业入手,创造新供给,满足新需求,从而解决好“供给什么”和“怎样供给”的问题,加快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的跃升。这是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必然选择,更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

泰州作为传统农业大市和制造业大市,近年来转型升级初见成效,但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如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低于全国、全省3.9和3.7个百分点,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数仅占全省的1.8%,生产的工业品和农产品还以“大路货”为主。随着新一轮消费结构升级的加速,该市造船、机电、化工、金属材料等不少行业增长乏力,中低端产能需求低迷,高端先进产能明显不足。化解供需矛盾,简单地依靠国家刺激政策扩大需求不行,一味地依靠自身降价保市场也难以持续,根本要靠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道绕不过的坎,和一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泰州市致力在战略上打赢持久战、战术上打好歼灭战,围绕中央提出的“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明确了30条举措的组合拳,这是泰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作战书”,更是推进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的“升级版”。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打好组合拳,必须拳拳到位、拳拳相扣、拳拳给力。拳拳到位就是选准落点,30条举措条条都指向“硬骨头”,该市各地各部门立足实际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创造性地对项对条抓落实。如去产能不是简单地关停企业,而是要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推动现有存量盘活;去库存需要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破解本地农民进城后“不想落户”的问题。

拳拳相扣就是灵活得当。30条举措的每条都是从政策、法律、市场等方面谋实招子,做到精准开打、互为配合,防止“按下葫芦浮起瓢”。一方面用足政策“工具箱”,加强对中央和省、市委政策举措的领会和执行,最大程度地发挥政策效应。另一方面用好法治“杀手锏”,用活市场“无形之手”,更大力度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不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拳拳给力就是全力出击。同样的招式,用尽全力可能会“一招制胜”,力度不够就会留下“破绽”,效果大不一样。如去产能上把好项目准入门槛,不让过剩产能向泰州转移集聚,源头上杜绝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去库存上推进货币化安置,市区取消拆迁和棚户区改造实物安置,采取“市场筹集房源、开发企业让利、居民自主购买”方式货币化安置;去杠杆上大力推动融资平台改革,按照实体化、市场化、公司化思路推动融资平台转型改制,赋予对国有资产的管理权、经营权和收益权,重点在城建、交通、大健康产业、高成长性新兴产业、文化旅游、教育等六大领域突破;降成本上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形成统一规范的收费清单格式,并充分考虑地区差异特别是企业实际承受能力阶段性采取降、免、缓措施减轻企业负担;补短板上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做好“请进来”和“走出去”并进、存量盘活和增量引进并进、专业招商和全社会支持关心招商并进、重点产业招商和面上资本集聚并进“四个并进”,全年力争完成新开工315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 (宣锐峰)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乐意、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