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学院路地区凝神聚力写好“老”字篇

2016年02月02日13:37 |
小字号

近日,从学院路街道获悉,该街道大力开展为老服务,让老人不出社区便享受到餐饮和日间照料服务。目前,该地区60岁以上的老人有2.8万余名。街道以社区为中心,依托资源,建立一种介于老人家庭照顾和社会、机构照顾之间,兼有护理、医疗保健、家务服务和应急救援的综合性服务。

老年餐桌年服务上万人次

“走,去六道口互助餐点吃饭去。”张大妈招呼邻居去吃午饭。2013年,学院路街道在六道口展春园两个社区成立了老年互助餐点。以日间托老照料室配套厨房为基础,由养老服务公司为每个点派3—4名专业人员,为老人提供餐饮服务。公司由营养师指定周食谱,提前一周公布,老人可提前一天预订,目前每餐8—10元。六道口的老年餐还送一部分到富润社区,老人在指定时间取餐。

在建清园和健翔园社区,还有两个老年配送餐点。由社区与资质公司签订协议,公司提前公布菜谱,做完后送到指定地点,老人可在社区就餐,也可拿回家吃。此外,街道联系地区高校和院所的职工食堂,面向老人开放。如石油职工老年餐厅,矿大食堂和语言大学食堂等6家餐饮部门,都为社区老人提供就餐服务。地区还签约一批餐饮服务商,如嘉和一品粥店、宏状元等企业。

学院路地区老年餐桌项目自2010年开始实施,逐步建立社区老年互助餐点,80周岁以上老人可用老年券(卡)结算。目前,两个老年互助餐点已辐射静淑苑和富润两个社区,今年累计服务老人1.1万余人次。

托老室年均服务10万人次

目前,学院路地区的托老照料室共有7家,分别是北科大社区逸居园、六道口社区怡康园、展春园社区快乐家园、静淑苑社区颐乐园、学知园社区馨逸园、东王庄社区怡畅园、地大一社区康乐园。其中,北科大社区日间托老照料室于2010年8月开办,是学院路地区开办时间最早,功能最全面的日间托老照料室。照料室均与居家养老公司签约,引进企业为辖区老人提供专业服务。如家政、上门康复护理、定期健康检测和知识讲座等。年均参与8000人,年均服务10万余人次。

在6号富润家园7号楼,目前正在建设学院路街道养老照料中心。建成后,这里将具备“机构养老、居家助老、社区托老、专业支撑、技能实训、信息管理”六大功能需求,基本满足托老、生活照料和助医等10项要求。(王洁)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秦晶、乐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