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第一届中国中关村机器人科技运动会在海淀区开幕

2015年12月16日09:26    手机看新闻

12月15日上午,“神州通信杯”第一届中国中关村机器人科技运动会(简称科运会)在中关村核心区海淀区隆重举行。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的开幕式上,海淀区人民政府区长于军致开幕词。国家体育总局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中心副主任尹国臣宣布开幕。中国机器人运动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何晨光,教育部体卫艺术司副司长刘培浚,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副院长李静,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张欣欣,及海淀区政协、组织部、宣传部、区委办等主办方领导出席开幕式。

本次科运会由中国机器人运动工作委员会、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军训部军事体育局、北京科技大学和海淀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海淀区科协与神州通信集团联合承办。主题为“运动炫科技,智慧赢未来”。

本次科运会是主办方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尤其是贯彻落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机器人科技及产业系列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6月9日召开的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指出“机器人革命有望成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一个切入点和重要增长点”“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我们不仅要把我国机器人水平提高上去,而且要尽可能多地占领市场。这样的新技术新领域还很多,我们要审时度势、全盘考虑、抓紧谋划、扎实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的信中说:“我们愿加强同各国科技界、产业界的合作,推动机器人科技研发和产业化进程,使机器人科技及其产品更好为推动发展、造福人民服务。”“希望各国科学家和企业家携起手来,共同推进机器人科技创新发展,为开创人类社会更加美好的未来作出积极贡献。”

机器人是一个集机械设计、电子、控制、传感、材料等多学

科于一体的交叉学科,是高科技产品化最形象的代表,在某种程度上机器人水平的高低反映了一个国家综合技术实力的强弱。

机器人产业在二十一世纪必将成为无可比拟的主干产业。机器人赛事以科技含量高、学科跨度宽、参与面广和展示性强等特点在国际上有很强的影响力,是创新人才培养的很好载体。作为一项新兴科技体育项目,机器人科技运动会对于提升国民综合素质,推动科技进步,有效带动体育产业、教育产业、物流业、制造业、加工业、材料业等产业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海淀区区长于军在致词中说:“”第一届中国中关村机器人科技运动会在海淀区举行,恰逢其实,是我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海淀区驻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众多,其中有一批高校和科研机构设立有机器人研发机构,在我国航空航天及国民经济领域发挥着先导作用。海淀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中拥有一大批热爱机器人项目的学生和科研技术人员,发展机器人产业优势独特、潜力巨大。海淀区有独特优势成为中国机器人市场的策源地和发动机,有独特优势抢占机器人产业制高点,为中国在“机器人革命”时代创造竞争优势发挥引领推动作用。我相信,首届中国中关村机器人科技运动会将对中关村核心区乃至全国机器人科技教育和机器人产业发展起到积极推动和示范作用。我们要把机器人科技运动会打造成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教育的新品牌、产业发展的新品牌、以及高科技人才培养的新品牌,为国家创新发展做出贡献。”

本次科运会竞赛项目包括四类:机器人马球赛、机器人舞蹈赛、机器人障碍赛、无人机任务赛。北京、河北、山东、黑龙江、陕西、江苏、四川等全国各地71支代表队伍参加冠军角逐,参赛的运动员阵容庞大,运动员规模超过500人。

本次科运会各项目各组别分别录取前六名并颁发获奖证书,前三名颁发奖金。各项目各组别奖金标准为(税前):机器人马球赛:第一名10万元,第二名4万元,第三名2万元。机器人舞蹈赛:第一名4万元,第二名2万元,第三名1万元。机器人障碍赛:第一名10万元,第二名4万元,第三名2万元。无人机任务赛:第一名10万元,第二名4万元,第三名2万元。

本次科运会会期四天。其中,机器人马球赛和机器人障碍赛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举行,机器人舞蹈赛在北京科技大学教职工礼堂举行,无人机任务赛在海淀体育场。观众前去观摩须携带身份证,登记后领票入场。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高丽、乐意)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