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本溪市进一步加大输油气管道安全管理力度

为平安本溪建设强基助力

2015年12月08日16:1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国务院、辽宁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确保输油气管道安全管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在2014年工作基础上,本溪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对输油气管道安全管理力度,把输油气管道安全管理工作纳入到主要领导关注视野,纳入到年度平安建设和服务环境绩效考评体系,有力推动了全市输油气管道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组织功能。成立了由一名副市长为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改委主任为副组长,市政府15个部门成员单位组成的本溪市输油气管道隐患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领导全市输油气管道安全隐患整治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县区、各部门和有关企业开展输油气管道安全隐患整治工作,统筹协调输油气管道安全隐患整治中的重大问题,推动构建输油气管道保护和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等。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具体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年初以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多次召开工作部署、协调会议,对管道企业进行督导检查,使企业主体责任、政府安全监管责任得到有效落实,把安全隐患降到最低点。

开展专项整治,加强法规宣传。以“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为主题,制定下发《本溪市关于开展油气输送管道2015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依托6月16日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宣传依法治安基本要义、《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及安全生产常识,提供政策法规、应急救援方面的咨询与服务;依据《辽宁省安委会关于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组织相关企业建立安全生产承诺活动制度,促进企业依法依规、诚实守信、加强安全生产。按照省发改委统一部署,制定下发《本溪市关于开展全市油气输送管道安全大检查实施方案》,进一步落实市政府相关部门和县区责任,组织督促相关企业进一步强化对敏感点的防护,完善管线标识牌,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并建立了管线档案台账。按照《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攻坚战的通知》和辽宁省部署要求,通过进一步加强政府协调力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开展常态化“打非治违”工作,深入开展明察暗访和建立政府、企业应急联运机制等活动,深入开展输油气管道安全隐患整治攻坚战专项行动,进一步巩固了全市输油气管道安全体系建设基础。

编制应急预案,建立考核机制。为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有效预防和应对全市辖区内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事故,提高管道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降低事故危害程度,保障国家能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市输油气管道隐患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借鉴省内各兄弟市经验基础上,结合本市工作实际和《本溪市突发事故总体应急预案》,编制完成《本溪市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事故应急预案》,以政府正式文件形式下发执行。同时,领导小组办公室还要求各有关县区及管道企业尽快完善所在区域管道事故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切实提升输油气管线安全管理应急能力。为强化工作责任落实,按照辽宁省油气办《关于印发2015年辽宁省市、县(市、区)政府管道保护工作考核评价标准的通知》,本溪市结合本市输油气管道安全管理工作实际,对省下达的指标任务进行分劈,纳入到年度服务环境绩效考评和平安建设考评体系,明确各县、区政府、部门要与相关企业进行有效对接,对各项管道保护工作指标任务进行核对落实,对未完成目标任务或造成严重后果的,予以追责。

(责编:秦晶、乐意)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