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中瑞自贸区原产地证成淄企掘金利器

2015年12月04日15:51  来源: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瑞自贸区原产地证成淄企掘金利器

  10月19日,淄博检验检疫局签证人员借原产地实地调查之际,深入淄博云川化工有限公司,进行中瑞自贸区优惠政策宣贯,指导企业利用自贸区“金钥匙”,开启欧洲市场大门。(资料片)

  阅读提示

  中瑞自贸协定是中国与欧洲大陆国家商签的首个自贸协定,也是中瑞两国关系发展的加速器。近日,记者从淄博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自2014年7月1日《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起至今年9月底,该局共为辖区出口企业签发中瑞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376份,签证金额2016.75万美元,主要签证产品为玻璃制品、日用陶瓷、有机化工品、竹木草制品,这四类产品签证数量占总份数的88%。以5%的平均关税优惠计算,凭借中瑞自贸区原产地证书,淄博出口产品已享受瑞士方面关税减免100多万美元。

 

  检验检疫助企用好“金钥匙”

  根据协定,瑞士对中国99.7%的出口品在协定生效之后立即实施零关税,中国也对瑞士84.2%的出口品最终实施零关税。协定实施一年多以来,互惠关税减免对进出口的促进效应明显,用足用好中瑞自贸区优惠政策,淄博企业稳定并开拓了瑞士市场。据淄博海关统计,2014年7月1日至2015年6月30日,淄博对瑞士出口贸易额约为1741万美元,同比增长70%,主要出口产品为有机化工品、玻璃及其制品。今年上半年,淄博从瑞士进口贸易额约为460万美元,同比增长13.5%,进口货值较大的产品为存储器的集成电路、包装机及纺织机器。

  为确保辖区企业及时申领中瑞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在瑞方顺利通关,应享尽享关税优惠,淄博检验检疫局从协定签署之初,便采取了一系列有效举措,收效明显。

  在此过程中,该局深入出口瑞士企业摸底调查,建立出口瑞士企业和货物档案,对重点企业进行“一对一”帮扶,帮助企业查询产品是否列入减税清单,正确判定原产地标准。同时,降低企业办理中瑞原产地证签证业务准入门槛,缩短新备案产品调查时间为1个工作日,对备案任何一种优惠原产地证业务的出口企业,只要其产品符合中瑞自贸区原产地规则,一并予以中瑞自贸区原产地证的办理资格。并指定专人负责对企业申领中瑞自贸区原产地证进行业务指导,开辟签证绿色通道,实施单证预审,快速签发。还建立反馈机制,及时将中瑞自贸区原产地证签证中发现的问题、原因及对策,通过“检务之声”电子播报反馈给企业申报员,指导其预防纠错。 

  通过比对淄博地区中瑞自贸协定实施一周年的检验检疫签证数据与同期淄博对瑞士进出口贸易海关统计数据,计算得出,目前,仅淄博检验检疫局中瑞自贸区原产地证签证金额已占同期淄博出口瑞士贸易额的83%。

  瑞士成出口欧盟“跳板”

  “以前我们出口瑞士的产品,瑞士海关要征收8.5%的关税,中瑞自贸区协定正式实施后,产品凭中瑞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可享受瑞方零关税,降低了客户采购成本,增强了我们产品的竞争力,货物在瑞士通关也更加顺畅。”淄博永华陶瓷有限公司外贸部负责人徐成森说。2014年7月至2015年9月,该公司共申请签发中瑞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37份,签证金额8万多美元,出口产品据此可享受瑞方6900美元的关税减免。

  徐成森还告诉记者,由于欧盟对中国出口产品普惠制已经终结,加上欧元贬值,使出口欧盟的货物价格进一步提高,出口难度加大,日用陶瓷出口受到很大影响。2015年前三季度,永华公司共出口瑞士日用陶瓷制品17.34万件,出口额4.93万美元,同比数量增长116%,货值增长144%。“在国际经济环境普遍不景气的形势下,能够保持这样的水平着实不易。这样的成果得益于在检验检疫部门的帮扶下,我们公司对中瑞自贸区优惠政策的较好利用。”徐成森对自贸区优惠政策利用的前景满怀信心。

  瑞士虽是非欧盟国家,但与欧盟同属欧洲经济区,实行自由贸易。中瑞自贸协定对我国产品通过瑞士再进入欧盟市场,避开欧盟关税壁垒能够起到积极作用。在了解到该公司大部分产品都是直接出口到欧盟后,淄博检验检疫局派专人为该企业做了中瑞自贸区优惠政策的深入讲解,指导企业积极开发瑞士新客户,凭借中瑞自贸区优惠政策及瑞士与欧盟的自由贸易政策便利,在贸易谈判时促进双方合理定价,打开更广阔的欧盟市场。徐成森表示,公司将进一步挖掘中瑞自贸区优惠政策潜力,加快转型升级与市场多元化步伐,以瑞士为“跳板”,进一步开拓欧盟市场。

  优惠政策凸显倒逼机制

  记者调查发现,淄博市仍有部分企业在产品出口至瑞士时没有申领中瑞自贸区原产地证,从而错失了享受关税优惠的时机,其原因主要是企业在产品出口时对政策不了解,瑞士客户也没有提出要求。在检验检疫部门的一对一宣贯后,许多企业表示,在以后的欧洲市场开发中,会对这一政策进行细致的探索与应用,争取享受关税减免。

  然而,要提高国际竞争力,关税的降低只是一方面,只能让出口企业暂时减轻成本压力,如果内部症结不解,自贸协定带来的红利势必会在一段时间内逐渐消解。淄博市部分出口行业近年来急转直下的态势背后,还有许多关税成本之外的因素在作祟,如水涨船高的劳动力成本、原料成本,技术人才的流失,产能过剩导致的以相互压价为主的恶性竞争引发的国外反倾销。零关税不等于零门槛,只有实现产业本身的转型升级,自贸协定才能发挥其应有效力。

  淄博检验检疫局提醒相关外贸企业,应持续关注自贸区建设进程,积极做好应对措施,未雨绸缪,把握商机。应主动了解我国近几年签署的自贸协定的最新政策动态,掌握自贸协定产品降税清单和降税进程,适时调整进出口市场结构和产品结构;加强与进口商沟通,将自贸区关税优惠作为贸易谈判筹码,大力开拓新兴市场,扩大受惠产品出口,创造双赢结果;通过签证部门提前知悉优惠原产地证的备案申请、签证申请等办事程序,及时办理自贸协定原产地证。

  此外,出口企业也要在技术创新、成本管控、质量提升、规范竞争等方面做出更多努力,具备更强的国际竞争力,以确保在出口至我国自贸区伙伴国家时能享受相应关税优惠和贸易便利;有条件的企业应将“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充分利用自贸区提供的便利条件吸引外资,并进行对外投资的合理布局,逐步提升企业管理和品牌运营能力,营造互惠互利的商业模式,深挖优惠政策潜力,享受更多政策红利。(记者 程芃芃 马景阳 通讯员 刘晶晶)

(责编:乐意、秦晶)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