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海淀首座小学移动冰场启用

未来将建10所冰雪运动实验学校

2015年11月23日09:45    手机看新闻
王洁摄影
王洁摄影

近日,海淀区发布《海淀区中小学校体育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以多种形式支持足球、冰雪等项目在校园中普及。海淀区教委要求学校根据自身实际确定本校“一校一品”运动项目,确保学生能真正掌握1-2个运动技能。根据《海淀区中小学开展冰雪运动实施意见》,从今年开始,海淀将在10所中小学进行冰雪运动试点。

孩子们的冰上乐园

11月7日上午10点,东北旺中心小学四(4)班的孩子迎来了他们期待已久的冰雪课。在体育老师郭春洋的指导下,孩子们先进行了热身练习,随后在老师的指点下穿戴冰鞋和护具,紧接着他们迫不及待地走进冰场,开启了学校第一节冰雪课。

孩子们的上课地点就在校园内,这是因为学校修建了一座露天“移动冰场”。这是海淀区首个校园移动冰场,长30米、宽12.5米,位于学校操场南侧,可容纳一个班级35名左右的孩子同时上课。因为冰场在零上10摄氏度环境中也可以使用,预计移动冰场可使用到明年3月。

初试冰场的孩子们欢呼雀跃,他们之前已经学习了部分滑冰技巧。目前,学校四年级和六年级每周每班都有2节滑冰课;五年级每周有3节滑雪课。学校开展的冰雪课尚处于基础普及阶段,待到时机成熟后可以进行深度花样滑冰、滑雪的学习。东北旺中心小学校长梁永立表示,学校建立移动冰场,既响应国家号召,点燃孩子们对冰雪体育项目的热情,培养孩子的意志品质,也丰富了校园体育活动内容,同时解决冰雪课程的场地问题,避免了外出练习的出行风险,降低了路途时间成本。

冰雪项目保证学生安全

区教委副主任张彦祥介绍,冰雪运动在海淀区中小学将以先试点再普及的方式推广,以冬奥冰雪运动项目为主干,结合学校自身实际,开展滑雪、滑冰、冰球、冰壶等冬奥项目的冰雪运动。同时,根据学生成长特点,开展雪地足球赛、雪地踢毽子、冰上保龄球等活动,调动学生参与冰雪运动的积极性。

在冰雪运动普及的场地方面,区教委体育和健康教育科科长白雪罡表示,将以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到周边雪场、冰馆进行学习、体验和训练。没有条件的学校,可使用替代方式进行冰雪运动的学习和训练,用轮滑代替冰刀、滑板代替单板滑雪板等,以此让学生了解运动规则和方式,并定期到冰雪场地进行实践体验和锻炼。

对于家长和社会比较关注的冰雪运动安全问题,海淀教委表示,会要求学校制定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指定专人负责现场监督;与冰场或雪场签订安全责任书,从事冰雪运动的教练员应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并持证上岗。(通讯员 王洁 文/摄)

链接:

10所中小学冰雪运动实验校

东北旺中心小学

第二十中学附属实验学校

海淀区白家疃小学

海淀区五一小学

中关村第二小学

十一学校

十一学校一分校

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上地学校

海淀区第二实验小学 

(责编:秦晶、乐意)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