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2015全球创新指数发布 中国连续5年被评为创新成就国家

2015年09月22日15:2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2日电 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美国康奈尔大学、欧洲工商管理学院于9月17日10时在英国伦敦,联合发布2015年全球创新指数年度报告,瑞士、英国、瑞典、荷兰和美国位列全球最具创新力前5强,中国排名与去年持平,列第29位。

全球创新指数(Global Innovation Index, GII)由3个子指数系统、7大分指数与79个分指数数据点构成,通过创新指数模型聚集与创新相关的多种因素,能够比较全面地量化评价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创新体系,对国家创新能力建设有非常直接的指导意义。全球创新指数研究聘请欧洲、美国、中国、日本、沙特阿拉伯、澳大利亚、印度、俄罗斯、哥伦比亚、南非等国家以及相关国际组织的15位专家学者为顾问委员会成员。北京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中国创新指数研究中心主任陈东敏教授为该委员会中的唯一中国委员。

2015年,全球创新指数研究了全球141个国家创新能力与创新效率,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创新指数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排名第29位,在中高收入国家中排名第1位;在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7位,其中创新投入指数排名第8位,创新产出指数排名第5位。

在中高收入国家中,中国在6个分指数领域位于第1位,包括属于创新投入指数的人才培养与研发分指数、创新环境分指数、市场成熟度分指数、商业成熟度分指数,以及属于创新产出指数的知识技术产出分指数、创新产出分指数。

自2011年以来, 中国已连续5年被评为创新成就国家和创新分指数的突出表现国家,创新投入指数和创新产出指数排自2012年以来持续攀升,2015年创新投入指数又创新高,领先全球中高收入国家。随着近年来中国创新能力的持续提升,中国跻身全球创新领导国家指日可待。

全球创新指数年度报告除了发布全球最新创新指数排名和分析之外,还邀请专家学者就年度主题撰写研究文章,2015年全球创新指数年度研究报告的主题是“国家政策对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影响和作用”,北京大学中国指数创新研究中心的陈东敏教授、郑世林特聘研究员、郭蕾副研究员,应邀为全球创新指数2015年度报告撰写了《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对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作用》。

北京大学中国指数创新研究中心作为全球创新指数研究合作机构,被授权使用全球创新指数模型,对中国区域创新开展研究,发展适合评价中国区域创新能力的定量评价方法。目前该中心已和国内核心城市,针对其区域创新能力,开展合作研究。

(责编:夏迪、乐意)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