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徐州是英雄的故乡》将亮相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歌咏大会

2015年08月28日16:02  来源:徐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将亮相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歌咏大会

演员们在紧张的排练。 记者 孙井贤 实习生 王汤 摄

1937年9月14日,音乐家冼星海随上海抗战演剧队第二队来到徐州。站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感受着徐州人民热血澎湃的抗日激情,情之所至,他创作了这样一首歌曲——

徐州是古来的战场,英雄的故乡。

挺起胸拿起枪,冲锋前上。

日本帝国主义一定灭亡!

血泪洒成河,人民放光芒,

中华民族永存世界上。

这是徐州人民愤怒的呐喊,也是全中国人民怒吼的声音!

擦掉沉积了78载的历史蒙尘,跨越横亘了78年的岁月长河,今年9月1日,在“飞扬的国魂—徐州军民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歌咏大会”上,这首铿锵有力、激情昂扬的抗战歌曲,将以全新的姿态出现在我们面前,再一次激荡起徐州人民炽热的爱国情怀。

“这是一首有血性的歌曲!”歌咏大会音乐总监欧知柏为我们轻轻哼唱起这首歌,旋律昂扬奋进,激荡人心。“当年,冼星海先生来徐州时正是日寇气焰嚣张之时,他把自己的情感融入了歌曲中,唱出了全国人民共同的心声,赋予这首歌独特的性格和魅力。”

欧知柏说,78年前,冼星海虽然创作了歌曲,但只教词没有教曲子,也没有起歌名。徐州一位音乐家郑培心曾学唱过这首歌,自己记下了谱子。多年后,徐州学者胡存英在收集史料时发现了这首尘封的歌曲,于是这一段往事逐渐为更多人知晓。今天我们所看到的歌曲名,是胡存英所取。

这次歌咏大会上,《徐州是英雄的故乡》将以大合唱形式出现在第二乐章“山河怒吼”中,欧知柏对曲子进行了适当改编,由马可艺术团进行表演。欧知柏介绍,他的改编重点有两处:“一个是开头‘徐州是英雄的故乡’这一句。冼星海先生是站在徐州的土地上、被徐州人民的热情所感染而创作这首歌曲的,所以这句话其实是他的灵感源头,原作中只有一句,而我重复了五遍;另一个是最后一句‘中华民族永存世界上’。1937年日本开始全面侵华,中华民族处在存亡关键时刻,所以这一句其实是整首歌曲的灵魂和核心思想,我也做了重复演唱的处理。”

8月27日晚上,经过两天紧张排练,60多名马可艺术团大合唱成员进行了第一次有伴奏合唱。激昂宏伟的音乐,饱满昂扬的情绪,铿锵有力的演唱,融合为排山倒海的震撼气势,听之犹如穿越时空,再现那段硝烟弥漫的历史中徐州人民英勇无畏的身姿。“这是一首展现徐州抗战历史的重要歌曲,我们正在加紧排练,争取在9月1日为观众们带来有感染力的演出!”欧知柏说。(记者 曲美慧)

(责编:赵淑霞、乐意)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