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中山市以公益创投形式推动公共服务多元化社会化供给

2015年08月17日14:39    手机看新闻

一、案例综述

十八届三中全会在社会建设的理念上,从强调“社会管理”调整为强调“社会治理”,虽然仅一字之差,却是社会建设理念上的一次重大革新。借着这一股革新浪潮,各地掀起了创新社会治理的大胆尝试,争做天下先。在众多的创新社会治理探索中,位于珠三角地区的中山市推出的“博爱100”公益创投活动成为引导全民参与公益活动、推动社会实现善治的比较有特色的创新举措。

2013年,中山市率先引入现代公益理念,结合本市社会治理和发展实际,创新性地提出“博爱100?全民公益1+1+1”模式。在这一模式中,由政府出种子资金、搭建公益创投平台,热心市民与企业参与、资助和监督公益项目,社会组织规划、竞投和实施公益项目,使三者有机结合,通过三方联动,带动更多社会资源点对点地投向社会公益性的公共服务。截至目前,“博爱100”公益创投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两届,吸引了参与和受益各方持续性的关注,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据统计,两届“博爱100”公益创投活动(以下简称“博爱100”),通过468万元种子资金,累计撬动社会各界点对点资助项目资金高达2600多万元,资助推动了230个市级优胜项目的实施,直接服务市民群众超过20万人。“博爱100”广泛传播了“人人参与公益、人人享受公益”的理念,倡导“点对点”公益、透明公益,形成了“党政主导、社会组织实施、全民参与”的全新公益形式。一方面大大推动了社会组织,尤其是草根社会组织的健康快速发展,以项目化的方式强化了社工与志愿者联动,大大提升了社会组织和志愿组织的公益领导力和创造力。另一方面,结合中山市另一全民公益文化品牌——“我为中山善治献一策”金点子大赛,将适合社会组织转化落实的优秀建议,通过公益创投鼓励社会组织申报落实,先后将18个金点子和优秀建议转化成31个公益项目落实,从而探索出一条有中山特色的“群众点菜、政府支持、社会配餐”的公共服务多元化、社会化供给新机制,中山市公益事业发展实现向全民公益、点对点公益、公开透明公益的现代公益模式的转型升级。2014年4月,“博爱100?全民公益1+1+1”模式荣获广东“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2013—2014年度优秀案例。

2015年5月29日,中山市启动第三届“博爱100”公益创投和中山市首届公益文化节活动,各不同板块陆续开展,将集中资金支持约300个优胜项目,预计带动社会资金1500万元。

“博爱100”之所以受到如此广泛的关注,取得骄人的成绩,获得社会大众的极大认可,在于将群众现实利益和社会持续发展充分结合到一起考量,注意带动小微公益事业协调发展,发动思维,积极创新,为居民着想,为群众办实事,让社会群众感受到公益事业的良性发展关系我的美好生活,“博爱100”推动的公益项目离我很近。

二、亮点回顾

(一)主打“全民公益”牌,引导各方力量跨界合作参与社会治理,协力实施公益、参与公益和享受公益。

“博爱100”在坚持“公益1+1+1”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提出“全民公益”理念,强调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公益、享受公益,推动向现代公益转型升级。一是充分运用全媒体策略和大型公益活动,分波段有重点地推进,广泛传播“人人参与公益、人人享受公益”、“公益齐参加、温暖你我他”等市民百姓易理解的现代公益理念,引导社会各界跨界合作,不断扩大“博爱100”的魅力和活力。率先在公益领域引入电视选秀的形式,将“公益、文化、娱乐、传播”等要素有机结合,举办“最强公益”电视决赛。启动仪式在新岐江商业旺地兴中广场举办“全民公益之夜”嘉年华,30多家公益组织开展公益宣传和互动,吸引了上万市民群众踊跃参与。年底联合中山商报举办“全民公益”盛典,表彰“十大公益项目、十大公益团队、十大公益个人、十大公益事业、十大公益坚持”,组织全市70个公益组织和项目在博览中心开展公益服务和宣传互动。充分利用微信新媒体,举办“全民公益”网络原创微信大赛。在中山日报、中山电视台、中山商报等多个主流媒体开辟了“博爱100”公益故事汇专栏。通过公交车和快速公交车站LED户外媒体、广播、电视宣传活动动态,印制大量的海报、宣传册,调动广大市民、企业的参与热情。二是降低参与门槛,鼓励各类社会组织、市民和企业实施公益、参与公益和资助公益。通过设定市级主版块、8个镇区子版块和“微公益”创投大赛,充分调动镇区积极性,层层动员和吸引全市大量社工与志愿者组织、社会团体和“草根”社会组织申报参与,主版块和子版块共收到550多个项目申报。首次开展的“微公益”大赛,共收到152个参赛项目。创新建设网上公益平台,建设“博爱100”网络公益园,大大降低公众和企业资助门槛。市民和企业可以通过传统和非传统资助方式,以1元为起点定向资助公益项目,对资助50元以上的市民和资助1万元以上的企业分别赠送“博爱100爱心市民”纪念邮封、颁授“博爱100爱心企业”纪念奖牌,资助金额达到项目经费50%以上的还获得项目冠名权。活动组委会专门向社会公开招募了40名来自爱心企业、本地和异地商会、媒体等各行各业的热心公益市民担任最强公益电视决赛大众评委,力求专家评审的“精英评判”和热心市民的“群众眼光”相结合。三是充分联动海内外各界力量,不断扩大“博爱100”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积极邀请壹基金、腾讯公益、孙中山基金会、广东省与人公益基金会等知名公益组织支持“博爱100”公益创投活动。在北京、上海、香港、澳门、新加坡专门组织了公益创投活动项目推介会,“逸仙杯”海外青年公益创新大赛等子活动吸引了广大港澳同胞和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青年积极参与,共收到国内18个省份和全球38个城市的334个参赛作品,评出“古村落保育公益项目”等67个获奖项目。

(二)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创新购买服务方式,实现“群众点菜、政府支持、社会配餐” 公共服务多元化、社会化供给新机制。

“博爱100”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着眼于满足基层群众的多样化需求,着眼于帮助特殊人群,不断提升社区公益、助老扶老、助残等社会公益服务能力。结合“我为中山善治献一策”金点子大赛,将适合社会组织转化落实的获奖作品,作为社会创新特别观察项目,鼓励参赛主体策划、申报,通过竞争性方式将“金点子”落地惠民,成为多元化、个性化的公共服务。两届“博爱100”先后将18个金点子和优秀建议转化为31个市级公益优胜项目。如 “雁阵飞——家长互助领袖培育计划”项目,引进香港童军领袖培养专业课程,以“雁阵效应”理念培养一批家长互助骨干,开展亲子历奇拓展训练。“美丽e人”南头镇贫困妇女电商就业创业项目,将通过电子商务人才孵化基地,组织镇内的病、困家庭妇女参加电商的理论和实操培训,开辟就业创业新渠道。

(三)以提升社会组织和志愿组织的公益能力,为参建组织提供点对点、面对面的全程优化服务。

“博爱100”积极推动传统公益向现代公益的转型升级发展,十分注重对各类公益组织的公益项目研发、策划、实施、筹资、财务管理、公共关系能力的培养。一是举办多期公益训练营面对面为申报团队上大课。针对第一届“博爱100”中期评估中发现的不足,专门邀请香港、广州等公益名师和财务管理专家授课,着力提升各社会组织的公益策划、财务管理和组织实施能力。支持“草根”公益组织学会公益服务,学会组织实施,逐渐成长为社会公益的活跃力量。二是组建优化导师团为入围项目开小灶。成立了粤港澳5位资深公益和社工界专家组成的项目优化导师团,面对面、一对一地优化入围市级优胜项目,大大提升了市级优胜项目的整体水平。三是通过电视决赛全方位提升最强公益项目综合能力。借助电视专业编导、微电影、广告公司力量,对项目团队进行独到的公共关系能力辅导。促进许多“草根”参赛组织在公益项目策划、公关、财务管理、项目实施等各方面得到了全方位的成长锻炼。四是实施社工与志愿者菁英成长计划,推动公益团队联动发展。组织博爱100优秀团队负责人,结合社工志愿者联动体系建设,采用“体验式学习+项目实践考核+全程团队督导”新模式,设置了公益团队领导能力和社会创新能力一系列课程,引入“小组式学习”和“问题为本学习”方法,极大激发了公益项目责任人的学习主动性,建立了密切的团队合作关系,大大提升了公益项目负责人的公益领导力和创造力。

(四)公开公平公正评审,不断推动公益服务的项目化、专业化,为群众提供更专业、更优质的公益服务。

“博爱100”努力创新评审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广东省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组织评审工作,“最强公益”电视公开评审发挥主流传媒和社会大众的作用,充分展示公益项目的亮点和魅力。各级评审全程都邀请大众媒体记者现场观摩报道,评审结果面向社会公示,确保评审公开公平公正。

博爱100以项目化的形式,不断扩大公益服务的覆盖面,不断为市民群众提供专业化的服务。除了扶老助残、青少年服务等传统公益领域外,涌现了很多推广传统文化、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关注弱势小群体等新公益项目,如传播传统文化的“中山国学堂”项目,推广咸水歌、云龙舞、麒麟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致力于保护中山古村落建筑与传统文化的项目,公益推广体育运动的草根足球公益梦,关爱自闭症儿童的梦想陶艺墙项目和“超级妈打”项目等。同时,博爱100以项目化推动“社工+志愿者”联动。安排三分之一的项目名额支持社工与志愿者联动项目,将全市近16万名志愿者的丰富资源与专业社工服务相结合,以社会公益服务项目化推动志愿服务专业化、岗位化。

“博爱100”通过微公益大赛发掘和扶助草根公益组织,向社区农村公益服务倾斜,向创新创意倾斜。例如,提出利用闲置天台资源的“天台农场”项目,致力提升市民公众演讲能力的“听我说”公众演讲训练项目,体验饥饿的拓展训练项目、72小时书店、大型公益阅读项目等等。众多“草根”组织多元化的精彩创意,不断转化为群众贴心的多样化服务。

三、结语

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是近年推动的创新社会治理新方式,“博爱100”作为中山市政府购买社会组织公共服务的一种有益探索,搭建服务群众新平台,充分发挥了其竞争性择优扶持、资金来源广泛、参与主体多元等优势,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推进了政社分开。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执政理念。“中国梦”关系着亿万中国人的美好生活,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和美中山梦”与“中国梦”一脉相承,是实现中山人美好生活的中山人的“中国梦”。“博爱100”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着眼于满足基层群众的多样化需求,着眼于提升社区公益、助老扶老、助残等社会公益服务,成为凝聚社会正能量、加快实现“和美中山梦”的有效途径。v

(责编:赵淑霞、秦晶)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