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青岛开跑全国首条电动城际公交 全程25元

2015年08月14日09:09  来源: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岛开跑全国首条电动城际公交 全程25元

   早报讯 昨天上午,在交运集团青岛汽车东站,10部崭新的纯电动客车依次发出,青岛至莱西纯电动城际公交线路正式开通,同时标志着青岛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专号正式运营。据了解,这是全国首条纯电动城际公交线路,车辆每换电一次,可持续运行150公里,全程票价降为25元。

   电动客车跑长途班线

   当天上午,在青岛汽车东站,10部挂有红绸花的崭新纯电动客车整齐地排列着,即将在青岛至莱西之间开行。这些车辆被命名为 “青岛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专号”,作为世休会移动的“宣传使者”,迎接着海内外来客。

   记者登上车内看到,里面安装有车载空调,车内温度设定在25℃左右,感觉比较凉爽。全车43个座位,套上了洁白的座套,都是舒适的软座;车内更有车载电视、便民服务箱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城际公交还配备了专业的乘务员提供 “导游式服务”。

   纯电动客车在行驶过程中,完全听不到噪音,行驶十分平稳安静。“开柴油车每天换挡要重复成百上千次,这车是无极变速的,不用踩离合、换排挡,省力多了。”驾驶员张师傅说。

   换一次电可跑150公里

   记者了解到,这些新车全部为大型换电式纯电动客车,车辆每换电一次,可持续运行150公里,而青岛汽车东站到莱西汽车总站线路里程约为100公里,车辆在莱西换电站和汽车东站换电站分别换一次电,可满足一个直趟的运行需求。

   以往青岛至莱西的客车票价为34元,而青岛汽车东站至莱西城际公交开通后,全程票价为25元,其中青岛汽车东站至姜山汽车站为20元,姜山汽车站至莱西汽车总站为5元。车辆运行线路为:由汽车东站始发,途经青银高速、城阳区正阳路、204国道、即墨至姜山汽车站,在姜山汽车站停靠上下客之后,发往莱西汽车总站,返程亦然。全程运行时间约为1小时50分钟。为确保长距离乘车的舒适性,城际公交不设站票,一人一座。

   根据运行计划,城际公交每天往返运行38个班次,单向分别为19个班次。青岛至莱西方向,青岛汽车东站发车时间为6:30至18:00,姜山汽车站发车时间为8:00至19:30;莱西至青岛方向,莱西汽车总站发车时间为5:50至17:30,姜山汽车站发车时间为6:20至18:00。发车间隔为40分钟左右一班,高峰期则为30分钟一班。

   城际公交串联三大节点

   据了解,此次城际公交线路的重要一站——姜山汽车站,是交运集团为对接世休会而重点打造的交通枢纽,是目前全省配套设施和服务功能最为丰富和完善的乡镇二级汽车站。青岛至莱西城际公交连接起青岛市区、姜山镇、莱西市区三个重要节点,有效串联起班线客运、旅游客运、城际公交、城乡公交、城区公交等客运营运网络。

   在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即将召开之际,交运集团重点在莱西布局推广城际电动公交、市内电动公交、LNG新能源城乡公交以及电动出租车,还将逐步在莱西市建成覆盖全市、布局合理、标准统一的纯电动汽车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让绿色交通成为市民出行的首选。(记者 吴帅 王建亮 摄影报道)

(责编:赵淑霞、秦晶)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