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安顺市2017年动工建设城市交通轨道

各县中心区与中心城市之间将形成1小时交通圈

2015年07月14日13:53  来源:安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市2017年动工建设城市交通轨道

7月13日,记者从市城乡规划局获悉,从2015年至2030年,安顺预计建设完成5条城市交通轨道,规划设计方案目前已确定。轨道交通将如何建?线路走向如何?何时建成开通?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据市城乡规划局规划设计院副院长马强介绍,随着城市人口的增加和城市范围的不断扩张,老城区的交通拥堵问题日益严重,普定、平坝等外围组团(片区)的发展也需要交通的引领和带动。既有及规划中的道路网络已难以满足交通量增长和新区发展需要。结合安顺市城市交通发展需求,建设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将缓解老城区交通拥堵,满足安顺城市新区交通发展的需求。

据规划显示,安顺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由五条线构成,形成“轴+环+放射”格局。线网总规模174.3千米,主要覆盖“一区两片”(中心城区、平坝片区、普定片区)的城市空间,进一步辐射至贵阳、安顺、贵安新区。该线网包括贵安快线(贵阳至安顺),安黄快线(安顺至黄果树),安顺中心城区1号线、2号线、3号线。

根据贵安快线、安黄快线的客运量、线路长度、走向、起终点及站位设置,贵安快线、安黄快线拟采用铁路制式,推荐速度目标值160公里/小时。安顺中心城区的3条线路拟采用现代有轨电车或轻轨,最高时速达80公里/小时。从安顺中心城区到平坝主城区、普定主城区的快速出行时间控制在45分钟左右,安顺中心城区、平坝中心城区、普定中心城区内

城市核心至其他组团/片区的快速出行时间控制在30分钟左右。

马强告诉记者,修建轻轨对于安顺来说既是机遇也是一种挑战,复杂的地质结构为建设轻轨带来一定的困难。轻轨的建设将于2017年动工建设,2020年有望实现“贵安快线”建成通车。

按照规划方案,安顺城市交通轨道线网将分三个阶段建设完成。2020年前,建设贵安轨道交通快线,形成中心城市轨道交通发展骨架;2030年前,根据城市财力,适时适度的建设安顺中心城区城市轨道交通骨干线路,扩大线网规模,形成网络化运营;2030年后,建设辅助线路,提高线网密度,加强与普定等片区/组

团和黄果树旅游景区的联系,完善线网功能层次。

预计到2030年安顺中心城市轨道交通出行占机动化方式比例接近15%,在公共交通出行总量中承担能力不低于30%;到2050年则分别不低于20%和40%,大大提高安顺市民的出行速度。

城市轨道建成后,安顺市域范围内各县中心区与中心城市之间,将形成1小时交通圈,即以中心城区各功能区为起点,1小时内可到达市域内副中心城市、重点镇中心;安顺中心城区与周边地级中心城市之间,将形成2小时交通圈,即以安顺市中心城区对外联系的某枢纽站为起点,2小时内可到达相应地级城市。(记者 吴学思)

(责编:赵淑霞、秦晶)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