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赵克志:推动贵州旅游融合发展转型升级

2015年07月09日13:43  来源:贵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推动贵州旅游融合发展转型升级

7月8日,省委书记赵克志在安顺市调研经济社会和旅游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省重要讲话精神,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旅游产业化四个轮子一起转,促进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动我省旅游转型升级。副省长蒙启良、王江平分别参加调研。

中航集团公司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一手依托雄厚的装备制造技术基础,大力发展技术先进的航空发动机;一手利用上市公司的资本实力,拓展进入现代旅游服务业。8日上午,赵克志首先来到中航工业贵州黎阳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考察了展示大厅、总装车间和试装分厂,详细了解公司发展历程、产品研制、生产销售以及科技创新情况,称赞该公司干部职工为我国航空事业和贵州工业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指出,航空工业是我省装备制造业的重要基础,希望公司按照“中国制造2025”规划要求,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军工企业技术、资源和人才优势,加强民品研发生产,为贵州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发挥更大作用。他要求,省直有关部门和安顺市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支持中航黎阳公司做大做强。随后,赵克志来到中航·爱游客贵州溪桥营地,现场观看了直升机飞行表演,走进房车、球形帐篷酒店、集装箱式木屋,仔细查看旅游硬件设施建设情况,详细了解营地旅游发展规划,高度评价营地的规划理念具有创新性和前瞻性,符合现代人的旅游需求,提升了游客的体验度、感知度,体现了特色旅游的深度体验功能。他说,贵州处处是美景,要多鼓励像中航公司这样的企业投资发展旅游服务设施,提升旅游服务功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到贵州观光休闲、度假养生。

安顺天龙屯堡景区内有众多明、清、民国时期的建筑、古街、古巷等,围绕筹办第十届贵州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景区全面推进升级改造,力争打造成为全省西线旅游的重要节点和“黔中旅游重镇”。赵克志走进景区特色商品销售中心,详细询问了商品销量、网络销售渠道等情况,对该中心采取“网络+实体”的经销模式给予肯定,鼓励用好互联网平台,继续拓宽销售渠道,用特色产品吸引游客、留住游客。天龙屯堡文化传习馆里,赵克志认真观看相关图片资料和实物展示,并与地戏传承人陈先松进行了简短交流,强调要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积极探索民族民间文化创新发展的有效方法。在全新打造的天龙屯堡核心区,客栈、老宅、古井等建筑风貌保存完好,赵克志走进沈万三故居、古驿站、天龙学堂旧址等景点,详细了解旅游发展情况,当得知景区改造后,去年接待40多万游客,平均每天有200位游客在景区住宿后,赵克志十分高兴,鼓励大家继续做好旅游规划,在妥善保护的前提下,合理利用民族村寨、民俗村镇、民间古居,充分开发旅游文化和资源,加快构建“快旅慢游”体系。赵克志十分关心景区的生态保护情况,得知该景区污水处理厂已经建成投用,可以满足居民和游客生活污水处理需要后,赵克志十分欣慰,他强调,随着贵州旅游业的不断发展,游客逐年增多,要处理好旅游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关系,实现旅游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龙宫风景名胜区,赵克志考察了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外部环境等建设情况,对景区升级改造、提质扩容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赵克志十分关注景区环境保护和开发情况,他叮嘱当地干部,要加强景区及周边的环境保护,让龙宫碧水常流,同时引导好周边电厂合理开发利用景区水资源,促进景区保护与经济发展实现双赢。龙宫中心景区旁边的桃子村,近年来依托特色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推进“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近万元。在村民黄信伦家,赵克志鼓励大家依托景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用勤劳的双手,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吸引更多四方宾客来村里旅游观光。

考察中赵克志指出,旅游产业是我省培植后发优势、奋力后发赶超的优势产业、支柱产业。随着我省交通等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我省旅游业呈现出越来越强劲的发展势头。要把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作为做大做强我省旅游业的重要手段,推动旅游业与新型城镇化建设融合起来,与发展现代山地高效农业融合起来,与培育大数据信息产业融合起来,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乡村融合起来,不断创造新的旅游产品、加快形成新的旅游业态,培育和提升旅游产业核心竞争力,打造一批高品位旅游景区,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大旅游格局。安顺作为我省旅游资源大市,近年来在打造旅游升级版中奋勇争先,取得了良好成效。要以举办第十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加强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强化黄果树、龙宫、屯堡等旅游品牌,建设旅游城市,发展城市旅游,为把贵州建设成为旅游大省作出更大贡献。

省委秘书长刘奇凡,安顺市委、市政府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 许邵庭)

(责编:赵淑霞、徐婵)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