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借力第十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安顺旅游精彩转身

2015年07月03日13:49  来源:贵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借力第十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安顺旅游精彩转身

经过近一年的建设,第十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主会场,安顺市云峰屯堡文化景区正以全新的面貌静待客来。

7月1日,记者在这里看到,主会场施工已全部完成,正进行最后的清扫和保洁。游客从北大门游客服务区进入景区,可选择步行,可乘坐环保电瓶车,亦可骑自行车,漫行菱条塘、倒岩、云鹫山、云山屯等景点。

修建在云鹫山脚下的主会场,以云鹫山、云鹫寺为背景,会场周边布满梯田,种植了水稻、果树、花草等,一派清新别致的屯堡田园风光。

拥有“中国瀑乡”、“屯堡文化之乡”、“蜡染之乡”、“西部之秀”等美誉的安顺,乘着第十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举办的东风,旅游业全面转型升级,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说干立干,安顺旅游面貌一新

10年前,安顺揭开全省旅发大会的帷幕。9年一轮回。新一轮旅发大会,再次从安顺出发。安顺又站在了全省旅游发展前沿阵地。

“安顺又迎来新的机遇,踏上大发展的新征程。”安顺市委书记周建琨表示,安顺要举全市之力承办好第十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全面提升安顺旅游硬件、软件实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注入新动力。要以“只争朝夕,说干立干”的精神,推动安顺旅游大发展。

1个指挥部、9个工作组、93个项目、450余亿元资金投入,安顺全市上下同心协力,围绕旅发大会,以10天一调度的模式,大力推进各项筹备工作。

为筹备好第十届全省旅发大会,安顺市按照“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名责任人、一支队伍、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确保每个项目有人抓、有人管,形成“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的建设热潮。

“我们4月9日入场,一个月不到,完成了大明屯堡文化广场绿化总体工程的90%。加班加点,硬是让一个月从30天变成了45天。”贵州旅投集团总工程师陈天祥和他的团队几个月坚守工地,全体建设者们分秒必争,力保把大屯堡打造成为世界级精品旅游区。

旅发大会主会场、天龙古镇、云山屯、屯堡古寨、旧州镇观光小火车、黄果树陡坡塘西游文化休闲步道等26个景区升级类项目已基本完工。

“抢抓省、安顺市旅发大会的契机,狠抓旅游基础设施、配套服务项目建设,至少能让景区提前发展5到10年。”龙宫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何晓芸说,龙宫风景名胜区不仅是全省第十届旅游发展大会参观点之一,也是今年安顺市第二届旅发大会承办地,景区改造建设时间紧、任务重,涉及资金20余亿元。

“在旅发大会的机制和推动下,安顺旅游格局不再是传统观光型,正向休闲度假、文化体验等方式转变。”安顺市旅游局局长顾新蔚介绍,安顺将以承办第十届贵州旅发大会为契机,推进大黄果树旅游圈和大屯堡旅游圈建设,推动安顺旅游业加快转型、创新发展,实现产品升级、服务升级、营销升级,今年力争实现接待国内外游客428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的目标。

多方力量,助力产业升级

安顺旅游业美好的前景吸引多家战略投资企业参与开发建设。

贵旅集团投资建设云峰屯堡景区和天龙屯堡景区;

中航工业贵航集团公司投资建设中航爱游客贵州区溪桥小镇汽车露营地;

龙宫景区与贵州高速公路集团司合作开发漩塘景区;

关岭自治县、黄果树景区与贵州高速公路集团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旅游公司,开发坝陵河大桥、滴水滩瀑布、红崖天书等景点。

安顺市已与港中旅达成开发黄果树景区的合作意向,拟在第十届贵州旅发大会期间签订投资开发安顺旅游合作备忘录。

为让旅游业更好更快发展,安顺从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入手,将黄果树、龙宫景区进行“打包”,形成强劲力量“重拳出击。”下一步,还将让黄果树、龙宫、屯堡实现一体化营销,线路整合、统一宣传、统一营销。

围绕“打造国内一流、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和休闲度假胜地”的目标,安顺还大力推进智慧旅游系统建设,建成以黄果树、龙宫景区为代表的智慧安顺旅游目的地营销系统。建成集安顺智慧旅游公共信息服务、咨询服务、政务管理、营销系统、黄果树和龙宫电子商务平台为一体的一批智慧旅游系统。逐步实现星级酒店、A级旅游景区、游客集散地等免费无线网络全覆盖。

业态丰富,游客“玩转”安顺

“打造一个成功的旅游目的地,仅有好的资源远远不够。为让游客在安顺玩得尽兴,吃得爽口,住得安逸,买得畅快。我们想方设法拓展旅游要素,丰富旅游业态。”安顺市市长曾永涛介绍。

如今,游客来到旧州、屯堡等地,既可以逛古镇、游景区,还可以吃到正宗的屯堡八大碗、旧州鸡辣子、糟辣椒肉片和丁旗豆腐宴等一批极具地方特色的菜肴。在市区,游客可到“安顺好吃街”、儒林路等地,集中品尝剪粉、油炸鸡蛋糕、牛肉粉、丝娃娃、荞凉粉等地方名小吃。

目前,百灵希尔顿逸林、万绿城铂瑞兹、黄果树温泉酒店、阿波罗、龙宫水电宾馆等一批星级酒店正加紧建设,陆续投入运营。旧州精品客栈、旧州时光等一批屯堡文化特色客栈即将与游客见面。

游客来到安顺,还能买到精美地道的旅游商品。镇宁波波糖在保留传统工艺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蜡染、刺绣等工艺品,朵贝茶、瀑布茶,屯堡木雕,关岭花椒、旧州霉豆腐等本地优质旅游商品也正进行改造升级。

文化体验、康体健身、森林休闲、背包旅游、野外探险、户外运动等旅游新业态;黄果树半边街、龙宫桃子村、格凸河景区燕王宫栈道和浮桥、兴伟石博园,以及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多彩万象·阿依朵》等近期推出的新景点、新项目,让人耳目一新。

“我们在继续优化黄果树瀑布节、油菜花旅游节等节庆活动的同时,推出坝陵河大桥跳伞国际挑战赛、格凸河国际攀岩交流大会、国际马拉松、全球商学院EMBA丛林穿越挑战赛、低碳出行·自行车活动暨万人徒步游龙宫等活动,吸引更多的游客参与,感受安顺多重魅力。”曾永涛说。(记者 张齐)

(责编:赵淑霞、徐婵)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