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推动“青岛智造”升级打造互联网工业强市

2015年07月02日14:14  来源: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推动“青岛智造”升级打造互联网工业强市

实现四大主要目标

智能制造水平不断提高——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推广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明显提高;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普及数字化车间和自动化生产线,重点行业大型骨干企业建成智能工厂与互联工厂,全市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85以上。

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演进——

家电、服装等重点行业广泛推行个性化定制,大中型企业基本转向服务型制造,小微企业全面普及电子商务,以互联网工业为特色的知名企业和品牌茁壮成长,众创研发、众包设计加快发展,企业创新创造活力显著增强。

智能装备产业跨越发展——

智慧城市信息网络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智能装备与产品产值比重显著提高,形成一批标志性的工业软件产品与整体解决方案,带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5万亿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收入达到2500亿元。

新型产业生态基本形成——

基于全产业链高效协同和全生命周期集成服务,培育建设一批行业领先的云制造服务平台,构建产业链上下游互联共享、大中小微企业协同共创的新型产业生态体系,打造更加开放包容、更具竞争优势的平台经济。

完成四大重点任务

以发展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促进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

一是实施关键岗位 “机器换人”。在家电、电子、机械、食品、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特别是重复劳动特征明显、劳动强度大、生产环境差、安全风险高、工艺要求严的关键岗位,推广使用工业机器人等智能装备和自动化设备替代人工生产。

二是推行自动化生产线改造。在钢铁、石化、化工、医药、纺织、食品、饮料等行业以流程制造为主的关键工序,推广使用自动化成套设备或自动化成套控制系统,改造替代单机或人工组合生产,实现关键工序设备自动控制和运转。

三是推进数字化车间建设。在汽车机车、船舶海工、橡胶轮胎、机械装备等行业以离散制造为主的生产车间,推广应用智能数控设备、传感识别技术、制造执行系统等先进装备与管控技术。

四是支持骨干企业创建智能工厂。鼓励两化融合基础较好的骨干企业,在建设自动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基础上,综合运用制造执行系统、企业资源计划、产品生命周期管理、智能平行生产管控等先进技术手段,实现研发、设计、工艺、制造、质控、物流、服务、管理、决策等全过程的集成优化,打造数据驱动的智能工厂。

五是鼓励龙头企业打造互联工厂。支持家电、服装、橡胶轮胎等行业具备一定先发优势的龙头企业,面向产业链关联配套企业,输出标准统一的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打造以行业云平台为支撑的智能互联工厂,促进两化融合由企业内部纵向集成向企业之间横向集成和产业价值链端到端集成延伸,实现跨区域、分布式协同制造。

以培育新业态新模式为突破口,促进传统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转型

一是积极培育基于互联网的创业组织方式。支持领军企业和投资机构开设创客工场、创客学院、创客基金与众筹平台,搭建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众创空间,为小微创客提供一站式、低成本、全要素公共服务。

二是大力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创新设计产业。支持骨干企业和机构搭建集成设计工具、仿真系统和海量数据资料的创新设计平台,鼓励高校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与工业设计中心向社会开放研发设计、实验测试等创新资源,大力发展网络协同研发、网络众包设计等新产业。

三是深入推广基于互联网的新型制造模式。支持骨干企业搭建模块化、柔性化制造系统与价值交互平台,大力推广模块定制、众创定制、专属定制等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新业务,培育发展网络众包、云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

四是广泛普及基于互联网的新型营销方式。支持骨干企业搭建行业电商、跨境电商、大屏电商等新型营销平台,建设线下品牌集成体验店,鼓励和引导中小制造企业广泛开展基于互联网大数据挖掘的新媒体品牌推广、网络精准营销以及线上线下虚实结合的体验式营销。

五是转型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服务型制造。支持制造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整合线下服务资源,发展远程监控运营维护、全生命周期管理、融合应用解决方案、总集成总承包、融资租赁、内容增值服务、供应链金融服务、工业大数据和云计算服务等新业态。

以开发智能装备与产品为基础,提升装备技术与系统集成水平

一是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强智能制造领域基础材料、核心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工艺与共性技术的攻关,重点推进新型传感器、高端芯片、智能仪器仪表、伺服控制系统、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系统、机车主牵引与网络控制系统等关键智能部件的研发与产业化。

二是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加快推进工业机器人、3D打印、高档数控机床等智能装备产业基地规划建设,瞄准汽车、轨道交通、船舶海工等高端制造关键环节,大力开发智能制造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及成套系统,推动橡胶机械、纺织机械、食品机械、电力机械、环保机械等传统产品向 “数控一代”、“智能一代”升级。

三是开发智能终端产品。加快推进青岛国家数字家庭应用示范产业基地建设,大力开发智能家电、智能家居、数字家庭、智慧医疗、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服务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与车载终端等智能终端产品。

四是发展软件与系统集成。支持工业企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开发产品研发类、生产控制类、经营管理类、协同平台类、模块化嵌入式类等工业软件产品,形成一批数字设计与虚拟仿真、智能控制与智能管理、业务协同与流程再造等系统集成与整体解决方案。

五是完善互联网基础设施。面向工业产业集聚区、小企业产业园和创业孵化基地,完善光纤网、移动通信网和无线局域网等网络基础设施,支持骨干企业开展信息物理系统网络研发及应用。

以打造云制造服务平台为支撑,构建协同共创的新型产业生态体系

一是打造家电云制造服务平台。依托海尔、海信等龙头企业,整合提升智能制造与智联服务技术支撑、协同创新与创客创业加速服务、跨境电商与大屏电商虚实营销等平台的社会化、服务化功能,面向全产业链开发输出智能工厂与智慧家庭自主标准体系和整体解决方案,构建全国最大的家电云制造服务平台生态圈。

二是打造服装个性化定制平台。依托红领“酷特智能”平台,面向服装、服饰行业,复制推广个性化定制、工业化生产全流程解决方案,建设全国领先的服装个性化定制云服务平台,推动传统制造方式向柔性制造、敏捷制造转型升级。

三是打造橡胶轮胎云制造服务平台。以橡胶谷平台金字塔体系、软控智慧工厂与智能轮胎整体解决方案、双星线上线下综合服务体系等为支撑,整合橡胶轮胎产业链上下游资源,集成橡胶现货交易与协同研发、轮胎智能制造与增值服务等全生命周期服务功能,建设覆盖行业、辐射全球的橡胶轮胎云制造服务平台体系。

四是打造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平台。支持特锐德自主开发国际技术领先的电动汽车群智能充电系统,深化与各大新能源汽车制造商的战略合作,以充电网、车联网、互联网“新三网融合”为支撑,打造全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智能充电服务平台。

五是打造3D打印云智造服务平台。依托中国3D打印创新中心总部、三迪时空网等线下线上公共服务平台,整合国内外3D打印行业专家、设计师、材料商、设备商和服务商资源,打造全国最具影响力的3D打印云智造服务平台,为产业链提供全方位集成服务,引领制造业向分布式社会智造转型。

加大财力人才保障

今后,我市将在抓好政策落实、加强财政支持、完善融资服务、强化人才支撑等方面给予互联网工业大力支持。

加强对互联网工业的财政支持

市财政设立2亿元的互联网工业发展基金,其中1.8亿元作为引导基金和定投基金,纳入市级工业转型升级引导基金统一管理运营,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定向支持互联网工业重点项目建设和初创期、成长期企业发展;其余2000万元作为平台建设补助资金,对企业投资开发建设行业主导型、产业服务型互联网工业平台,为产业链相关企业和创客提供综合性或专业化服务且达到一定规模和影响的,按照项目开发建设投资、日常运营维护和公共服务支出总额给予一定比例的限额资金补助。在此基础上,整合利用现有相关专项资金,加大市、区(市)两级财政投入,综合运用贷款贴息、事后奖补、保险补偿、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智能制造示范推广与技术服务、智能装备与关键技术开发应用以及培育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等重点领域,完善互联网工业发展政策体系。

完善对互联网工业的融资服务

加强“融资通”平台建设,优先将互联网工业试点示范企业和项目纳入重点服务对象,采取转贷基金、风险补偿、担保补助、业务奖励等政策性措施,鼓励和引导银行、担保等金融服务机构为企业扩大提供优惠贷款、低费“过桥”等融资服务。进一步完善各类资本市场,引导企业转变传统融资观念,更多利用上市、发债、股权交易、风投创投、融资租赁、众筹融资等新型融资工具和融资模式,实现多渠道直接融资。

强化人才支撑

落实“青岛创业创新领军人才计划”、“青岛英才211计划”等人才政策,优化创业创新环境,完善激励保障机制,大力引进国内外互联网工业领军人才和创业创新团队,培养造就一批本土优秀企业家和中高层管理者。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联合办学,广泛开展互联网工业基础知识和应用技术培训,定向培养急需紧缺的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和高层次复合型人才;支持互联网工业联盟成员单位与职业院校合作共建实训基地,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满足企业对智能制造各领域技术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记者 林刚)

(责编:赵淑霞、秦晶)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