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西海岸启动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 重点培育十行业

2015年07月02日14:08  来源:青岛日报/青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海岸启动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 重点培育十行业

围绕承接国家战略,初步构建起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中国东方影都、中国北方大数据中心、山东半岛消费中心、区域性物流商贸中心、区域性总部经济中心的城市发展框架,建设成为引领东部沿海地带陆海统筹转型发展的样板区域、全国服务业蓝色发展的典范——这是青岛西海岸新区日前启动的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提出的5年发展目标。

记者7月1日从黄岛区服务业发展局了解到,按照省、市支持青岛西海岸新区加快发展的有关要求,借鉴部分国家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地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西海岸新区日前下发了《关于开展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该意见重点对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的发展目标、体制机制创新、产业体系创新、推进模式创新和保障措施创新等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

黄岛区服务业发展局局长曲艳阳介绍,下一步新区将重点在服务业投融资、土地利用、开放合作、支撑要素、服务与管理体制等方面探索建立一批可供复制推广的经验与典范。

一是深化服务业企业投融资改革。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服务体系,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到境内外资本市场融资,支持企业以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引入风险投资、天使投资等在新区开展业务,积极推进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的产融结合创新,建立服务业企业多元化融资体制。

二是深化服务业土地资源利用改革。积极开展土地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全面推行“一地多用”土地综合利用、项目用地熟地供给等制度。强化服务业集聚发展增量用地保障,有效提升存量用地效益。

三是深化服务业开放合作改革。率先复制上海等自贸区先行先试政策,积极争取国务院给予新区跨境贸易保税进口政策试点,鼓励企业参与国际知名的服务联盟,通过完善“走出去”政策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开展海外并购和重组,提升在全球范围内的资本运作和资源要素配置能力。四是深化服务业支撑要素改革。完善服务业集聚发展政策支持体系,设立服务业创新引导资金、成立现代服务业产业投资基金,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服务业龙头企业;创新服务业人才引进机制、培养机制、激励机制,规划建设面向大众的“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和载体,积极争取省蓝色产业领军人才计划、省服务业创新团队计划等支持新区发展,培育形成新的产业业态和经济增长点。五是深化服务业管理与服务体制改革。全面落实负面清单、政策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四张清单”制度,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改革公共服务供给模式,创新公共资源交易方式,组建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建立健全有利于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行政服务及管理体制。

结合产业发展规划,新区将在众多服务业发展门类中选择航运物流、蓝色金融、商贸流通、旅游业、软件与服务外包、科技研发、电子商务、总部经济、影视文化和会展业等10个行业进行重点发展和培育。其中,转型提升航运物流业,建设东北亚航运枢纽;创新发展金融业,打造蓝色金融高地;改革提升商贸流通业,打造山东半岛高端消费中心;整合提升旅游业,打造国际知名的度假旅游目的地品牌;加快发展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建设国家数字信息港;培育壮大科技研发产业,建设国际知名海洋科技城;完善提升电子商务产业,建设区域性能源和大宗商品交易和定价中心;做大做强楼宇经济,构建以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和科技研发为主的总部经济体系,建设区域性总部中心;突出发展影视文化产业,建设海洋文化产业集聚区,创建国家级特色文化产业示范区;突破发展会展产业,培育和打造一批主题特色鲜明、国际化程度高、产业带动力强的优秀品牌展会。

通过实施一系列改革措施,力争5年内新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累计新增300家(现有490家),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每年提升1个百分点以上,到2019年底服务业增加值达1700亿元。同时,服务业发展结构明显优化,布局更加合理,对税收、就业的贡献显著提升。

据悉,预计今年上半年新区服务业可实现增加值520亿元,同比增长15%,增幅高于去年同期及去年全年水平。(记者 王丽艳)

(责编:赵淑霞、秦晶)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